朱元璋死后谁继位 朱元璋因何传位与孙子朱允炆

2014-02-20 10:40:29 首页

  朱元璋死后谁继位:明太祖朱元璋,这个一生都充满传奇故事的人物,在其死后,为什么把皇位传给了孙子朱允炆而不是传给众多儿子中的一个?

  明惠帝朱允炆(1377年12月5日—?),又作朱允文、朱允汶,明朝第二位皇帝。明太祖朱元璋之孙,懿文太子朱标第二子,年号“建文”,在靖难之变后下落不明。时驸马都尉梅殷在军中,从黄彦清之议,为发丧,追谥孝愍皇帝,庙号神宗。

  朱元璋死前密命驸马梅殷辅佐新君,遗诏命皇太孙朱允炆继位。朱元璋驾崩几天后,朱允炆于1398年6月30日在南京即位,时年21岁。

  建文帝朱允炆,太子朱标的次子,朱元璋之孙。由于朱标早逝,朱允炆被册封为皇太孙。朱元璋死后,朱允炆即位,年号建文,即位后,他就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削藩。这一措施触动了众藩王的利益,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借口发动靖难之役。经过四年的战斗,朝廷军队最终难以抵挡强大的燕军,朱棣率军攻进了南京城。建文帝的结局到底怎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成为明史第一谜案。因为建文帝在太祖严苛统治之后,力行宽政,所以他的遭遇引起了无数人的同情,他的下落就格外引人好奇,在各种野史、戏剧里可以看到人们无尽的猜测和演绎。

  封建王朝讲究立嫡立长,太子是朱标但是呢太子没他老子能活先挂了,所以按照规则由嫡长孙升级为皇太孙;主观:朱元璋这个人是一个非常注重原则的人,从他建国以后建立了各式各样的规矩律法可看出,所以他得带头遵守,还有就是朱元璋十分看重自己的儿子朱标认为他会是个好皇帝,但先死了,这个对朱元璋的打击非常大,建文帝呢在当时就是老师眼中好学生,见文明、懂礼貌、学习成绩好,口碑很好,所以就传给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