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美女盘点:揭秘史上比王昭君更早的和亲公主

2014-02-24 13:13:11 首页

  扬州美女大盘点: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来扬州看什么?看扬州森林般的美景?品扬州精细的美食?还是感受扬州的慢节奏与惬意?谁也没忘记,还有扬州的美女。

  从古至今,所有到过和没到过扬州的人,几乎都会说上一句:自古扬州出美女。那么,扬州真的“出”美女么?是坊间所云“乃隋炀帝当年带来的三千美女流落民间,改善了扬州人的基因”?还是源于“瘦马”豢养者们的培训和宣传?要解开“美女因何出扬州”这个秘密,应全方位地去认知、理解扬州,和这座古城并不如烟的前朝往事……

  “美女”之说始于何时

  隋炀帝广选美女仆婢充实宫室

  全世界范围内,藉各种因素繁华的城市,其中一半以上与水有关,这在我国更是如此。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之北,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2000多年前,吴王夫差于此开凿邗沟通水运,扬州从此进入建城纪元。又在1400多年前,那位诗文盖世、才情满纸,对地理水利有着优异禀赋却选错了职业的大才子杨广,又集南北之利开凿大运河,扬州被很幸运地选中,成为两水交汇处的一块美玉。

  运河是中国从隋唐至现今,唯一一条南北水上运输线。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方便、快捷的水运成为主要的运输和交通方式。大运河承担全国三分之二的盐运和一半左右的漕运,是整个国家经济、物资大动脉,更是战略体系的重要保障。繁忙的运输带给扬州强大的经济和丰富的文化。到了清康乾时期,扬州已经排在世界十大城市的前列。

  那位当年开凿大运河的隋炀帝杨广,已经长眠于扬州城北郊的雷塘。虽然墓地寂寥,可他开凿的运河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无人能比。他和扬州,有很多浪漫的传说,也有很多悲愤和无奈。有野史说他为了到扬州来看琼花才特意从洛阳来扬州开凿大运河,更有甚者称他为了一睹某道姑芳容,才脑门一热开挖了大运河。至于究竟是何种原因,相后人会给他一个公正的评价。要知道,隋炀帝开凿运河时期,既无艳绝天下的琼花,也无出了名的扬州美女。倒是隋炀帝来到扬州后,惊叹这里的水利之发达,境内几乎所有农田都能得到灌溉,人民富足安康,民风淳朴,于是在扬州筑台建楼,大搞园林及公共绿化。隋炀帝更把纤细柔弱不胜春风,婀娜多姿比秋风的柳树以他的姓氏命名为“杨柳”。有了宫室,便要广选美女仆婢充实其间。

  可惜好景不长,这位于民生有功却不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善学习、好诗文却成了荒淫无度的代表的皇帝,最终以被迫自杀告别人世。宫室被毁,宫女不知去向何处。那些宫娥们或流落民间,或成为军士妻妾。这只是“美女出扬州”的一个引子,真正的“扬州美女”,是如何诞生的?

  “美女”打从诗中来

  曹寅监刻900卷《全唐诗》宣传了扬州美女

  隋朝已经成为竹简上的文字,扬州城内历经人世沧桑的“杨柳”依旧迎接晓风明月,平静地迎来了盛唐时代。

  由于扬州的地理条件,大量的物资从扬州转运或直接北上,天文数字般的税收和利润也由此产生。扬州快速地成长为盛唐东南名都,一跃成为除京都外东南经济、文化大动脉的中心。没到过扬州的文人雅士们就如同朝圣者没到过麦加一样,会被认为人生不完美。另一方面,她便捷的交通也会给南下北上的文人墨客们制造很多在此逗留的机会。于是李白来了,杜牧来了,张祜来了,徐凝来了,以他们为代表的诗家、书家、画家都来了。在诗言志、诗叙事的年代里,他们为扬州写下了千古绝句:

  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杜牧的“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徐凝的“萧娘脸薄难胜泪,桃叶眉长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张祜的“十里长街市井连,月明桥上看神仙;人生只合扬州死,禅智山光好墓田”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句,是他们留给扬州最好的礼物……如同歌曲中的重复部分容易被人们记住一样,后人为了传诵方便,就把认为流传不那么广的,或者没代表性的其他句子给省略了。但通读全诗,多是彻头彻尾的情诗,或是描写美女的赞美诗。

  来了这么多文人,又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支撑,扬州建立了三十多所书院,发展盛极,“东南书院之盛,扬州得其三(分之一)”。其中又有名师执掌,四方来求学者熙熙攘攘。扬州成了各种学术著作、诗词歌赋的刊发地。其中清代江宁织造曹寅奉旨在扬州监刻900卷《全唐诗》发行至全国。于是,没到过扬州的人们,从诗中感受到了扬州的美女是如何的貌若天仙、令人生怜。诗中那些连“十里春风”都赶不上的女孩,脸皮薄得连眼泪都承载不得的女人,美得如神仙般的城中女子,简直是世间少有,天上无双。

  事实上,自隋唐宋元明清以来,有无数的文人骚客赞颂扬州,吟唱扬州,更少不了扬州的美女。得天地惠泽的女子,经过文人们的艺术加工,走向诗文所到之处。“扬州出美女”,更借了文人们的名章佳句,代代流传,深入人心。

  琼花与芍药代表着扬州美女

  一个冷艳,一个妩媚

  如果扬州真的有杜牧、徐凝等人艳羡怜惜的美女,又是什么样的自然环境跟社会环境,让扬州偏生出了连造物主也颇觉满意的美人儿?

  扬州地处长江北岸,雨水丰沛、湖泊纵横,气候温和,自然条件优越,可耕之田可达全境。全长80多公里的长江水岸及境内几大湖区水位平稳,并无大灾害。如此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生长在此的花草树木乃至鸟兽人虫无不是一种福分。

  在这样的环境下,古代追求奇花异葩的时代,不生出一些天下少有,人间无双的事物来,都枉费了天地间造物主的心意。单说跟美女有关的两种花,一种是琼花,令世人趋之若鹜;另一种则是跟洛阳牡丹俱贵于时的芍药。

  历代咏这两种花的诗句众多,赞美琼花最为人熟知的有谢觉哉《生日在扬州》的“寺里琼花繁若锦,湖中西子瘦于秋”;李白《秦女休行》的“西门秦氏女,秀色如琼花”……

  题芍药的诗句也多得不可胜数。苏轼的《题赵昌芍药》中写“扬州近日红千叶,自是风流时世妆”;韩琦有诗句:“广陵芍药真奇美,名与洛阳相上下。”

  琼花与芍药,一个圣洁似雪绿叶丛中更显冷艳,一个妩媚多情风流叶底油然而生。这两种花大抵能代表扬州(本土及迁居而来)的美女,前者才情满纸消极避世,后者体态多姿商贾茶肆流芳。

  扬州芍药数量和品种都很多。芍药花开的时候,扬州周边以及更远地区的人们,像是应了花讯之邀,赶到扬州赏花。不光是看那春风十里扬州路到处盛开的芍药,还能看到扬州城内不管富贵贫贱,男女老少,都喜欢戴芍药花。所以开明桥一带有春季花市,无论昼夜都有花农或贩子在此地卖花。琼花则因为数量之少,引起世人追捧,想要一睹其芳容。

  既然扬州独特的地理条件能孕育得出一少(琼花)一多(芍药)的双绝奇葩来,那么,对于扬州的人,扬州的女子呢,也一定会不吝馈赠,滋养得出“神仙”一般的女子。

  扬州美景和物产造就美女

  林黛玉自小就看多了各式头花

  说了自然环境,那么社会环境呢?扬州这方水土上有什么独具的人文特色和生活气息,养育出名扬四海的美女?

  唐朝扬州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前人誉为“孤篇盖全唐”的杰作,诗中表达的离人情感浓郁,但对扬州的江、月、水、野却描绘得传神至极。此诗更是描写女人的绝妙好诗,诗中从贵妇到洗衣服的女人,从唱歌到望月吟诵的的女人,从饱受离别之苦的女子到心情急切的思妇,可以说这是一幅社会各阶层女人的群像。

  月色下开满了鲜花,到处都是花的香气。什么样的女子身处其中,对着花和月,听着箫和琴,沐浴着芳香的月明之夜,怎不教女儿们生出留神顾盼,一步三回首,三步显婀娜来?

  清代扬州有专门围绕“瘦马”产业链生存的生意人。他们从购买到培养再到寻找买主,以至于给瘦马跟买主举行婚礼,提供一条龙服务。历史记载,从扬州买的“瘦马”,由于受到正规教育,修得满身技艺,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温良恭俭让一样不缺,在主人家中很少惹其他妻妾们生气,也不争风吃醋,很是让男子们放心。有的竟然感觉到扬州“瘦马”的好处,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扬州购买。在当时,养瘦马并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由于瘦马有利可图,一些商贾人家也豢养年纪尚少的女子,倘或遇到慷慨的买主,一赚千金自然是常有的事。

  被称为“瘦马”的美女们或是随着他们的买主去了扬州以外的广阔天地,抑或是守在故土找户合适的人家嫁了。但并不是所有的“瘦马”都能成功地嫁入富豪之家。最后,有些被挑剩下的“瘦马”不得不被送入烟花柳巷。在秦淮河畔,“扬帮”歌妓大多是“瘦马”出身。而那些“有幸”被官宦富商、贵公子纳为小妾的“瘦马”,也并不见得从此就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有人说,扬州瘦马,就是一本扬州美女的血泪史。

  既然有数不清的人间美食养就令世人艳羡的扬州美女,那么,名扬天下的扬州美女,有多少?

  比王昭君出塞更早的“和亲公主”

  无论是从历史久远还是身份级别,抑或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贡献,首先要推汉代“江都公主”刘细君。她的父亲是江都王刘建,被当时执政的汉武帝选中,远嫁到乌孙(今伊犁河上游),成为国王昆莫的王后。刘细君是西汉遣外番的第一位刘姓皇室宗室女,比王昭君出塞还早72年,是第一位名传史册的“和亲公主”,且是西汉和亲公主中第一位大才女。她的那首《悲愁歌》至今读来仍然令人热泪潸然。据说,刘细君的悲歌传到汉武帝的耳中,汉武帝不禁为之感动。每隔一年,派遣使者带者锦绣帏帐,远赴乌孙赠给她。这位名垂史册的扬州美女,创下了三个第一:古代和亲第一位取得成就的人;诗坛上诗言志第一人;乐器琵琶首创之人。人们为了纪念她,至今在安徽灵璧还有一处她驻足回首望乡的手印。

  隋代画眉“圣手”

  隋代的扬州美女吴绛仙,是隋炀帝宫中女官,封崆峒夫人。善画娥眉,被历代誉为“画眉圣手”。隋炀帝被迫自杀之时,绛仙如同九天仙子追随炀帝自杀,芳魂顷刻间香消玉殒。她乃扬州美女之楷模,用忠贞谱写千古悲歌。

  唐代“邓丽君”

  说起唐代能歌善舞的美女刘彩,就会想起邓丽君。她深受元稹的赏识,元稹说她“言辞雅措风流足,举止低回秀媚多”。当她跟随军旅歌唱,歌声所到之处,连闺中女人、走路行人听了都会流下泪来。她不但能唱,而且还能自作词曲,是创作型艺人,光她传唱的曲子就达120多首。她还跟大诗人元稹传出一段风流佳话,可惜不知结局如何。

  宋代烈女毛惜惜

  宋代扬州美女毛惜惜,是南宋时扬州名妓,祖籍高邮。出身官宦之家,自幼学书学剑,文武皆备。可惜金兵南犯,高邮沦落,跟随乳母逃到扬州。因懂得琴棋书画、歌舞弹唱,很快在扬州城里有了名气。后被高邮总兵荣全强行纳为小妾。荣全叛乱,毛惜惜宴前斥责荣全,被碎割杀死。乱平后,宋理宗封毛惜惜为英烈夫人。《宋史》有毛惜惜传。墓在高邮城南,俗称“毛惜惜姑娘坟”。

  与关汉卿交好的“朱娘娘”

  元代扬州有一位“外来美女”朱帘秀是早期杂剧女演员,元代后辈艺人称她为“朱娘娘”。跟曲作家关汉卿、冯子振等人有很好的交情。后来嫁给钱塘道人洪丹谷,离开扬州迁到杭州定居终老。

  明代崇祯最美丽的妃子

  明朝美女田秀英是公推末代皇帝崇祯最漂亮的妃子,她是父亲田弘遇在扬州任千总时生下的。估计是扬州的灵气感染了她,田秀英自幼生而纤妍,性寡言,多才艺,琴棋书画、骑马打猎、吹箫调丝,无所不精,长相甜美可人,更重要的是她天生带香,“虽酷暑热食,或行烈日中,肌无纤汗,枕席间皆有香气”,深得信王朱由检的喜爱。16岁(1627年)时便入选为信王妃。

  时光流转,诗人传诵的扬州美女们究竟去了哪里?可能都埋进了历史的记忆。但扬州毕竟出过美女,文人骚客们留下的字句也并非虚传。那得天独厚的环境,数度发达的城市经济,却没能像扬州美女一样流传下来。

  如今,听人说起“自古扬州出美女”,扬州女孩会感到些许压力,总会跟对方来一句“我是美女的丫鬟”。毕竟,美女属于那个时代,她们曾经拥有过如歌如颂的人生,如诗如画的过往。但,相信在现在,或者在不远的将来,也会产生名传青史的“扬州美女”。

  若诸位有闲信步于扬州的街头巷陌,蓦然回首,也许有位美女正隔着雕花木窗朝你顾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