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简介 历史上李元昊怎么死的

2014-02-24 14:30:48 首页

  李元昊简介:李元昊是西夏开国皇帝,党项族人,北魏鲜卑族拓跋氏之后,李姓为唐所赐。李继迁孙,李德明长子,生母卫慕氏。1038年11月10日自立为帝,脱离宋朝,国号“大夏”,亦称西夏,定都兴庆府。晚年沉湎酒色,好大喜功,被其子宁令哥所弑,死后葬于泰陵。

  西夏景宗李元昊(1003年~1048年),西夏开国君主。又名曩霄,因先世宋赐赵姓,故又称为赵元昊。李元昊少年时身型魁梧,而且勤奋好学,手不释卷,尤好法律和兵书,通汉、蕃语言,精绘画,多才多艺。其父在位时,已经不断对外出战,扩大势力。雄毅大略,不甘臣服于宋,遂称帝,建国号夏。

  宋伐之于三川口、好水川等战役给予宋朝沉重的打击,宋不能克,乃封为夏国主,曾订定官制﹑军制﹑法律及创制西夏文字。1032年以太子身份继位,仍称藩与宋,后来为表独立,废唐宋分别赐李、赵姓,改姓嵬名,改名曩霄,自称兀卒,以元魏王室后裔自居,并以严酷手段彻底翦除守旧派。

  大庆三年十月十一日(1038年11月10日)自立为帝,脱离宋朝,国号“大夏”,亦称西夏,定都兴庆府。命大臣野利仁荣创西夏文,大力发展西夏的文化。建国后推动教育,创蕃学,西夏文教之风。开凿“李王渠”,以便西夏国民耕种,三次分别于三川口(今陕西延安西北)、好水川(今宁夏隆德东)及定川砦(今甘肃固原西北)等战中大败北宋,并于辽夏第一次贺兰山之战,大胜辽国,奠定西夏在辽、宋两国的地位。

  本来有意夺取关中之地,攻占长安,但因宋军顽强抵抗,夏军战败,直捣关中之美梦就此破灭。但由于战事繁多,西夏经济破损,遂于1044年与北宋签订庆历和议,向宋称臣,被封为夏国王,为西夏建树良多,堪称一代英豪。

  他的文治武功卓有成效,但他本人也有不足之处,在位16年(1032年继承王位起计),猜忌功臣,稍有不满即罢或杀,反而导致日后母党专权。另外,晚年沉湎酒色,好大喜功,导致西夏内部日益腐朽,众叛亲离。

  据说他下令民夫每日建一座陵墓,足足建了三百六十座,作为他的疑冢,其后竟把那批民夫统统杀掉。废皇后野利氏、太子宁林格,改立与太子订亲的没移氏为新皇后,招致杀身之祸。

  延祚十一年正月初二(1048年1月19日),李元昊酒醉回宫,其子宁令哥趁元昊酒醉时,将其刺杀,元昊惊觉躲闪,被削去鼻子,惊气交加。最后因失血过多,鼻创发作,不治而亡,享年46岁,庙号景宗,谥号武烈皇帝,葬泰陵庙号景宗。宁令哥后来因弑父之罪被处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