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贵就是薛仁贵吗?薛仁贵与薛平贵是什么关系

2014-02-25 17:50:53 首页

  薛平贵就是薛仁贵吗?据一些资料介绍,薛仁贵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他是唐朝名将,是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在爱情方面薛仁贵和妻子柳氏非常恩爱,在他三十岁时妻子告诉他:“要善于抓住机会,你有一身好的武艺,应该从军立功名,等富贵还乡,在改葬父母也不迟。”正是因为妻子的一句话,薛仁贵开始了驰骋沙场四十年的传奇经历。

  和薛仁贵不同的是,薛平贵的故事则更多的是民间的传说,但是这个传说却一直都是折子戏和京剧的宠儿,深受大家欢迎。据老辈艺人流传,山西一位有钱人家请戏班为母亲祝寿,在出演了《汾河湾》等戏后,其母对剧中薛仁贵与柳迎春最后阴阳相隔的结局非常伤心,为了不让母亲伤心,富人便请师父写出大团圆结局的剧本。也就在这时,有一位文人为了不违反历史,于是写出了“薛平贵与王宝钏”这样版本的故事。

  电视剧《薛平贵与王宝钏》中的薛平贵出生寒窑,是被相王的三女儿王宝钏抛绣球选其为夫君,王宝钏的父母并不同意这门亲事,为此王宝钏和父亲三击掌后断绝父母关系,随薛平贵生活在寒窑中。婚后薛平贵征战沙场,又与玳瓒公主成婚当上西凉国国王,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最后与薛平贵相遇并成为西凉国皇后。

  唐朝名将——薛仁贵

  薛礼(614-683年3月24日),字仁贵,汉族,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今山西河津市城东十里之遥的修村),唐朝名将,著名军事家、政治家。随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创造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诸方面在军事、政治上的赫赫功勋。薛仁贵的故事广为民间流传,元代戏剧家张国宾写《薛仁贵衣锦还乡》杂剧。清代无名氏著有通俗小说《薛仁贵征东》(《唐薛家府传》)。

影视中的薛平贵

  民间传说中唐朝时期人物——薛平贵

  薛平贵,民间传说中唐朝时期人物,出身贫寒,宰相王允的三女儿王宝钏抛绣球选其为婿,其后,薛平贵从军远赴西凉征战,辗转成为西凉国王,回到中原与王宝钏相聚。中国各地有许多关于薛平贵事迹的戏曲剧种广泛流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