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生母之谜:同治帝生母是宫女还是慈禧?

2014-03-01 20:01:41 首页

  同治帝的生母是慈禧吗?同治帝载淳是那拉氏所生吗?野史稗乘有说载淳不是那拉氏亲生的。这里有两说,一为后宫某氏说;一为以女换男说。

  后宫某氏说。《清稗类钞》记道:

  穆宗(同治帝)为孝钦后(慈禧)所出,世皆知之。或曰,实文宗(咸丰帝)后宫某氏产,时孝钦无子,乃育之,潜使人鸩其母,而语文宗已产子月余矣。文宗闻之大喜,因命名曰载淳,封孝钦为贵妃。

  即是说,同治帝载淳是后宫某氏产,那拉氏夺其子,并鸩其母。然后谎报咸丰帝,她产子已经一个多月了。

  以女换男说。今人小说家苗培时先生著《慈禧外传》,笔力恣肆。关于那拉氏生子一段的描写更是妙笔生辉。他即采用了以女换男说。小说里写到,那拉氏生了个女儿,然而宠监大总管安得海,勾结老太监汪昌,买通盲人稳婆刘姥姥,从宫外偷偷换了个男孩,即是同治帝。这一行径是安得海一手导演的,既瞒过了咸丰帝,也瞒过了那拉氏。后来,拘押了稳婆,直至稳婆死去,给以厚葬。小说不同于历史。在不违背历史真实的前提下,历史小说允许并且应该迸行艺术的虚构的。苗培时先生关于那拉氏生子的描写,读来令人服。小说家这样写,自有其道理。

  但是,从档案记载看,无论同治帝的生母是后宫某氏说,抑或同治帝是以女换男说,都是不能成立的。其理由是:

  第一,从那拉氏之母进宫陪伴来看。根据清宫的规定,妃嫔怀孕八个月左右,其生母可以进宫陪伴一段时间。这是一条比较有人情味的规定。除此之外,一般是不允许进宫陪伴的。现故宫博物院藏有《懿妃遇喜大阿哥》档册,其中记道:“咸丰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内殿总管韩来玉传旨:本月二十六日,懿嫔之母经苍震门至储秀宫住宿。钦此。”到了十二月二十六日巳正三刻(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懿嫔之母及其家下妇人二名,由东六宫前部的苍震门进来,到了那拉氏住的储秀宫。可见,那拉氏己怀孕八个月左右,咸丰帝心中有数,所以才传旨命其母进宫。

  第二,从为那拉氏分娩所作的充分准备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一为刨喜坑。先由钦天监博士张熙选定喜坑地点,然后由韩来玉带人刨好喜坑,再由姥姥二名念喜歌,放筷子,放红绸子及金银八宝。刨喜坑以便掩埋胎盘、脐带。放筷子、红绸子,取快生子大吉大利之意。二为选精奇呢妈妈里、灯火妈妈里、水上妈妈里。这些妈妈里都是侍候那拉氏的。那拉氏各选二名,都是镶黄、正黄二旗披甲人或苏拉之妻。又选接生婆姥姥二名,大夫六名。他们都于二月初三日卯正(上午六时)开始上夜守喜,轮流值班,至分娩后的12天,即小满月时止。三为准备新生儿穿用的衣物,即吗哪哈。这包括春秋小袄27件、白纺丝小衫4件、单幅红春绸挖单1块、红兜肚4个、潞绸18床、蓝高丽布褥10床、蓝扣布褥1床、蓝高丽布挡头1床、白高丽布挖单33个、白漂布挖单3个、蓝素缎挡头2个、石青素缎挖单1块、红青纱挖单1块、白布糠口袋2个、白纺丝小带4条、挂门大红绸5尺、蓝扣布挖单10个、白漂布小挖单26个,共用各种绸料156尺4寸,各色布料10匹。四为准备接生用具。这包括大小木槽2个、木碗2个、木锨1张、小木刀1把。这是分娩时处埋胎盘、脐带用的。还要由武备院准备长6尺、宽4尺的黑毡1块,由造办处准备吉祥摇车1座。

  从以上刨喜坑、选妈妈里、准备吗哪哈和分娩用具来看,那拉氏怀孕是无疑的。否则不会兴师动众,大动干戈的。

  第三,从御医诊断来看。正月二十四日,太医院院使栾泰、御医李万清和匡懋忠,曾“请得懿嫔脉息和平”,认定“系妊娠七个月之喜”。三月初九日,御医得脉象系妊娠近九个月。决定挑嬷嬷,讨易产石。三月初十日,两位嬷嬷取脉,认为在三月底四月初分娩。并把临产时起保佑和镇邪作用的易产石和大楞蒸刀拿来。种种迹象表明,产期就要到来了。

  第四,从生子过程来看。三月二十三日,约在午时,总管韩来玉曾向咸丰帝奏报:三月二十三日巳时,懿嫔坐卧不安。随奴才韩来玉问姥姥□氏,说似有转胎之象。“后又奏:“三月二十三日未时(下午二时左右),懿嫔分娩阿哥,收拾毕。奴才带领大方脉、小方脉(案系成人内科和小儿内科大夫),请得懿嫔母子脉息均安。万岁爷大喜!”

  懿妃册文。这件册文是咸丰六年(1856)十二月封懿嫔为懿妃时颁发的封册。其中汉文三页,满文五页。当时御医见阿哥神色脉纹俱好,就用福寿丹开口。韩来玉奏报过皇帝后,随即报告皇后,又通知皇室其他成员。同日,咸丰帝封懿嫔为懿妃。“三月二十三日,小太监平顺交出朱笔一件:懿嫔著封为懿妃,钦此。”于当年十二月,才举行册封典礼。

  第五,从产后御医用药来看。清祖制,皇子生下来,无论嫡庶,即有保姆抱出,由乳母哺喂。“一皇子例须用四十人,保姆八,乳母八,此外有所谓针线上人,浆洗上人,灯火上人,锅灶上人;至绝乳后,去乳母,添内监若干人为谙达。”为了让乳母下奶,规定“每日用鸭子半只,或肘子、肺头,轮流食用”。既然作为生母的那拉氏不亲自哺乳,就必须使之回乳。因此御医请得懿妃脉息沉滑,系产后恶露未畅,肠胃干燥之症。今议用回乳生化汤,午服一帖调理。这帖回乳生化汤服过后,很起作用。四月初三日档册载,“栾泰、李万清、匡懋忠,请得懿妃脉息沉缓,诸症俱减,乳汁渐回,结核亦消”。

  慈禧如没生孩子就不会有这种反应,也就不用下药了。

  综上可知,同治帝载淳应是那拉氏亲生。同治帝载淳是后宫某氏生说和以女换男说,都是不能成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