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选墓之谜 历史上的诸葛亮墓到底在哪里?

2014-03-03 18:03:16 首页

  诸葛亮墓在哪里?诸葛亮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人们称他神机妙算,用兵如神。但他死后究竟葬身何处无人知晓,这与他的神机妙算有关。 他的墓地,据《三国演义》和历代的一般说法,均认为是陕西勉县的定军山。其实,定军山并不是他的真墓。其实,定军山并不是他的真墓。 原来诸葛亮自五丈原一病不起后,自知寿数已尽,便对后事作了精心安排。他早已料定,蜀汉不久将被魏所亡,自己与司马喜懿交兵多年结有深仇,如果自己的墓地被敌人知晓,尸首肯定不会得到安宁。

  相传诸葛亮因为魏延夜闯,延寿之法被破坏后,一病不起,在他弥留之际遗书后主刘禅,嘱托刘禅在他死后,将尸体入棺,由四名士兵抬着一直向南走,杠断绳烂之处便是他的葬身之所。

  刘禅遵照丞相的遗言命四个关西壮汉,抬着他的棺一直往南走。这四个汉子走了一天一夜后,由于体力不支就不想再往前走,但是此时杠未断,绳也未烂。四个人商量后,将诸葛亮的棺就地掩埋。他们回去向刘禅报告说将丞相棺掩埋于杠断绳烂之处。刘禅听了后深感诧异,怎么这么快就会杠断绳烂呢?于是将四个人抓起来严加审问,四壮汉经不起皮肉之苦,只好供出实情。后主刘禅大怒,以欺君之罪将四人杀死。

  这个故事至此就该结束了。但是后人为了渲染诸葛亮之机智,认为这一切都在诸葛亮预料之中,因为孔明早已料到,自己死后蜀国必为司马氏所灭,而蜀国灭亡后司马氏必来挖他的坟墓,所以他“导演”了这出戏剧,以保自己死后的安宁。

  奇怪的是后来诸葛亮墓的顶上居然长出了一颗高大的黄果树,依据中国传统文化,是不会在墓的上方种树的,然而却出现了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因此后人就展开了联想,认为这是诸葛亮的妻子黄阿丑对丈夫的一片真心,便化身为一棵黄果树,在心爱的丈夫的墓上,为他遮风挡雨,庇护着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