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为奴十二年》需了解美国的一些历史知识

2014-03-04 09:54:06 首页

  《为奴十二年》获得第8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为奴十二年》本届奥斯卡斩将三项大奖,分别是: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影片。在今年第71届金球奖上,获得最佳剧情片奖。

  影片根据所罗门·诺瑟普在1853年所著传记体小说《为奴十二年》(Twelve Years a Slave)改编。该作来自所罗门的亲身经历,讲述受过良好教育的自由黑人索罗门被骗到了南方种植园被贩卖,做了十二年的奴隶,直到一位好心的白人木匠将他的转交给他的妻子,开了他寻回自由身的道路。从主题的宏大深沉、故事的一波三折、技法的娴熟老练来看,《为奴十二载》是今年9部奥斯卡最佳影片候选者中最具“奥斯卡相”的一个。导演史蒂夫·麦奎因领奖时激动万分:“每个人生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活得精彩!这句话献给所有经历过和正在忍受奴役磨难的人!”《为奴十二年》中演女奴的露皮塔·尼永奥还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尼永奥首次出演电影,不惜牺牲形象,角色在片中惨遭性侵、鞭打等惨无人道的虐待,诠释出黑奴的卑贱地位、与强韧的人格魅力等等。

  此外,《为奴十二年》还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而斯派克·琼斯的《她》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意大利影片《绝美之城》无悬念获得最佳外语片奖。

  看《为奴十二年》需了解点美国历史知识

  1776年7月4日,《独立宣言》发表,标志着美国建国。当时有13个州。这十三个州中,南卡罗莱纳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与路易斯安那州6个州为蓄奴州。从地理位置上看正是所谓的南方,而自由州则是北方。因为有这种差异,所以在美国的蓄奴州常有奴隶跑到自由州,也有奴隶贩子把自由州的黑人拐卖到蓄奴州谋取暴利,《为奴十二年》说的是后者。

  故事发生在1841年,美国已经有26个州了。其中有一半是蓄奴州,这些州基本都在南方。1861年,南北战争打响,1865年结束,蓄奴州被彻底扫进历史的垃圾堆。1841年-1853年,这12年中,索罗门·诺瑟普从自由的纽约州萨拉托加被拐骗到了蓄奴的路易斯安那州。在那里,他遭受了非人的虐待,也见证了黑奴的种种苦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