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朝各时期都有哪些有名的大臣?康熙大臣表

2014-03-11 11:41:34 首页

  康熙时期有哪些有名的大臣?康熙初年,内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受顾命奉幼帝玄烨嗣承大统,为辅政大臣,史称“四辅政时期”。至康熙八年(1669)五月,玄烨正式亲政,凡八年零五个月。清世祖福临死时,清圣祖玄烨年方六岁。清廷汲取顺治初年多尔衮摄政时给统治阶级带来混乱的教训,不复以亲贵辅政,而以索尼等异姓勋戚功臣辅政。

  四大臣执政初始,尚能齐心合力,基本上遵照福临制定的方针,继续完成统一中国的战争。康熙元年(1662)四月,奉四铺臣之命,吴三桂执杀南明桂王朱由榔。西南各地小股抗清势力纷纷归降,偏居台湾的郑氏部属亦有归顺者。三年三月,靖西将军穆里玛同定西将军图海,率八旗劲旅及湖广、四川、陕西三省绿营兵,镇压了大顺农民军余部李来亨领导的郧襄山区茅麓山抗清力量。至此,大规模的民族征服战争结束,清王朝进入了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多年的战争给社会生产造成了极大破坏,经济凋敝,民生涂炭。四铺臣面对百废待兴的局势,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安插流民,奖励垦荒,施行赈济蠲免政策,以苏民生。同时,他们依世祖遗诏精神,将顺治年间改设的内阁和翰林院撤销,重新恢复内三院名称,并加强对官吏的管理,裁汰了十三衙门,扩建了内务府,并注重督抚的楷模作用。几年间,经济发展,年谷屡登,社会秩序趋向安定。

  从康熙五年始,四大臣之间的争斗日益激化。其中鳌拜与苏克萨哈矛盾尖锐。鳌拜凭其战功卓著,盛气凌人,同苏克萨哈论事多有龃龉,积以成仇。四朝老臣索尼,见鳌拜与苏克萨哈形同水火,却又无力排解,屡次呈请圣祖亲政。遏必隆与鳌拜同旗结党,凡事皆附和鳌拜。而苏克萨哈威望浅薄,势单力孤,心非鳌拜所为而无力抗争。康熙六年六月,索尼谢世。班行章奏,鳌拜均列首位。七月,苏克萨哈乞请守护福临陵寝。鳌拜借机罗织二十四大罪状,杀苏克萨哈,为其擅权专政扫清了道路。

  鳌拜操持国柄,结党营私,以控制国家中枢。文武各官出其门下,内外用其私党。凡事在家中议定,然后施行。鳌拜所为严重地威胁着皇权。康熙八年,玄烨亲政后,智擒鳌拜下狱。和硕亲王杰书等遵旨勘问,列其罪状三十款,将他永远拘禁,遏必隆也被革职锁拿。同时清洗了鳌拜党羽,四大臣辅政时期结束。

  康熙前期的四大辅政大臣

  索尼,苏克萨哈,鳌拜,遏秘隆。

  康熙中期的七大辅政大臣

  姚

  施琅:原是明朝将军,后归清。精通水战。

  魏东亭:康熙身边亲,大忠臣。是作家二月河小说里创造的人物,原型貌是曹寅

  明珠

  于成龙

  李光地

  周培公:帮助康熙出谋划策

  康熙后期的两大辅政大臣

  郎世宁

  张廷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