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翼战役经过:十三翼之战作战双方兵力如何?

2014-03-13 17:02:01 首页

  十三翼之战的详细经过1189年,被各部推举为首领的铁木真与札木合发生军事冲突。次年,札木合集合三万人进犯。铁木真将自己所属三万人分为十三翼,迎战于答阑巴勒主惕。

  作战双方:铁木真vs札木合

  兵力:3万vs3万

  起因:札木合弟弟盗马,铁木真牧马人赤答尔把他射杀了。札木合企图以优势兵力,一举歼灭铁木真汗。

  经过:

  1、札木合联合泰亦赤兀惕贵族共出兵3万人,袭击铁木真。

  2、铁木真也将其部众组成十三翼迎战。十三翼的划分大致如下:第一翼是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仑统领的亲族、属民、养子和属于她个人所有的奴仆;第二翼是铁木真直属的部众,包括他的护卫军,是全军的主力;第三翼至第十一翼都是乞颜氏各贵族所率领的族人和属民,第十二、十三翼来自附属蒙古的其他支系。铁木真准备以三万人抵抗敌人三万人,以十三翼之军抵抗敌人十三个部落的人马。

  3、敌军士气高昂,来势汹汹,锋芒毕露,舍生忘死。双方大战于答兰版朱思(今克鲁伦河上游支流臣赫尔河附近),铁木真见敌人来势凶猛,知道事情不妙,只得一边抵挡,一边撤退。

  4、铁木真退至斡难河上的哲列捏山隘,由博尔术堵住了山谷的入口,才勉强阻挡住敌人的进攻。

  5、游牧民族行军打仗时,从来不携带军粮,全靠沿途抢劫。这时札木合所率领的各个部落军队,没有地方抢粮食,于是退去。

  6、札木合取胜后,将俘虏分盛70大锅煮杀,这一暴行,引起了各部贵族不满,而归心于铁木真。

  结果:铁木真实力得以保存,更应对方杀俘虏而尽得人心。

  关键:敌军锋芒毕露应该避让,打不赢的时候找好退而防守的位置,不损伤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