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顺帝第二任皇后是谁?元顺帝皇后伯颜忽都简介

2014-03-17 14:29:11 首页

  元顺帝伯颜忽都皇后简介弘吉剌·伯颜忽都(1324年-1365年9月7日), 元惠宗(元顺帝)第二任皇后,宣慈惠圣皇后真哥的侄子毓德王孛罗帖木儿之女。

  弘吉剌·伯颜忽都(1324年-1365年9月7日), 元惠宗(元顺帝)第二任皇后,宣慈惠圣皇后真哥的侄子毓德王孛罗帖木儿之女。元统三年(1335年),皇后答纳失里的兄弟谋反,皇后答纳失里也被毒死。至元三年(1337年)三月,元惠宗册封伯颜忽都为皇后。

  伯颜忽都生皇子真金,二岁夭折。伯颜忽都性情节俭,不妒忌,动不动就以礼法自持。本来元惠宗打算立他一向宠爱的高丽人奇氏为皇后,只是丞相伯颜硬行劝阻,元惠宗只好立了伯颜忽都为皇后(伯颜忽都跟伯颜并无特殊关系)。奇氏居兴圣西宫,元惠宗很少去皇后的东内,奇氏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叫爱猷识理达腊,更加赢得了元惠宗的欢心,1340年,元惠宗册立奇氏为第二皇后。

  一次伯颜忽都跟从元惠宗巡上京,走到中道,元惠宗遣宦官传旨,欲临幸皇后,皇后推辞:“暮夜非至尊往来之时。”宦官多次往复传达,皇后竟拒之不纳,元惠宗更加尊重她。元惠宗问皇后:“中政院所支钱粮,皆传汝旨,汝还记之否?”皇后回答:“妾当用则支。关防出入,必己选人司之,妾岂能尽记耶?”伯颜忽都居坤德殿,终日端坐,未尝随便出门。至正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一丁未日(1365年9月7日),伯颜忽都皇后驾崩,享年42岁。奇皇后见其所遗衣服弊坏,大笑:“正宫皇后,何至服此等衣耶!”一个月后,皇太子爱猷识理达腊从冀宁回京,哭皇后哭得很悲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