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薄皇后简介 西汉景帝刘启为何罢黜薄皇后?

2014-03-17 15:58:12 首页

  西汉景帝薄皇后简介薄氏(生卒不详),山阴人(今浙江绍兴);是中国汉朝孝景帝刘启的表亲兼元配妻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废黜的皇后。

  薄氏与汉景帝刘启的婚姻是由薄太后主婚的,薄氏是太后薄姬的族人。当时汉文帝在位,刘启还只是皇太子。

  薄太后是汉文帝的母亲,汉景帝刘启的祖母。薄太后希望这次联姻能巩固自己娘家‘薄氏家族’的地位。而刘启则通过这桩婚事得到祖母的支持从而保障自己的太子宝座。

  薄氏的婚姻很不幸,她从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也没有子嗣。后宫里那些有子嗣的妃嫔们,对太子位和皇后位子虎视眈眈。当薄皇后做皇后的第⑥年,薄太后病逝,汉景帝立庶长子栗姬之子刘荣为太子,在“母以子贵”的汉代,皇后之位往往是太子之母的专座,无子的皇后是坐不稳一国之母的位置的,加上景帝对薄氏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薄氏被废黜。

  另外,距后位只有一步之遥的栗姬拒绝了馆陶公主让刘荣和馆陶女儿联姻的要求,在刘彻之母王娡和馆陶的联手操作下,景帝对栗姬越发不满,后废太子刘荣为临江王,栗姬忧愤而死。

  薄皇后失去皇后之位后,在被废后四年过世,葬长安城东平望亭南。

  孝景皇后(前173年-前112年),姓王氏,名娡,为汉景帝第二任皇后,汉武帝生母。王皇后是槐里人,母臧儿为燕王臧荼孙女,父为槐里人王仲。《史记》和《汉书》均记载了王皇后的生平,但王皇后的名字却是出自唐代司马贞所著《史记索隐》,金屋藏娇的故事则出于志怪小说《汉武故事》。

  王娡的母亲叫臧儿,是原来的燕王臧荼的孙女。燕王臧荼是秦末汉初,群雄并起时候项羽册封的诸侯王,后被汉高祖刘邦击败杀死。可见,王娡也是名门之后。后来臧儿嫁给槐里的王仲为妻,生一子名叫王,还有两个女儿,长女王娡,次女王皃姁。后来王仲死了,臧儿又改嫁给长陵田氏,生两子田蚡、田胜。

  王娡最初嫁给金王孙为妻,生了一个女儿金俗。王娡母臧儿找人为子女卜算时,得知她的两个女儿都是大贵之人。臧儿就把女儿从金氏家中强行接回。金家很愤怒,不肯和妻子断绝,臧儿于是很有手腕的把王娡送进了太子宫。

  果不其然,当时的皇太子,即汉文帝的儿子刘启,对王娡很是宠爱,封她为汉宫的"美人"。

  王美人供生下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分别是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在怀汉武帝的时候,王美人梦见太阳投入她的怀中,告诉了太子。刘启听后,说:“此贵征也。”孩子还没降生时汉文帝就去世了,太子刘启即位,即汉景帝。王美人为景帝生下了皇十子刘彘(后改名刘彻)。四岁时,刘彘被封为胶东王,颇受汉景帝喜爱。

  景帝即位后,原本立的是太子妃薄氏为皇后。但薄皇后没有生子,也不受宠爱。按照礼制,皇后毫无争议的被废除。

  在后位虚悬,东宫不可一日无主的情况下,汉景帝立了栗姬生的长子刘荣为太子,但却迟迟不肯立太子生母栗姬为皇后。

  这时,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在屡次向皇帝弟弟进献美人后,又打起了新太子的主意,于是为女儿阿娇向栗姬请求联姻。栗姬对长公主一而再、再而三的进献美人本就不满,也清楚刘嫖见风使舵的贪婪本性,于是断然拒绝。

  碰了一鼻子灰的长公主于是回过头来找王美人,王美人的幼女隆虑公主嫁的正是长公主刘嫖的儿子隆虑侯陈融,两家也算儿女亲家,这次对着陈家大出好几岁又是出了名的泼辣女儿,八面玲珑的王美人处于长远考虑,同意了这门亲事。长公主苦苦请求皇帝,定下了这门亲事。

  之后,长公主不时在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外加称赞王美人的儿子。景帝也认为刘彘德才兼备,而且又有从前他母亲梦日入怀的祥兆,所以对他格外宠爱。

  景帝有一次身体不适,将封王的儿子都交给栗姬,让她在自己死后好好照顾这些孩子,但不会察言观色的栗姬不肯答应,而且出言不逊。景帝很生气,但并没有立即发作。

  懂得适时而动的王美人知道景帝怨恨栗姬,痛快的下了致命的一刀。她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请立栗姬为皇后。一次朝会上大行官奏道“子以母贵,母以子贵”,请封太子母亲栗姬为皇后。景帝非常生气,竟论罪处死了大行官,并废了太子,改封他为临江王。在王美人的运作之下,栗姬自此完全失宠,幽居冷宫,不久忧愤而死。

  于是得宠的王娡顺理成章被立为皇后,他的儿子刘彻立为太子,兄长王信被封为盖侯。

  景帝逝后,皇太子刘彻即皇帝位,册封其祖母窦氏为太皇太后,其母王氏为皇太后。王娡是少年刘彻帝王之路上的的坚强后盾,她周旋于皇后陈阿娇、大长公主刘嫖和太皇太后窦氏之间。她委曲求全,一路谨小慎微,不断为自己的儿子扫平前路的障碍。

  汉武帝建元⑥年太皇太后窦氏驾崩,皇后陈阿娇和大长公主刘嫖也就此失势。精明干练的王太后也彻底拜托了束缚,效法她的婆婆窦氏干预朝政,扶持其弟田蚡坐拥丞相之位,权倾朝野。

  王娡与前夫金王孙生的女儿金俗,一直在民间。汉武帝刚刚登基时,韩嫣告诉武帝这件事。武帝说:“何为不蚤言?”于车驾自往迎之。金俗的家在长陵小市,武帝的车到了她家门口,派左右进去请她。金俗家人看到皇帝的车驾惊恐万分,金俗要逃匿。左右将她扶出拜见皇帝,武帝下了车驾说道:“大姊,何藏之深也?”

  到了长乐宫后,金俗与武帝一起拜谒太后。王太后垂涕,女儿金俗也潸然泪下。后来武帝赐给金俗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顷。王太后谢曰:“为帝费。”后又赐金俗汤沐邑,号曰修成君。金俗有一儿一女,女儿嫁给了诸侯,儿子号修成子仲,因为王太后的纵纵容,横行于京师。

  汉武帝元朔四年,权倾一时的王太后薨于长乐宫东殿,谥号孝景皇后,与汉景帝(hé)葬阳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