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曾找到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之谜

2014-03-20 13:29:38 首页

  建文帝下落之谜:永乐十四年(1414),朱棣召回胡濙,并任命他为礼部左侍郎,从小小的给事中一下子提拔为礼部的第二把手,胡濙成为了众人羡慕的对象,但只有朱棣和胡濙本人才知道,这一切不过是对胡濙从事的秘密工作的报答。

  十年前,胡濙接受了秘密的使命,独自出行两湖江浙,探访大小寺庙,只为了寻找朱允炆的行踪,十年之间费尽心力,却毫无收获。历时十年,胡濙没有能够找到朱允炆,他只得回到朝廷做他的官。

  三年后的一次任命打破了胡濙的幻想。永乐十七年(1419),朱棣再次命令胡濙出巡江浙一带,这次任命看似普普通通,实际上是另一次寻找的开始,有理由相,这次朱棣是获得了准确的情报,朱允炆就在这一带!

  然而胡濙这一去又是几年毫无音信,这下子连朱棣也几乎丧失了信心。就在看上去朱允炆即将被划入永远失踪人口时,事情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机。这个悬疑长达二十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答。

  永乐二十一年(1423)的一个深夜,远征途中的朱棣正在他的行在内睡觉(帝已就寐),忽然内侍前来通报,说有人前来进见,这个人正是胡濙。

  朱棣的心中充满了兴奋、期待、和恐惧,他十分清楚,如果没有他的命令,胡濙是绝不可能私自回来的。而此刻胡濙不经请示,深夜到访必然只有一个原因——他找到了那个人。胡濙见到了朱棣,告诉了他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两人交谈了很长时间。(悉以所闻对,漏下四鼓乃出……至是疑始释

  他们到底谈了些什么,这个悬疑二十年的谜团的谜底到底是什么?首先,从上面的这段记载我们可以知道,胡濙的使命确实是寻找建文帝,而朱棣在深夜被吵醒还如此兴奋,其原因我们也已经分析过了,除非已经完成使命,胡濙是绝对没有胆子敢擅离职守的。

  胡濙深夜到访,会对朱棣说些什么呢?“漏下四鼓乃出”!如果说一个人已经死掉,就算是验尸的,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讲这么长时间,胡濙为人沉稳寡言,身负绝密使命,绝对不是一个喜欢说废话的人,他告诉朱棣的应该不是这些。

  由此推断,胡濙可能找到了建文帝,并和他交谈过,建文帝对胡濙说过些什么?怎么能够了解到建文帝对胡濙说过什么话呢?因为建文帝对胡濙说过的话,必然就是胡濙和朱棣的谈话内容!

  肩负重要使命,且必须完成,当他找到建文帝并与之交谈后,一定会把所有的谈话内容告诉朱棣,因为这正是他任务中的最重要部分。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在那个神秘夜晚胡濙告诉朱棣的,正是建文帝告诉胡濙的。

  有理由相信,朱允炆给了胡濙一个答案,而胡濙告诉朱棣的也正是这个答案。解开秘密的钥匙仍然在史料中——“至是疑始释”。解脱了,彻底解脱了,二十年的疑问、忧虑、期待、愧疚、恐惧,在那个夜晚之后,全部烟消云散。

  需要说明的是,同时可以推定胡濙与朱棣谈话之时,建文帝应该还活着。建文帝究竟说了些什么呢?

  “二十年过去了,我也不想再争了,安心做你的皇帝吧,我只想一个人继续活下去。”这可能就是建文帝所说的话,因为只有这样的答案才能平息这场二十多年的纷争,才能彻底解脱这两个人的恐惧。

  坐在皇位上的那个,解脱的是精神,藏身民间的那个,解脱的是肉体。这场叔侄之争终于划上了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