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妃子墓到底在?明孝陵“四大谜团”待解

2014-03-23 18:05:24 首页

  朱元璋妃子墓到底在哪?明孝陵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顺理成章,当之无愧!虽然近两年取得了大量的考古成果,但待解的“明孝陵之谜”还很多,有的甚至永远是谜!昨日,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副处长廖锦汉先生告诉记者,至少有四个新的大谜团仍要专家去研究、考证。

  针对明孝陵的“朱元璋是否葬在独龙阜”、“墓道为何弯曲”、“龟趺驮碑究竟何用”、“明孝陵北斗布局何意”等四大传统谜团已有基本解释的情况,廖副处长说罩在明孝陵身上的谜团太多太多,虽然明孝陵在动“申遗”计划后,请了大量的专家去研究、考证,但新的谜团仍不断出来。廖副处长向记者介绍了新的“四大谜团”———

  第一:朱元璋的妃子墓到底在哪?现在朱元璋已被证实葬在独龙阜。但史料记载,明太祖朱元璋死后,陪这位老皇帝在另外一个世界里生活,继续侍奉他,供他玩弄、享乐的妃嫔有46人之多,宫女达12人。这批如花似玉的妃嫔,都是在朱元璋死后被太监用绳索吊死的。由于明朝正史没有记载,殉葬妃嫔宫女葬在何处,成为数百年来人们心中挥之不去的谜团。

  第二:神宫监、孝陵卫等孝陵附属建筑在何处?明孝陵的附属建筑有很多,如专供太监祭祀用的神宫监就是其中一座,但它的建筑位置一直找不到;还有南京市民现在都知道的“孝陵卫”,它真正位置在哪里也没有人知道,不过专家断定,这些附属建筑的地下遗存肯定躲藏在哪一角,但就是未见真迹。

  第三:红墙的走向怎样?明孝陵不只有独一无二的宝城,还有绕着紫金山的外廓城,即俗称的红墙,其长达22.5公里。据推测,当时是延着现在的环陵路建的。但现在连其遗址都没有看到,这是一大遗憾。至于它的走向是朝哪的,同样没有人能说得清;要恢复它,可能性也很小。

  第四:周围的功臣墓有多少?除了大量的陪葬妃子外,作为一种恩赐,朱元璋还允许他身边的大臣死后陪葬在他的身边。目前仅发现了徐达常遇春李文忠、吴良、践桢等五六处功臣墓,而史书上记载的远远不止这几座,至少还有七八座。

  现在随着明孝陵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些谜团相应该能在短时间内得到破解,廖副处长这样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