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3月24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逝世

2014-03-24 17:17:50 首页

  1603年03月24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逝世

  在411年前的今天,1603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逝世。

  我已经嫁给了英格兰整个国家;我只是妇道人家,但是我有着囊括四海的帝王胸怀,一个英格兰王应有的胸怀——伊丽莎白一世

  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I(1533年9月7日-1603年3月24日,距今已411年),英格兰都铎王朝女王(1558—1603年在位),1533年,伊丽莎白刚出生的时候,也许没有感受到她的周围在笼罩在肃杀、冷酷的环境之中。宗教改革问题使伦敦充满了杀气,她3岁时母亲安妮·博林被父亲亨利八世处死,她也沦为什么都不是的“私生女”。

  亨利八世当年为了达到与原配妻子、来自西班牙的虔诚天主教徒凯瑟琳离婚,从而与安妮·博林结婚的目的,不惜与罗马教廷闹翻,在英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新教运动。但这一偶然的诱因却成就了必然的结果,新教得到了多数英国国民的拥护,而且从以后的历史看,这场宗教改革也是符合英国发展的潮流的。

  1553年,伊丽莎白的异母姐玛丽一世继位,玛丽同其母凯瑟琳一样,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并且她一度沦为私生女并被软禁的经历与新教推行的过程密切相关,这使她对新教恨之入骨,在位5年间将300多名激进的新教徒推上火刑柱,因而被称为“血腥玛丽”。此外,她与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的婚姻,使英国被卷入与法国的战争中,结果丧失了欧洲大陆上最后一个领地—加莱港,也使国人深为不满。在这一时期,英国国内剑拔弩张,像法、德那样发生大规模宗教战争的厄运,有可能降落到英国头上。

  逆境可以磨练人的心性,加上伊丽莎白从小受到的良好教育,使她显得少年老成。在其姐“血腥玛丽”在位期间(1553—1558年),她因为被卷入一起政变阴谋,一度被关入伦敦塔之中。好在苦日子不长,1558年,玛丽去世,根据她们的父亲亨利八世生前确定的继承顺序,伊丽莎白成为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即位之后,实行稳妥的宗教政策,在恢复圣公会、《至尊法》、《单一法令》等新教的标志的同时,也对天主教较为宽容,终于赢得了多数国民的支持,开始了漫长而稳定的“伊丽莎白时代”。

  威廉·纳西尔是她执政期间政治上最主要的顾问,推行积极的外交经济政策。伊丽莎白在位期间,与荷兰和北德意志汉萨同盟的羊毛交易不断增长,成为英国经济的一大增长点,意义重大。但与此同时,国内羊吃人的“圈地运动”继续发展,导致流浪人口的不断增多。政府对圈地的禁令抓得很松,而针对流浪者的“血腥立法”却抓得很严,每年均有三四百名无家可归者被推上绞刑架。尽管这一过程是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重要步骤,但显然是极不人道的。

  伊丽莎白眼看西班牙的海上霸业如日当天,她也不甘落后,决心分一杯羹,但前期英国海上力量尚难以同西班牙抗衡,伊丽莎白便利用海盗霍金斯、德雷克等人的冒险,从西班牙人手中虎口夺食,其中后起之秀德雷克在1577年完成了一次历时三年的环球一周的海盗活动,收获巨大,得到女王的嘉奖,堪称海盗活动的经典之作。到了伊丽莎白时代后期,随着海军力量的增长,便开始了同西班牙的正面战争。但从他们开始了臭名昭著的贩奴活动,是伊丽莎白时代抹不去的一个污点。

  伊丽莎白一生保持处女之身也是她引人注目的焦点之一。她面对来自法、德、西、瑞等国王室的众多求婚者,一直巧妙的周旋着,最后终于以宣布“我已经嫁给了英格兰整个国家”来宣告求婚者的全军覆没。她与宠臣达德利勋爵的不寻常关系引起了人们的兴趣,但也是只开花,不结果。也许她不结婚是明智的,无论与外国的天主教王室联姻,还是与国内的新教贵族结婚都会使她和她的国家陷入到复杂的权力斗争中。

  但不结婚带来了继承人的难题,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是距离最近的亲戚,她因为得罪国内贵族被迫流寓英格兰,实际上被伊丽莎白软禁,由于玛丽·斯图亚特是天主教徒,使她被卷入英格兰保守天主教势力企图推翻伊丽莎白的一系列政变之中,最终于1586年被伊丽莎白“不情愿”地判处斩首。但伊丽莎白去世后还是让玛丽·斯图亚特的儿子、已任苏格兰国王的詹姆士继承了英格兰王位。选择了詹姆士,而不是其他继承王位的竞争者,这也许体现了伊丽莎白的高瞻远瞩。因为詹姆士的继位,使英格兰和苏格兰合而为一,结束了不列颠岛上源于领土野心的自相残杀和互相威胁,不列颠人从此得以集中精力于海外扩张。

  1570年,伊丽莎白被罗马教廷开除教籍,这使她的宗教政策逐渐变得严厉,处死天主教的玛丽·斯图亚特就是一个标志,对奉天主教的爱尔兰人的镇压,也进行得异常艰苦。爱尔兰战争进行了9年,加深了两国之间的裂缝,为后世棘手的爱尔兰问题埋下伏笔。

  伊丽莎白鼓励的针对西班牙人的海盗活动,以及从贸易和宗教考虑而介入荷兰独立战争反对西班牙人,大大触怒了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他开始利用玛丽·斯图亚特来反对伊丽莎白,在玛丽·斯图亚特被处死之后终于坐不住了,决心教训不知天高地厚的伊丽莎白。1588年西班牙无敌舰队入侵英国,结果被船体轻灵、火力射程远的英国海军打得大败而归,此战可谓伊丽莎白执政生涯的光辉顶点。此后两国海军交手互有胜负,但昔日的偏僻小邦英格兰能够与海上霸主西班牙抗衡,这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伊丽莎白对历史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理解。首先,她对新教的恢复和稳妥的策略,使英格兰通过了宗教改革这一“瓶颈”,避免了像法、德那样爆发大规模宗教战争,甚至导致国家分裂的命运。其次,她在位期间羊毛生产和贸易取得长足发展,这是后来资本主义发展的基础,同时海上冒险活动增加、海军力量迅速增长,这两点为英国发展成为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强国和海上霸主准备好了条件。伊丽莎白在位期间英格兰的相对稳定、繁荣,也使得像莎士比亚、培根、哈维这样的杰出人物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天才。不过伊丽莎白的影响比较缺少开创性、变革性的成分,这使她不能被排到更高的位置。

  0683年03月24日 唐朝名将薛仁贵去世

  在1331年前的今天,0683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廿一),唐朝名将薛仁贵去世。

  薛礼字仁贵,山西绛州龙门修村人(今山西河津市修村人),唐朝名将,著名军事家,政治家。创造了“良策息干戈”、“三箭定天山”、“神勇收辽东”、“仁政高丽国”、“爱民象州城”、“脱帽退万敌”等诸方面在军事,政治上的赫赫功勋。

  薛仁贵自幼贫寒,习文练武,有臂力,长成务农,娶妻柳氏。

  唐贞观后期,唐太宗想亲征高丽,从贞观十八年(644年)秋开始,即调集军资粮草和招募军士,积极进行战争准备。薛仁贵就到将军张土贵处应募,被收为部属.不久,唐太宗亲征高丽,张土贵军行至安地时,郎将刘君印为当地武装所围。薛仁贵闻讯后,单骑前往营救,击斩敌将,系其头于马鞍,降伏余众,救君印回营,从此,薛仁贵名闻三军。

  回到中原以后,薛仁贵被委以重任,统领宫廷禁卫军被派驻扎玄武门。唐高宗永徽五年,闰五月初三夜,天降大雨,山洪爆发。水冲至玄武门,保护皇帝的人大多都已逃命去了,薛仁贵很愤怒,说:“安有天子有急,辄敢惧死?”然后薛仁贵冒死登门框向皇宫大呼以救高宗。高宗感其恩,说:“赖得卿呼,方免沦溺,始知有忠臣也。”唐高宗非常感谢薛仁贵,以至于日后多次提起这事,这件功劳也许大家认为不是什么开疆扩土的大功,但是皇帝认为这功很大,毕竟是救了自己一命,从此薛仁贵的人生上了一个新台阶。

  显庆二年闰月,右屯卫将军苏定方进军西突厥,薛仁贵虽然没参加,但献出了最重要的政治决策,为苏定方灭西突厥做出了重要贡献。显庆三年,已经44岁的薛仁贵,终于开始自己统帅军队,开始了自己那传奇的军事指挥官生涯(唐朝将领多数都是人到中年才开始统领军队)。显庆三年,薛仁贵和营州都督兼东夷都护程名振骚扰高丽,薛仁贵率众一举攻克赤烽镇,斩首400人,俘虏100余人。同年6月,高丽派遣大将豆方娄率军3万人迎战唐军,被薛仁贵击败,斩首3000级。

  显庆四年,薛仁贵率军与高丽大将温沙门大战于横山(今辽阳华表山),薛仁贵匹马当先。高丽军无法抵挡,大败而逃。已经是军队的统帅,还能身先士卒,足见勇猛与胆气。同月唐军又与高丽军战于石城,薛仁贵单骑冲阵活捉高丽一神箭手。此战开时,高丽一神箭手,连续射杀唐军10余人,此时薛仁贵怒发冲冠,并没有用他最擅长的射箭与对方对垒,而直马冲过去,那箭手射箭皆被薛仁贵躲开,近其身,将那神箭手活捉而回。同年12月,薛仁贵与辛文陵在黑山击败契丹。擒契丹王阿卜固及诸首领,押送东都洛阳。薛仁贵因功升任左武卫将军,封为河东县男。生擒的那叫契丹王是薛仁贵生擒的第一位政权君主,瞧好了,后面还有几个“大王”被薛仁贵给活捉了。

  乾封元年,薛仁贵统兵出征高丽。行至新城,庞同善为高丽军袭击,薛仁贵得知后,率军及时赶到,击斩敌首数百级,解救了庞同善。庞同善、高偘进至金山,又为高丽军袭击,薛仁贵闻讯后,率军将高丽军截为两断奋击,斩首5000余级,并乘胜攻占高丽南苏、木底、苍岩3城,与泉男生相遇。对此,唐高宗特下诏慰勉薛仁贵。接着,薛仁贵又率2干人,进攻高丽重镇扶余城,这时,部将都以兵少,劝他不要轻进。薛仁贵说:兵“在善用,不在众”,于是率军出征,这次战役,他身先土卒,共杀敌万余人,攻拔扶余城,一时声威大振,扶余川40余城,纷纷望风降附。这时,唐又派李勣为大总管由他道乘机进攻高丽。薛仁贵也沿海继进,与李绩合兵于平壤城,高丽降伏。之后,唐高宗命薛仁贵与刘仁轨率兵2万留守平壤,并授薛仁贵为右威卫大将军,封平阳郡公,兼安东都护。薛仁贵受命后,移治平壤新减。他任安东都护期间,抚爱孤幼,存养老人,惩治盗贼,擢拔贤良,褒扬节义之士,高丽士民安居乐业。

  薛仁贵任安东都护时,吐蕃渐趋强盛,击灭了羌族建立的吐谷浑,又侵略唐西域地区。为此,唐高宗调任薛仁贵为逻婆道行军大总官,并以阿史那道真、郭待封为副将,率军10余万人,征讨吐蕃。

  薛仁贵奉命西行,军至大非川(今青海共和县西南切吉平原;一说今青海湖西布哈河),将趋乌海(今青海光海县西南苫诲),薛仁贵对阿史那道真和郭待封说:“乌海地险而瘴,吾入死地,可谓危道,然速则有功,迟则败。今大非峙宽平,可置二栅,悉内辎重,留万人守之,吾陪道掩贼不整,灭之矣。”郭待封自愿留守,薛仁贵又嘱咐他千万不可轻举妄动。(历史上的今天LiShiJinTian.com)

  薛仁贵安排好后,率部前往乌海,及至河口,遇吐蕃守军敖万人,薜仁贵率军一阵冲杀,斩获殆尽。薛仁贵牧其牛羊万余头,鼓行而西,直遥乌海缄,然后派千余骑兵回大非川接运辎重,但这时郭待封已被吐蕃击败。薛仁贵因无辎重接济,退军大非川。至此,吐蕃调集40万大军前来进攻,唐军抵敌不住,大败。但吐蕃并不穷逼,以唐军不深入为条件与唐议和,薛仁贵不得已应允,然后率败军东归。战后,他因败绩被免为庶人。

  不久,高丽地区相率叛唐。唐高宗起用薛仁贵为鸡林道总管,以经略辽东。任内,薛仁贵因事违法,贬象州,后遇赦免而还。

  开耀元年,已经68岁高龄的薛仁贵开始了自己人生最后的一场光辉战争。开耀元年,薛仁贵拜瓜州(治晋昌,今甘肃安西东南锁阳城)长史,不久,东突厥不断侵扰唐北境,薛仁贵又拜右领军卫将军、检校代州(治雁门,今山西代县)都督。次年,突厥酋长阿史那骨笃禄招集突厥流散余众,扩展势力,自称可汗,于永淳元年据黑沙城(今内蒙古呼和浩特东北)反唐。同年,单于都护府(治今内蒙古和林格尔西北)检校降户部落官阿史德元珍(因犯罪被囚),闻阿史那骨笃禄反唐,便诈称检校突厥部落以自效,趁机投奔于阿史那骨笃禄。阿史那骨笃禄因阿史德元珍熟知唐朝边疆虚实,即令其为阿波大达干,统帅突厥兵马,进犯并州(治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与单于府北境,杀岚州刺史王德茂。

  同年冬,薛仁贵带病冒雪率军进击,以安定北边。领兵去云州,就是今天的大同一带,和突厥的阿史德元珍作战。突厥人问道:“唐朝的将军是谁?”唐兵说:“薛仁贵。”突厥人不信,说:“我们听说薛仁贵将军发配到象州,已经死了,怎么还能活过来?别骗人了!”薛仁贵于是脱下头盔,让突厥人看。因为薛仁贵威名太大了,以前曾经打败过九姓突厥,杀过许多人,突厥人提起他都怕,现在看见了活的薛仁贵,立即下马跪拜,把部队撤回去。薛仁贵来了就是打仗的,哪里会因为受了几拜就客气,立即率兵追击,打了一个大胜仗,斩首一万多,俘虏三万多,还缴获了许多牛马。

  永淳二年二月二十一日(683年3月24日),薛仁贵因病于雁门关去世,享年七十岁。唐高宗追赠他为左骁卫大将军,幽州(洽蓟县,今北京城西南)都督。

  薛仁贵为唐朝名将,勇于力战,长于用兵,深于谋略,建立了赫赫战功,从而为唐前期的强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103年03月24日 南宋杰出的军事将领岳飞出生

  在911年前的今天,1103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五),南宋杰出的军事将领岳飞出生。

  岳飞(1103—1142)字鹏举,民族英雄、军事家、武术家、抗金名将。字鹏举,谥武穆,后改谥忠武。

  宋徽宗崇宁二年二月十五日(1103年3月24日),出生于相州汤阴县永和乡孝悌里(今河南省汤阴县程岗村)。祖上世代务农。岳飞幼年丧父,由母亲养育成人。传说其母透过在他的背上刺“尽忠报国”四字,让他铭记国仇家恨。曾经拜周侗为师学习武艺。

  1124年21岁从军为宗泽部下,屡建战功,尝以八百岳家军大破万五金兵,声名大噪。历官御前忠武统军、鄂州驻答诸军都统制使、河阳等三镇节度使。

  1126年靖康之变,金兵攻破开封,北宋覆亡。1134年(绍兴四年),岳飞首次伐金,收复襄阳、信阳等六郡。1136年(绍兴六年)再次北伐,占伊阳、洛阳,后因孤军作战而被迫撤回鄂州。岳飞在这次北伐中壮志未酬,写下《满江红》。

  1140年(绍兴十年)春,金兀术南侵,岳飞出兵大破金兵,收复郑州、洛阳,兵临朱仙镇(今河南开封南20公里),直迫金国首府汴京。岳家军士气高昂,高喊“直捣黄龙”。主和派秦桧向宋高宗献计,连发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岳飞退兵前,长叹:“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干坤世界,无由再复!”结果岳飞的北伐因为政治原因而失败。之后岳飞父子被秦桧以谋反罪名予以逮捕审讯,由于找不到证据而无审讯结果,最终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韩世忠当面质问秦桧,秦桧支吾其词“其事体莫须有(也许有)”),于绍兴十一年(1142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除夕之夜,在杭州大理寺风波亭被赐死。

  至绍兴三十二年(1153年),宋孝宗即位,准备北伐,便下诏平反岳飞,追封鄂王,谥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栖霞岭,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并立庙祀于湖北武昌,额名忠烈,修宋史列志传记。

  1997年03月24日 全国人大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

  1997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十六),全国人大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

  1997年3月2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决定:一、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二、重庆直辖市管辖原重庆市、万江县、涪陵和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三、重庆直辖市设立后,由国务院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对其管辖的行政区域的建置和划分作相应的调整。

  2008年03月24日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2008年3月24日(农历二月十七),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图为扮演最高女祭司的玛利亚·娜芙普利都(前右)点燃火种罐

  2008年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取火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