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衍是怎么死的?梁武帝萧衍为何会饿死宫中

2014-03-25 13:21:12 首页

  萧衍是怎么死的?梁武帝萧衍,字叔达,小字练儿,南兰陵中都里(属今江苏常州)人。其父萧顺之,为齐高帝萧道成的族弟,故萧衍为萧道成族侄。萧衍自幼聪颖,博学多才,特于文学方面更有天赋,早年游于竟陵王萧子良门下,与沈约、谢眺、范云等为“竟陵八友”。公元502年,夺取齐政权,建立梁(因萧衍被封为梁王,因以为国号)。萧衍在位四十八年,前期励精图治,颇有政绩,其治堪与宋文帝“元嘉之治”比肩。但萧衍善始而无善终,后期笃佛教,任用奸佞,终致“侯景之乱”,饿死于台城,终年八十六岁,为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皇帝(乾隆帝终年八十九岁,南越帝赵佗一般不算),谥号武帝,庙号高祖。

  梁武帝晚年,笃信佛教,曾三次出家,大臣费钱以亿万赎之,南梁境内,佛寺遍地。当此之时,北方正值两魏纷争,而梁武帝却多次于同泰寺讲论佛经而已。梁武帝用法宽于上而严于下,“忧借朝士,有犯罪者,皆屈法申之。百姓有罪,则案之如法,其缘坐则老幼不免,一人逃亡,举家质作,民既穷窘,奸宄益深。”(《通鉴》卷一百四十七)其六弟萧宏,奢侈无度,领兵大败而还,梁武帝不加责罚,仍委以高官。故温公评曰:“宏为将则覆三军,为臣则涉大逆,高祖贷其死罪可矣。数旬之初,还为三公,于兄弟之恩厚矣,王者之法果安在哉!”(《通鉴》卷一百四十八)其侄萧正德,叛逃东魏,因为未达到其目的,复还南梁,武帝不加责罚,仍“复其封爵”。后萧正德依附侯景,引叛军攻入建康。

  侯景乃鲜卑化的羯族人,少贫穷无赖,跛足,但善骑射,初投尔朱荣,后归高欢。高欢死后,因与高欢之子高澄不合,欲投西魏,而西魏不纳,于是投南梁。南梁多数大臣反对接纳侯景,萧介评侯景为“非岁暮之臣,弃乡国如脱屣,背君亲如遗芥”,武帝不从。后武帝欲以侯景交换被东魏俘获的侄子萧渊明,侯景遂举兵叛乱。公元549年,侯景攻入建康,《通鉴》记载了一段梁武帝与侯景的有趣儿对答:

  “上神色不变,问曰:‘卿在军中日久,无乃为劳。’景不敢仰视,汗流被面。又曰:‘卿何州人,而敢至此,妻子犹在北邪?’景皆不能对。任约从旁代对曰:‘臣景妻子皆为高氏所屠,唯以一身归陛下。’上又问:‘初渡江有几人?’景曰:‘千人。’‘围台城几人?’曰:‘十万。’‘今有几人?’曰:‘率土之内,莫非己有。’上俯首不言。”

  此段对话,有梁史美化武帝之嫌,但也显武帝之无奈。侯景困武帝于台城,“上所求多不遂志,饮食亦为所裁节,忧愤成疾”。五月,武帝口苦,要蜂蜜而不得,连说“荷荷”二字而死。

  后湘东王萧绎(即梁元帝)虽平定了侯景之乱,但梁亦元气大伤,人口锐减,版图丢失过半,北强南弱格局更为发展,故其后隋得以灭陈统一中国。

  “打江山易,坐江山难”,诚然!以梁武帝之资,当初起兵,何其明断,而晚年又何其昏聩也!温公评梁武帝曰:“梁高祖之不终也,宜哉!……自以蔬食之俭为盛德,日昃之勤为至治,君道已备,无复可加,群臣箴规,举不足听。如此,则自余切直之言过于琛者,谁敢进哉!由是奸佞居前而不见,大谋颠错而不知,名辱身危,覆邦绝祀,为千古所闵笑,岂不哀哉!”(《通鉴》卷一百五十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