怛罗斯之战简介 盛世大唐与阿拉伯帝国的碰撞

2014-03-26 16:04:12 首页

  怛罗斯之战简介:公元751年,中国的唐王朝和阿拉伯帝国的阿拔斯王朝(中国史书上称黑衣大食)之间為争夺中亚地区的权益在怛罗斯(今哈萨克斯坦江布尔附近)进行了一场改变歷史发展的战役,史称“怛罗斯之战“。此次战役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中亚歷史发展,更在客观上推动了世界歷史进程。

  公元750年十二月,唐朝安西四镇节度使高仙芝(唐朝番将、高丽人)以石囯(今塔什干)“无番臣礼”為由率兵讨伐。石囯囯王被迫请和,高仙芝同意约和。但旋即毁约,乘其不备,突然袭击,虏其囯王及部眾,杀其人民,并掠夺财物无数。石囯王子逃走,向邻国及大食求救。大食对高仙芝欺诈、贪暴的行为十分愤慨,同时为了扩大其在中亚的影响,便和中亚诸小国组成十几万大军准备进攻唐朝。

  次年四月,高仙芝得到情报,他马上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率领两万汉军及一万葛逻禄部番兵共三万大军越过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过三个月的长途跋涉到达怛罗斯与十餘万阿拉伯联军相遇,一场改变歷史的战斗就此打响。高仙芝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沉著应战,指挥若定,三万唐军在他的率领下发挥了惊人的战斗力,在战争的前五天占据了战场优势,十餘万阿拉伯联军被打得溃不成军、伤亡惨重。胜利的天枰逐渐向唐军倾斜,高仙芝似乎很快就可创造以弱胜强的战争神话。

  但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战争是充满变数的,它的发展经常是不已人们的主观意志為转移的,战场上暂时的优势随时都可能因一系列不确定的意外的出现而转化為劣势。第五日傍晚,就在唐军节节胜利之时,葛逻禄番兵突然反叛,他们和阿拉伯人对唐军前后夹击。高仙芝对这始料未及的变故猝不及防,沉著和冷静被慌张与焦虑所取代,指挥立刻乱了章法,两万唐军在此形势下迅速崩溃,大多数士兵都倒在阿拉伯铁骑之下。

  高仙芝乘夜间逃跑,但被叛变的蕃兵挡住去路,幸亏副将李嗣业拼死杀开一条血路,才得以逃脱。高仙芝脱险后,从慌乱中清醒过来,他收集逃出的数千士兵准备再战,但在李嗣业的劝说下最终放弃。阿拉伯联军在作战中被唐军的驍勇所震撼,因而也放弃了追击,一场大战就此结束。阿拉伯帝国从此取得了对中亚的控制。

  此战过后,唐朝仍想恢复其对中亚的控制,两年后,新任的安西节度使封常清带兵攻占了大勃津(今克什米尔),地区影响有所恢复。正当唐朝准备再和阿拉伯帝国争夺中亚之时,一场席卷中原大地的安史之乱爆发,使唐朝的希望彻底破灭。阿拉伯帝国对中亚统治使该地区的歷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亚人民开始纷纷皈依伊斯兰教,伊斯兰文明从此在这块土地上扎下了根,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怛罗斯之战还產生了战争双方都意想不到的重大影响。此战后,有不少被俘虏的唐军士兵来到了阿拉伯帝国,他们中间不乏优秀的能工巧匠,这些工匠把中国包括造纸术在内的先进科学技术传授给了阿拉伯人,促进了阿拉伯帝国科学文化发展。阿拉伯人又将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传入西方,推动了西方的发展与进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