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梭人的风俗习惯 揭秘摩梭人什么的婚姻制度

2014-03-26 17:50:20 首页

  摩梭人的风俗:摩梭人是一个勤劳、美丽而又神秘的民族,国家把她们划为纳西族,认为她们是纳西族的分支,除女性的地位较高这一点外,她们很多的风俗习惯与纳西族并不一样,摩梭人奉的是藏传佛教。杨二车娜姆是我们比较熟悉的一位摩梭人。

  摩梭人女性的地位要高于男性,家里大小事情都由女人说了算,家庭的财政大权由祖母掌握,祖母去世后,传给家中的长女。家中的男子,即阿舅负责教育子女、安排家中各项事务等。

  摩梭人最神秘的是她们的婚姻制度,即我们所说的“走婚”,

  摩梭人的小阿妹长到13岁的时候,都会举行一个成年礼,从此就会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即花房,从此就可以开始走婚,解放前,摩梭人都是从13岁开始走婚的,解放后,听取了有关专家的建议,从18岁开始走婚,但小阿妹的成年礼仍然在13岁举行。摩梭人的男子一生都没有自己的住房,走婚前,在祖母房间内打地铺,开始走婚后,在女方家住宿。

  现在,摩梭人的婚姻都是公开的,并不会出现一个男子走婚两家的情况。当一对男女情感相投,准备开始走婚时,会先告诉双方的父母,只有当双方父母都同意后,才会开始走婚。外面传言摩梭人结婚时没有结婚证,离婚时也没有离婚证,导游告诉我们,摩梭人走婚时确实没有结婚证,但离婚证存在,当男女双方不准备继续走婚时,会到当地政府办一张离婚证。

  走婚所生的子女,由女方抚养,所有的男人都不抚养自己的小孩,而是抚养外甥。虽然男子不抚养自己的孩子,但现在摩梭人中还是存在一个叫“认子礼”的仪式,当孩子大了的时候,孩子的父亲会带着邙牛、羊等礼品去认子。

  现在在摩梭人中的婚姻大概有如下三种形式:

  第一种即是普通的走婚,占绝大部分。

  第二种是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摩梭妇女并不象以前生许多孩子,一般只生三到四个孩子,当一个家庭中所有阿妹所生的下一代子女全是男性或全是女性时,这样的话,下一代中就会出现无人当祖母或阿舅的情况,这时需要从其她家庭中招进一个女姟或男孩,以备将来在这个家庭中承担祖母或阿舅的角色。当下一代子女全是男性时,会招进一个女姟,家中的所有男孩将不再走婚,这样就形成了一妻多夫制;当下一代子女全是女性时,会招进一个男孩,当中的所有女姟也不再走婚,这样就形成了一夫多妻制。这样的婚姻在摩梭人中比例较少,主要是家中所有的阿妹生产全是男孩或女姟的比例太低了。

  第三种类似于现代的婚姻制度,即一对小夫妻到外面自立门户,组建新的家庭。这样的婚姻在现在的摩梭人中虽然比较少,但已经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