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武与孙子兵法 历史上孙子兵法是如何写成的

2014-03-31 10:22:35 首页

  孙武与孙子兵法兵圣孙武,我们都知道孙子兵法是出自他只手,那么孙武又是为什么会写孙子兵法呢?

  孙武是春秋晚期兵家,齐国人,写有《孙子兵法》。曾仕于吴,在他的治理下,吴国的军事力一时强盛,吴国大军威震四方。周敬王八年(前512),伍员推荐孙武给吴王阖闾治兵。孙武献兵法十三篇,阖闾称善。为了试验孙武所蓍兵法的效力,阖闾命他以兵法训练宫中美女

  孙武在训练中严申军纪,斩掉两名任队长而不听约束的吴王宠妃,宫人由此而大惧,进退跪起无不听命。阖闾由此知孙武之能用兵,便任命他治理军队。同年,吴王欲攻楚都郢,孙武认为应当等待。周敬王十四年(前506),吴王问伍员、孙武可否伐楚。二人曰:楚将子常贪婪,唐、蔡都怨恨,与唐、蔡联合即可以进兵。吴王于是出师与唐、蔡共同伐楚。军至汉水,楚发兵拒吴,二军夹水而阵。

  吴军与楚五战五胜,攻占郢都,楚因此丧失了争霸力量。由于吴国重用伍员、孙武治国强兵,国力强盛。春秋晚期,吴国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孙武在兵法上提出了一整套克制胜的战略战术。他总结了前代军事思想的成果,对夏商以来,特别是春秋时代的战争进行研究,并以自己的独到创见将其融会贯通,形成一个思想严谨、结构合理的军事理论体系。孙武的军事思想主要包括战争观、战略理论和作战思想三个方面。孙武继承了先秦时期注重戎事的传统,对战争有害的方面也有清醒认识。

  他对战争的基本态度是重兵、慎战,重视战争而不轻易发动战争。孙武反对穷兵黩武,主张非危不战。由重兵、慎战的思想所决定,孙武主张应认真研究战争,深入了解战争,这样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由此提出知兵、知战的思想,要求知已知彼、知天知地,在战争和作战指导上做到对敌我双方各方面情况的把握了解,这样才能百战不殆。孙武的战略理论以国家之间的战争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国家利益作为出发点和核心问题,以安国全军作为战争的首要目的。因此,孙武在战略上注重内因制胜、修道保法和伐谋伐交。他首先从战略角度阐述了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因素,即所谓的“五事”:道、天、地、将、法,其中国家内政情况、军事实力和指挥官的才能是最主要的,属于内因。

  他进一步阐发内因制胜的理论,主张从国家自身内部进行努力,使自己在战略上立于不败之地,以待敌人出现,这样才是善战。孙武从国家利益出发,提出速战决和取用于敌的战略指导思想。同时,孙武还特别重视运用政治和外交等非军事手段进攻、打击、削弱敌人,提出伐谋伐交、不战而胜的战略思想。孙武的作战思想特别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客观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充分运用人的智谋、灵活变化是孙子作战思想的灵魂。

  他认为兵无常势,用兵的方法也不可固定不变,必须根据战争情况的变化而变化。诡诈用兵是孙子作战思想的核心,他认为用兵作战的核心问题是以诡诈变化的手段迷惑、调动别人,达到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的目的。孙武在《孙子兵法》一书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他的兵法思想标志着中国古代军事学的成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