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是怎么死的?徐达真是被朱元璋赐死的吗?

2014-03-31 13:01:10 首页

  徐达是怎么死的?

  洪武十八年(1385)二月,徐达病逝于北平,享年54岁,长期的戎马生涯,奔波劳累,使徐达的身体逐渐支撑不住,终于积劳成疾,一病不起。洪武十七年(1384)闰十月,徐达在北平病重,朱元璋遣使召还应天,翌年二月二十日病逝于应天府邸。时年五十四岁,追封中山王,谥武宁,赐葬钟山,配享太庙,名列功臣第一。朱元璋为徐达辍朝以表哀悼,并亲临灵堂祭奠,伤心欲绝,朱元璋下诏追封徐达为中山王,谥号"武宁"。赠其三代皆封王爵,赐葬于钟山之北,徐达的碑文也是由朱元璋亲自写的,称赞其为"开国功臣第一"。明朝的开国功臣真的就这样死了吗?这中间是否有着什么样的隐情呢?

  徐达在北平身患背疽,这是一种恶疮,很难治好,朱元璋派徐达的长子徐辉祖带着书信前往北平看望,不久又召徐达回南京疗养。相传朱元璋当年怕他威胁朝廷,赐他一大碗烧鹅吃,徐达因为对烧鹅敏感,所以平日不吃烧鹅,又因背疽最忌吃蒸鹅。但皇帝所赐,君命难违,徐达最后涕泪交流之下,当着内侍的面把朱元璋所赐的烧鹅全数吃完,之后全身溃烂而死。

  吃烧鹅不一定死,但皇帝赐烧鹅就是赐死,所以还有人说他吃完鹅没有死,于是服毒自尽了。但也有的史书上作了考证,认为"赐食蒸鹅"是野史中歪曲事实真相有意贬斥明太祖

blob.png

  首先说那个说那个蒸熟了鹅纯粹野史,有点政治脑子的也不会再毫无缘由的时候去杀一个国家大臣,徐达的精力和生命基本在开国那些恶战中消耗光了,死了也正常。再就说了,徐达如果不死,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得,功高震主,特别是朱元璋这样的恶主。文臣武将开国的除了汤和那样的庸才,基本杀光或者借刀杀了,刘伯温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杀他们都是有原因和借口的,比如:胡惟庸案、蓝玉案、空印案等等。所以徐达是病死的应该没错,但就算不死想必朱元璋也会送他去死。

  倚天屠龙记有讲到,徐达与张无忌一起找胡青牛治病,徐达为了让胡青牛给无忌治病,自己放弃胡青牛治病的机会,导致疾病拖延。后来无忌学了胡青牛的一些皮毛之后,乱给徐达吃药,导致种下病根,当时,胡青牛曾给无忌说过,若不给徐达好好调养,必然折寿。在这后面备注,写到徐达确实身有不适,但是豪放之人,不把这些小病放在心上,终至早逝。朱元璋那一说,也不可全不信,古来帝王都是如此,朱元璋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对谁都不会太信任,所以有可能是想确定徐达确实已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