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询的母亲是谁?揭秘汉宣帝母亲的凄苦命运

2014-04-01 13:50:29 首页

  刘询的母亲是谁?汉武帝晚年发动巫蛊之祸,给自己全家来了个满门抄斩,皇后卫子夫、太子刘据孙子史皇孙以及他们的妻妾家人几乎全部被杀,长安城数万军民命赴黄泉,只有史皇孙的儿子,也就是太子刘据的孙子、汉武帝和卫子夫的重孙,刘病已活了下来。刘病已的母亲是王夫人王翁须,他的祖母是史良娣,都已经被杀,当时刘病已只有几个月大,几次病重将死,治狱使者邴吉自己出钱救活了他,后来汉武帝派人来要把狱中所有犯人全部杀掉,邴吉抗旨不尊,舍命保护了刘病已。

  五年后遇到大赦,刘病已出狱,邴吉亲手把他交到了他祖母史良娣的哥哥史恭手中,史恭的母亲贞君看到自己女儿的孙子还活着,痛哭一场,亲自喂养刘病已。汉昭帝死后,昌邑王旋立旋废,在邴吉的推荐下,刘病已被从里巷中找来,当了皇帝,改名为刘询,这就是汉宣帝

  此时史恭和他的母亲贞君已经去世了,汉宣帝把史恭的三个儿子全部封侯。祖母史良娣这一面是安排好了,但是想找到汉宣帝母亲王翁须的家人却异常困难。皇孙的婢妾是没有称号的,官方也没有记载,二十年过去了,往事已经如烟而散。前后来了几批人都似是而非,终于来了个姓王的老太太,自称是王翁须的母亲,汉宣帝派太中大夫任宣负责查清此事。一问才知道,这是一个极其悲苦的故事。

  这位王老太太名叫王妄人,家住涿郡蠡吾平乡,十四岁嫁给了同乡王更得,王更得死得早,她又改嫁王乃始,生了两男一女,女儿的名字正是王翁须,和汉宣帝母亲的名字一模一样。王家生活贫穷,王翁须容貌俊俏,气质高贵。广望侯的儿子刘仲卿对王乃始说:“予我翁须,自养长之。”当时达官贵人喜欢驯养美女,作为日后攀援富贵的手段,和今天干爹养干女儿如出一辙,想多了是你自己心灵扭曲。这样王翁须就寄养在刘仲卿家里了。

  王翁须在刘仲卿家里学习歌舞,回家取了几次衣服,她母亲也给她送了几次衣服。四五年后,王翁须对她母亲说:“邯郸贾长儿求歌舞者,仲卿欲以我与之。”于是母女二人连夜逃到了王妄人的老家平乡。刘仲卿带着王乃始追来了,王妄人没办法,只好把王翁须又交了出来,对刘仲卿说:“儿居君家,非受一钱也,奈何欲予它人?”刘仲卿骗她说:“不也。”

  几天后王翁须还是被送给了贾长儿,乘坐的马车正好路过自家门口,她高声大呼:“我果见行,当之柳宿。”王妄人和王乃始赶紧收拾家当,追到了柳宿,一家人大哭一场。王妄人对王翁须说:“我欲为汝自言。”王翁须此时似乎对自己的命运有了感觉,她说:“母置之,何家不可以居?自言无益也。”王妄人夫妻回家筹钱,然后又追随王翁须到了中山卢奴,此时王翁须和五个歌舞女孩在一起,母女二人还在一起住了一晚。第二天,父亲王乃始继续陪伴女儿,母亲王妄人回家找钱,还没等把家产卖掉,王乃始就回来了,说:“翁须已去,我无钱用随也。”女儿王翁须从此杳无音

  贾长儿的妻子和舞蹈老师证实:“往二十岁,太子舍人侯明从长安来求歌舞者,请翁须等五人。长儿使遂送至长安,皆入太子家。”太中大夫任宣又查问了刘仲卿的妻子,以及当地的基层官吏,前后查问了四十五人,认为王妄人就是汉宣帝生母王翁须的母亲。

  汉宣帝接见了外祖母。一看到汉宣帝,王妄人就愣住了,他居然和他母亲长得一模一样,祖孙二人大哭一场。汉宣帝给两位舅舅封侯,外祖父王乃始四年前已经病逝,外祖母王妄人被加封为博平君,一年后去世,后来舅舅王武的儿子王商官至丞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