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竟从没有过夫妻生活的皇后 汉惠帝皇后张嫣

2014-04-10 11:56:12 首页

  在古代历史上,女人一直就是宫廷争斗的牺牲品。她们无法摆脱以政治为目的婚姻,也无法选择和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在汉朝的时候,就有一位容貌出众的小美女。她出生在一个书香之家,受家庭教育的影响,她端庄优雅,知书达理,且洁身自好。她虽贵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但却与皇帝只有夫妻之名,从来没有过上一天的夫妻生活,一直到死,都是处女之身。那么,这个人是谁呢?她正是吕后的外孙女,鲁元公主的女儿,张嫣

  张嫣的爸爸赵王张傲,是个温文尔雅,相貌堂堂的帅哥,而且也是出了名的尊老爱幼的道德模范。她的母亲鲁元公主,也不像吕后那样专横跋扈。她贤淑高雅,容貌俊秀,气质非凡。所以,张嫣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文静、漂亮的外表下,更显得比同龄的女孩子早熟了许多,嫣然一个可人的小淑女。

  说起张嫣婚姻的不幸,完全是她姥姥吕后一手包办造成的。大约在汉惠帝十九岁的时候,她竟然心里变态地以“亲上加亲”的名义,将十多岁的外孙女张嫣嫁给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即张氏给她的亲舅舅做皇后。

  “亲上加亲”纯属冠冕堂皇之说,吕后有她自己的如意算盘,别看你刘邦奋力拼杀、戎马一生,才捞得个皇帝。我吕后呢,会生儿子,只要儿子接了班,无论什么事还不由我说了算?我再让外甥女做了皇后,皇帝的一举一动,她都得向我汇报,天下还不是我吕家的天下?

  当一个女人做了几年皇后,却仍然是处女,这在正常的婚姻生活中是完全不可能的,更何况是帝王后宫,那是更不可能的事情,但在汉初历史上却真真切切的发生过。汉惠帝的皇后张嫣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处女皇后,她四十年的短暂人生,却没有人身自由。作为美女,她成为自己外婆吕后的一颗政治棋子,十二岁被迫嫁给自己的亲舅舅汉惠帝;作为女人,她没有男欢女爱,而是汉惠帝的一个政治花瓶;作为皇后,她没有地位,甚至在正史中名不见经传,如烟如风,在后宫中默默死去。

  她是外婆吕后手中的一颗政治棋子。吕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登上权力巅峰的女人,是封建社会一位绝出的政治家。她为人刚毅有谋略,在辅助刘邦建立西汉政权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邦死后,她主持朝政,为了牢牢控制皇权,她竟然不顾道德伦理,乱点鸳鸯,将自己才十二岁的亲外甥女许配给自己的儿子汉惠帝为妻,立为皇后。这对年轻人由吕后一手操控的政治婚姻,并没有向她预想的方向发展,而是既害了儿子,又葬送了美人,最终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不能不说是由吕后操控的一起政治悲剧!

  吕后与刘邦生有一儿一女,儿子刘盈,女儿鲁元公主。刘邦死后,刘盈在公元前195年被立为汉王朝的第二位皇帝,时年十六岁。汉惠帝生性仁慈、心地善良,虽然登基,但一切军国大事都掌握在母亲吕后手中。刘盈在为太子时,由于年龄尚小,没有娶太子妃。成为皇帝后,吕 后便为儿子挑选皇后。选择谁为皇后呢?在封建社会,统治集团内部基本上是由两大集团组成,一是皇权,二是外戚。皇后一族就是外戚集团。选谁为皇后,是加强皇权还是削弱皇权的关键所在。汉朝刚建立不久,各种社会矛盾尖锐存在,为了巩固皇权,吕后最终违反伦理选择了鲁元公主的女儿张嫣为皇后,当时张嫣十二岁,嫁给了舅舅刘盈。这样外戚是自己女儿一族,好把控,这是其一。其二,自己的亲外甥女生的皇子成为太子,也保证了刘氏江山千秋万代出自自己的正统。于是,吕后在实现了立皇后的第一步计划后,即着手了第二步计划的实施,策划皇太子的出生。吕后的如意算盘是,皇太子只能由自己的亲外甥女生,因为皇位继承人是皇帝的长子。为了实施这一计划,吕后对其他嫔妃进行监控,谁要是先有了身孕,谁就会落得流产的下场。但自己的外甥女始终没有怀孕的迹象,于是吕后按捺不住自作主张,吩咐张嫣对外说自己已经怀孕,然后选定一个已经怀孕的宫中美人,这次不是让她流产,而是让她生的儿子过继给皇后张嫣抚养,对外声称是皇后所生,并立为太子,其生身母亲却被吕后杀死了。谁知这位被立为太子的刘恭,在当上了皇帝后,听说自己不是皇后亲生,乃出言曰:“后安能杀吾母而名我?我未壮,壮即为变。”吕后知道后,废其皇位,处死了刘恭。刘恭被处死后,吕后又物色了一个小孩取名刘弘,被立为皇帝。对于刘弘是否是汉惠帝的儿子,历史是有争论的。《史记》等著作说刘弘乃吕雉杀其生母,命刘盈收为自己的儿子。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不能说明刘盈不是刘弘的生父,有人认为刘弘是汉惠帝与宫女生下的孩子,可能是朝臣害怕少帝成人后为吕氏翻案而找的托辞。不管刘弘是否是汉惠帝亲生,但刘弘之后,历史选择了刘邦与薄夫人所生的儿子刘恒为帝,至此,吕后的政治盘算竹篮打水,白费心机一场。

  她没有男欢女爱是汉惠帝的一个政治花瓶。由于汉惠帝仁弱,在选择谁为皇后,自己没有自由,只有听从母亲安排。谁知母亲将自己的亲外甥女嫁给自己为妻,这是自有仁心的刘盈所不愿意的,刘盈虽然十分喜欢这个可爱的外甥女,但那是长辈对下辈的爱,而不是男女之爱,况且他与亲外甥女的结合即使在当时的社会也是违背伦理道德的。在封建社会虽然提倡亲上加亲,那是指同辈的表亲关系是允许的。于是,刘盈内心非常痛苦,始终没有与外甥女圆房,不愿亵渎他的小外甥女。一是对母亲违心的选择的一种对抗;二是伦理道德之心使然。刘盈作为皇帝,皇权被母亲剥夺,对母亲的专权已经产生了极度的不满。然而,母亲竟然还剥夺了她追求神圣爱情的自由,这是他难以接受的。刘盈在失去了皇权,又失去了情爱追求后,从此更加自暴自弃,整日与宫女和男宠私混饮酒,加上亲眼看到母亲对戚夫人和弟弟刘如意的残忍手段,刘盈更加失望,从此不理朝政,惠帝七年忧郁而死,而张嫣却成了汉惠帝一个用来摆设的政治花瓶。

  她如风如烟在后宫中默默死去。张嫣自从十二岁做了舅舅的“皇后”,就进入了她人生噩梦的旅程。舅舅虽然喜欢她,但从来也没有碰过她,她成了有名无实的皇后,也葬送了其作为女人应该享有的男欢女爱的幸福生活。婚后三年,汉惠帝便抑郁而终。十五岁的张嫣就当上了有名无实的皇太后,一年以后,她的母亲鲁元公主也死了,再过八年,临朝听政的太皇太后外婆吕氏也死了。接着,诸吕被诛,后宫又成了刘氏天下,汉文帝即位,封薄姬为皇太后,张嫣失去了皇太后之位,她被迁往北宫。北宫是未央宫后的一处极为幽静的院落。朝野都知道张嫣与诸吕乱政无关,因而没有在夷灭诸吕时杀死她。她生活在北宫中,无声无息,日出日落孤独苦挨整整十七年。公元前163年,她默默地死去,年仅四十岁。

  张皇后入殓时,宫女们替她净身时惊人发现,张皇后至死竟然冰清玉洁,依然是个处女。消息不胫而走,天下的臣民无不怀念她,怜惜她。于是纷纷为她立庙,定时享祭,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便叫花神庙。

  张嫣的一生,不能不说是吕后亲自导演的一场政治悲剧! 而这场政治悲剧也将张嫣的人生推上了无尽悲凄的不归路,注定了张嫣的人生悲剧结局,这也是封建社会皇权斗争的历史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