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成都是谁? 隋唐十三杰之天宝大将宇文成都

2014-04-11 10:09:15 首页

  宇文成都简介:宇文成都,《说唐》、《兴唐传》等隋唐小说中所描绘人物,史实中并无此人。小说描绘,宇文成都为大隋丞相宇文化及之子,外号天宝大将,号称大隋第二条好汉,武力仅次于李元霸,传说为九天应元雷神普化天尊转世。在抑制反王势力方面有突出贡献。后十八路反王讨宇文化及,宇文成都被李元霸所杀。

   天下太平二十年后,杨坚为次子晋王杨广杀害,杨广继位,是为隋炀帝。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昏君、暴君。杨广登基当天,大隋开国的第一位元勋忠孝王伍建章即缟素骂殿,痛陈杨广弑父、谋宫、夺权、欺娘、戏妹、鸩兄等六大罪状,尽忠臣节,为杨广杀害。由是,逼反了南阳关守将伍建章之子,天下第六条好汉伍云召;天下第五条好汉、伍云召的表哥伍天锡,引出了天下第四条好汉反王白天大王雄阔海。此时雄阔海正在长安卖艺,观察京师情况。但雄为人憨直,漏出了对昏君杨广不满的话语。此话恰被巡城的宇文成都听到,宇文成都怜念雄勇武憨直,只扯断了雄阔海号称天下除雄之外无人拉得开的神臂铁胎弓,策马而去。此时宇文成都受关于隋炀帝杨广的各种传言和杨广杀害伍建章事件影响,心中沉痛。只希望杨广勤修政道、重振大隋,那时再收拾各路英雄人心,共兴天下。

  随后上国柱韩擒虎和麻叔谋奉命征剿南阳。伍云召挺枪跃马,力斩隋将二十余员,韩擒虎上表求救。杨广派宇文成都前往亲征。宇文成都明知伍家枪法冠绝天下,但为了保住忠孝王伍建章子嗣的一脉香烟,不顾其父大奸臣宇文化及的恩威并施,兵困南阳时网开一面,放走了伍云召,留出日后收降的恩情。和伍天锡交情甚厚的雄阔海随即大举起义。天下第三条好汉少将军裴元庆早年曾杀散强盗救出宇文化及,奉调攻打瓦岗山前到宇文府暂住。宇文成都看到十几岁的裴元庆天生神力,竟使得动二百斤的梅花亮银锤,极为喜爱,只望日后共同报效大隋,教授给裴元庆绝技“尽命三锤”。宇文成都虽有勇有谋,却没有看出裴元庆为了抢夺他武将天下第一的金牌,已经包藏祸心。

  不久,裴元庆全家遭贪官污吏临阵陷害,又被瓦岗山用计,乃反上了瓦岗山。之后为了看天下难得一见的扬州琼花,杨广不顾天下反王风起云涌,不惜倾举国之资,开挖龙池前往扬州的汴河。并且用了最奸佞无道的小人麻叔谋开挖运河,从而使天下反王更加蜂起。宇文成都分身无术,只得护驾南巡,保护在杨广身边。行至晋阳宫,因为宇文成都不与其同流合污,杨广竟要宇文成都和天生神力的天下第一条好汉晋阳李元霸双举镀金石狮子比力,以致当场吐血。

  宇文成都洞查李氏一门必将造反,只想趁着李氏一门势力尚小及早剿灭,不顾内外交困、身负重伤,要求下场比武,终于不敌、一败涂地。杨广为收买李氏,竟要宇文成都向李元霸磕头酬谢不杀之恩,并将武将天下第一金牌拱手奉送李元霸。是为大隋历史撕扯扭曲的一幕。之后宇文成都念起大隋对他天高地厚之恩,不顾众将对他远离昏君、安身保命的良言相劝,苦尽愚忠,仍自护驾南巡。果然十八路反王会兵四明山,发动百万大军截杀杨广。雄阔海、伍云召、伍天锡三将齐出,迭杀隋朝名将。值此危难关头,宇文成都挺身而出,以重伤之躯会战雄阔海、伍云召、伍天锡三将,战到三十合战平了雄、武三将,技压当场、不分胜败。运河龙舟上隋朝靠山王、老将军杨林为了振作连连失利的隋军士气,命令三军擂鼓助阵。宇文成都舍身报国,不惜同归于尽,以右腿负伤换得斩伤伍云召右臂。四将骤分,宇文成都撕战袍、裹枪伤,横刀立马。雄阔海、伍天锡双战不是宇文成都敌手,三将败北,隋军得胜,欢呼声震动天地。宇文成都原想乘胜收兵,这时裴元庆却出马来战。

  裴元庆为夺武将天下第一名号,此时已翻脸无情,欲斩宇文成都落马。宇文成都为保圣驾,也出马走到阵前。裴元庆为宇文成都英名及英雄气概所摄,上手就用了“尽命三锤”。宇文成都终于败北,勉强退上龙舟,再度呕血。和大奸臣宇文化及不共戴天的靠山王杨林闻讯急忙赶来探视,见到宇文成都惨状,为之放声痛哭。

  宇文成都说自己只是急怒攻心,身体并无大碍,安定了杨林。其实自那时起,武将天下第一的宇文成都已死,只剩下身患呕血之症、苦尽愚忠的名将宇文成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