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焘简介 唐朝宗室曹王李明之后李焘生平简介

2014-04-15 17:17:15 首页

  李焘简介:李焘(公元1115年-1184年),仁甫,一字子真,号巽岩,眉州丹棱(今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人,唐朝宗室曹王李明之后。生于宋徽宗政和五年,卒于宋孝宗淳熙十一年,年七十岁。

  李焘(1544年-1625年)字右临,号斗野,河源县城镇上城古狮李屋人。李焘出生贫寒,其祖父景显公世居曾田,幼年时痛丧父母,靠祖母抚育,但李焘从小聪慧过人,嗜书如命,景显公见其孙儿自幼超群,恐莫玉成,故举家迁往今河源县城。

  李焘天资聪颖,四岁习句读,明隆庆二年(1568年)中进士,先后做官十五任,50年,直至云南巡抚(二品),人称“槎城之槐”。李焘中进士后,授任福建泉州府推官(七品),不久,调任浙江金华任同知(五品)。明万历六年(1557年)。李焘升任湖广衡州府(今湖南衡阳)知府(四品)。在这一任上,李焘的才干和廉洁得到当地人民的充分肯定和得到皇帝的赞赏。明万历二十一年至四十七年(1593年至1619年)李在焘五十至七十岁间,调省级政权杨关当官。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李焘被提升为云南巡抚都察院右都御史。为云南省的最高长官(二品),还监督四川、贵州两省宾兵晌。这是李焘当官生涯的顶峰。李焘为官五十年,官至二品,却为人俭朴,廉洁奉公,执法无私。从明天五年(1625年)《谕祭李焘文》中透露,李焘是在云南巡抚任上罢官回家。罢官的原因是“偶被浮言”所害,以后朝廷发现处理有误,打算再起用李焘时,他却去世了。

  李焘一生为官清廉有建树,名声远扬,先后受到过皇帝的三次嘉奖。河源县一位名叫邝奕垣的进士写了一首五律褒扬李焘:“我爱李滇抚,为官五十年。厨无隔餐肉,囊乏用余钱。意厌城市闹,情钟泷水缘。遍观利达者,可不谓前贤。”年迈的李焘回到河源后,倡导修葺龟峰塔,并亲笔题写“龟峰古刹”四字。河源学宫迁回上城后,李焘欣然命笔作《迁儒学记》,以壮河源学宫之胜,以勉诸生立志向学。李焘死后,天启皇帝御赐衣冠,族人因作“衣冠冢”。

  据史载,李焘在搜集材料时,“作木厨十枚,每厨作抽屉匣二十枚,每屉以甲子志之。凡本年之事,有所闻,必归此匣,分月日先后次第之,井然有条”,因卷秩庞大,前后分四次上进。今本久已亡佚,后从《永乐大典》中辑录部份。淳熙十一年(1184年),临终前遗言:“臣年七十,死不为夭,所恨报国缺然。”

  李焘著述颇多,著有《巽岩文集》、《四朝通史》、《春秋学》等五十多种,大多失佚。今存《续资治通鉴长编》五百二十卷、《六朝制敌得失通鉴博议》十卷、《说文解字五音韵谱》十卷,清代皆编入《四库全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