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为何不葬入钦定的皇陵? 雍正的墓在哪

2014-04-18 10:24:37 首页

  清世宗雍正死后为何不入葬清东陵?清世宗雍正帝的陵叫泰陵,建在泰宁山主峰之下,位居西陵中心,占据了至高无上的位置,像其祖父顺治皇帝、父亲康熙皇帝陵一样,也修建了大红门、更衣殿、七孔桥等,而且在大红门之外居然建了三座石牌坊,比他祖父顺治皇帝的孝陵竟多建了两座。可见其生前的政治野心在修建陵墓上也表现的不甘示弱。

  清东陵是顺治皇帝钦定的皇家陵园。康熙二年(1663年)昌瑞山主峰南麓建起的顺治皇帝的孝陵,是陵园的第一座陵墓。十几年后,孝陵东侧又建起了第二座皇陵--康熙皇帝的景陵。按照这个顺序,本来陵墓可以一个皇帝接着一个皇帝建下去,可是刚到第三个皇帝清世宗雍正皇帝就改弦易辙,把他自己的陵建在京西易县的泰宁山下,距离清东陵有数百里之遥,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当时官方的材料记载,原来雍正皇帝的陵址是选在清东陵界内的九凤朝阳山,后来有一位好事的大臣向皇帝报告说:朝阳山万年吉地“规模虽大而形局未全,穴中之土又带砂石,实不可用。”于是雍正皇帝废了九凤朝阳山吉地,命圣祖第十三子怡亲王允祥、云贵总督高其倬带领精通风水、善晓阴阳的术士重新相度万年吉地。他们踏遍了领近京城省份的山山水水,终于在直隶(河北省)易县找到了一块叫泰宁山的地方。

  允祥和高其倬在向皇帝报告时,说泰宁山这块地方是“乾坤聚秀之区,阴阳汇合之所。龙穴砂石,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兼备。山脉水法,条理详明,是为上吉之址。”雍正皇帝看中了泰宁山这个地方,但又怕远离孝陵和景陵,有违典制,落一个不孝无义的罪名,所以令大臣们会议具奏。

  大臣们已经猜透了皇帝的心理和用意,他们旁征博引,列举历史上各朝代远离祖陵另建陵园的先例,力图为雍正皇帝远离祖陵,另辟新陵区寻找借口和理由。他们最后说:“易州及遵化州地界与京师密迩,同居畿(jī,意思是古代称靠近国都的地方)辅,并列神州,其地实未为遥。”雍正帝对大臣们的复奏十分满意,这时他再也没有什么顾忌了,于是决定在易县泰宁山正式兴建陵寝。

  有人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官方记载必然要隐恶扬善,表面上要说得冠冕堂皇,实际上并非如此。雍正帝篡改了他父亲康熙帝的传位遗诏,残酷地镇压了与他争夺皇位的众家兄弟,才爬上了皇帝宝座。据野史讲述,康熙死时的遗诏上写的原文是:“传位十四阿哥胤祯。”在康熙继承人方面,最得康熙赏识又众望所归的是皇十四子胤祯。康熙五十七年,胤祯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总领西北各路大军,代父亲征新疆和西藏。康熙亲口夸奖胤祯有带兵才能,是良将,要部下绝对服胤祯,因此对皇十四子胤祯厚爱有加。但在康熙奄奄一息的时候,雍正买通康熙心腹大臣隆科多,将遗诏上的“十四子”改为“于四子”,将“胤祯”改为“胤禛”了,这样才顺理成章、如愿以偿地当上了皇帝。所以,他心虚理亏,不敢死后葬在他父亲的身旁,只得远离景陵另辟陵区。

  还有第三种说法,雍正皇帝作为一代英主,雄心勃勃,从不甘于人下。东陵陵区幅员辽阔,吉穴佳址很多,九凤朝阳山即便真的风水不好,在陵区之内还可以再找吉址,根本没有必要远离祖陵另辟陵区。在当时规定,后代儿孙的陵寝在规制上根本不得超越祖陵。孝陵作为开国皇帝的陵寝,又是清军入驻中原统一全国后建立的第一座陵寝,雄踞陵区至高无上的位置,规模宏大,体系完备。雍正皇帝也想把自己的陵寝修建得像孝陵一样威风,要达到这个目的,在东陵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远离景陵另辟陵区才能实现。正是出于这个目的,雍正皇帝才置东陵界内诸多吉穴于不用,在京西易县新辟陵区。这三种猜测都有自己的道理,也都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所以,这件事情就成为一段扑朔迷离的清宫秘史,为后世人所不得而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