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才女黄娥简介 明代著名女文学家黄娥生平介绍

2014-04-19 10:35:06 首页

  大才女黄娥简介:黄娥,明代女文学家,字秀眉,四川省遂宁市人。杨慎之妻,世称黄安人、黄夫人。父珂官尚书,自幼博通经史,能诗文,擅书札。正德十四年(1519)与杨慎结婚不久,慎谪守云南,长达30年之久,长期留居夫家新都县,管理家务。在天各一方的离别期间,以《寄外》诗闻名当世。又工于散曲,在明时已有刊本《杨升庵夫人词曲》5卷,又有《杨夫人乐府》,但其中多与杨慎《陶情乐府》所收者相混。近人将两人之作合编为《杨升庵夫妇散曲》,风格缠绵悲切,有“曲中李易安”之誉。

  蜀中有四大才女: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娥。她博通经史,擅制词典的才名为艺林传颂。丈夫状元郎杨慎对自己妻子的才学叹赏之极而致于崇拜,称黄娥为“女洙泗(女孔子),闺邹鲁(女孟子),故毛语(女毛公)”。

  杨状元云南病故,年过花甲的黄娥女万里奔丧,到泸州迎得灵柩返回归葬。一生坎坷如此,那些嚼舌根的烂文人还要造谣,说她其实不会做诗,传世的作品,或为传抄之误;或是升庵代作;或是书商为牟利而胡编杜撰。到是那明代“后七子”的王世贞,在《艺苑卮言》里说了句公道话:黄娥的《寄外》诗和《黄莺儿》字字佳绝,杨状元连和3首,也总是不如!

  各位看官!黄娥的故事,山野人就只讲到这里了。陈廷乐先生参与构思营建的新都升庵祠里,她夫妇二人的塑像也相隔半湖。这可敬的陈先生生前对我说过:这象征他们一生分离却心心相印;天涯咫尺,又咫尺天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