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刑罚:中国史上最后一个死于腰斩的人是谁

2014-04-20 12:02:21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死于腰斩的人是谁清代雍正年间,有个叫俞鸿图的人,他49岁时死了老婆。后又花了一千多两银子娶了21岁的女子林氏,这林氏,外表长的如花似玉,内心却水性杨花。这一年,俞鸿图奉旨出任湖北学府主考官。任职期间,规定不准携带家眷。可是,他刚到湖北,林氏就专程赶至武昌,租下一间客房,暗地里和他相会。身边

  清代雍正年间,有个叫俞鸿图的人,他49岁时死了老婆。后又花了一千多两银子娶了21岁的女子林氏,这林氏,外表长的如花似玉,内心却水性杨花。

  这一年,俞鸿图奉旨出任湖北学府主考官。任职期间,规定不准携带家眷。可是,他刚到湖北,林氏就专程赶至武昌,租下一间客房,暗地里和他相会。身边的老仆人提醒俞鸿图,此事非同小可,劝他赶快让夫人回京。那林氏施展了女人的一切手段,将俞鸿图弄得始终下不了决心。

  考期渐近,一天晚上,林氏提出要陪丈夫喝酒,几杯下肚后俞鸿图已昏昏然,竟然当着林氏的面说出了试题的内容,并炫耀说:“若由他答题,该如何破题、承题、领题……

腰斩之后的惨状

  祸起萧蔷,其实林氏此次来武昌,是按照情夫的计策,从丈夫口中套出考试试题,然后高价出售,赚笔大钱后两人就远走高飞。

  泄露考题的事很快传到了湖北巡抚王士俊的耳里。王士俊和俞鸿图素来不和,于是王士俊当即写成奏折,以“六百里加急”送往京城。雍正皇帝见此奏折,勃然大怒,立即派出钦差大臣邹升恒,令其查证事实,如无误,将俞鸿图就地腰斩,以正视听。

  邹升恒到武昌后,第二天就来个三堂会审。在人证物证面前,俞鸿图有口难辩。为了平息社会舆论,邹升恒在武昌大街上设立刑场,邹升恒当监斩官。正午时分,刽子手握紧铡刀,一刀将俞鸿图斩为两段,顿时肠流血淌,惨不忍睹。

  后来,邹升恒在给皇帝的奏折中,将俞鸿图死时的惨状作了描述,雍正听后动了恻隐之心,于是降下御旨:“由今始,废除腰斩刑。”就这样,我国从春秋时代开始实行的腰斩,到了清朝雍正年间被废除,所以俞鸿图就成了最后一个死于腰斩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