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为何要立李建成为储君?李渊有几个儿子

2014-04-20 14:45:31 首页

  太子李建成是大唐第一位太子,也是被历史扭曲了多年的真太子。大唐创业之初,他立下了赫赫战功,却被几个混蛋史官一笔勾销。他礼贤下士,温文尔雅,常能提出治国良策,却被几个无耻的御用文人忽略不计。他一直得父皇赏识,被朝野上下爱戴,却因居安而不思危,终被他的弟弟所残杀。

  古代讲究礼法、讲究长幼有序、嫡庶有别,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李建成是嫡出长子,是当然的继承人。 而且李建成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无能,通过新旧〈唐书〉和以后的〈资政通鉴〉我们可以了解李渊晋阳起兵之后,李建成西渡黄河,攻克长安(长安的战略地位在当时并不亚于后来李世民所攻下的洛阳,甚至犹有过之。

  李建成在战争初期即占据长安,唐军声威大振,顿时成为最有希望问鼎中原的一支割据力量,使得蜀地的势力不得不下决心依附于唐,使西秦霸王薛举被切断在西北成为孤军,又令王世充占据的洛阳的西方成为了死路,更使当时蠢蠢欲动的突厥不得不顾及强大的唐军加上坚城长安的效果。),又与窦建德相持,没有让当时气势正盛的夏军逼近太原,军功与李世民相比毫不逊色。即便说李世民更善用奇兵,有虎牢一战的经典战例,也不能肯定李建成的用兵能力就比李世民差多少。

  因为在历史上(尤其是唐后),在宫闱之战中败北的人即使有再经典的战例,大多也不会被详尽地记入史书,顶多说上一句“建成纳计,乃克长安”。再看李建成的人品,史书上最不堪的大概就是蒸淫父姬的罪名了,史载李世民于武德九年密奏高祖“建成、元吉淫乱后宫”,可谓石破天惊的一笔。因为直接跟皇帝老爹说我哥我弟给您戴了项绿油油的帽子(而且居然能让史官知道),未免也太过滑稽,任李渊脾气再好,大概也不会窝囊到让此事不了了之罢。这条史载记录大半是李世民座下史官原创的吧,便保守估计,也有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含糊道“宫禁深秘,莫能明也”。

  再者,隋文帝废长立幼导致隋炀帝即位后国诈不长,以亡国告终,肯定给李渊的影响是很大的。

  唐高祖李渊有22个儿子

  1. 太子 李建成 窦皇后

  2. 秦王 李世民 窦皇后 唐太宗

  3. 卫王 李玄霸 窦皇后

  4. 巢王 李元吉 窦皇后

  5. 楚王 李智云 万贵妃

  6. 荆王 李元景 莫嫔

  7. 汉王 李元昌 孙嫔

  8. 酆王 李元享 尹德妃

  9. 周王 李元方 张氏

  10.徐王 李元礼 郭婕妤

  11.韩王 李元嘉 宇文昭仪

  12.彭王 李元则 王才人

  13.郑王 李元懿 张宝村

  14.霍王 李元轨 张美人

  15.虢王 李 凤 杨美人

  16.道王 李元庆 刘婕妤

  17.邓王 李元俗 崔嫔

  18.舒王 李元名 小杨嫔

  19.鲁王 李灵夔 宇文昭仪

  20.江王 李元祥 杨嫔

  21.密王 李元晓 鲁才人

  22.滕王 李元婴 柳宝林(南昌滕王阁始建者)

  女

  长沙公主

  襄阳公主

  平阳昭公主

  高密公主

  长庆公主

  长沙公主(万春公主)

  房陵公主

  九江公主

  庐陵公主

  南昌公主

  安平公主

  淮南公主

  真定公主

  衡阳公主

  丹阳公主

  临海公主

  馆陶公主

  安定公主

  常乐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