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六次为朱元璋扫墓有何内情? 康熙六祭明孝陵

2014-04-24 13:36:14 首页

  清圣祖康熙皇帝曾经六次南巡,每到南京都要祭扫明孝陵,并且要行三跪九叩大礼,表示对朱元璋的尊重——康熙六次祭明孝陵(即朱元璋墓)为康熙二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年二月、三十八年四月、四十二年二月、四十四年四月、四十六年三月。康熙帝的六祭明孝陵是出于政治上目的,客观上大大地减轻民怨,增强汉满民族的统一,巩固了清朝的统治。

  明孝陵是我国现存建筑规模最大的几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是南京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陵墓。清灭明后,清朝统治者为了笼络人心,加强对汉民族的统治,巩固清朝政权,清代诸帝时时谒陵或遣官祭祀,仅康熙帝玄烨就于康熙二十三年十一月、二十八年二月、三十八年四月、四十二年二月、四十四年四月、四十六年三月,先后六度祭奠明孝陵。康熙六祭朱元璋,带着清朝帝王的政治目的,调和了当时剧烈的反清情绪和民族矛盾,开创了史学上所说的 “康乾盛世”。有史学家认为,不去明孝陵,便不可能知道明清史。

  康熙认为明朝功业胜过唐宋

  明孝陵坐落在南京钟山旅游风景区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茅山西侧。明孝陵的朱红大门坐北朝南,正对梅花山,门额上书“明孝陵”三字。门外东侧立有一个石刻告示,系清宣统年间两江洋务总局道台、江宁知府以六国文字刻着“治隆唐宋”四个金字,是康熙皇帝南巡谒明孝陵时所题,意为明太祖的功业胜过了唐宗宋祖。 "治隆唐宋"碑的两侧是乾隆皇帝题书的御碑。殿内靠后两边是两块卧碑,东边一块刻康熙帝第一次谒陵纪事,西边一块刻记康熙帝第三次谒陵情形。

  明太祖朱元璋即帝位不久,即选择独龙阜为墓地,洪武十四年(1381年)开始营建,工程由中军都督府李新主持,第二年地宫工程即竣工。是年九月马皇后病故,便先行葬入,因马皇后谥号“孝慈”,遂命所葬山陵曰孝陵,与马皇后合寝,同时殉葬宫人十余人,从葬嫔妃四十六人。

  为了永远纪念太祖高皇帝,明廷规定,孝陵每岁圣旦、正旦、孟冬、两忌辰酒果行香,清明、中元、冬至、太牢致祭,是谓“五小祭三大祭”,设祠祭署专司其事。

  向朱元璋行三跪九叩之礼

  早在康熙七年(1668年)四月二十一日,康熙帝南巡时和鸿胪寺正卿周之桂前往南京明孝陵祭明太祖,并亲赐祭文曰:“自古历代帝王继天立极,功德并隆,治统道统,昭垂奕世,朕受眷命绍赞丕基,庶政方亲,前徽是景,明烟大典亟宜肇修,敬遣遄官,代将牲帛爰昭殷遮之忱,聿偁饮崇之礼,伏惟格歆,尚其鉴享。”意为自古以来的帝王,上承天命,登上帝位,权威至极点,但上帝是要他为民建功立业、治理好国家,继承好历朝历代好的典章,这样才能功垂千史。“我康熙受先帝之传位,兢兢业业,为民亲政,今天前来向你洪武帝灵前祭祀,你定的明朝诸多法典中,在继承中有的地方我要作些修改,现带了文武百官为你献上粮食和牲帛,行最崇高的礼义,愿天下永享太平繁盛。”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十月二十五日,康熙帝到南方巡视,为了争取江南士大夫的支持,在途中,他祭禹陵、祭孔、祭明太祖陵,以拉拢江南的士大夫及明遗民,取得了极好的效果。十一月初一,抵达江宁(今南京),初二一早,就派遣内阁大学士席尔达一起前往明孝陵祭明太租。康熙极为推崇明太祖朱元璋,为了表示对朱元璋的尊敬,他由甬道旁前行,并行三跪九叩礼至二门外,又于宝城前三奠酒,当时南京的父老百姓数万人在场,一个个感动得流泪。

  康熙维护修理明故宫

  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二月,康熙第二次南巡至南京,以吉祥街织造署为行宫,又一次亲自祭奠明孝陵,并赏赐了守陵人。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正月,淮扬一带水患成灾,康熙帝下诏南巡。二月车驾到达淮安境内后,康熙亲自上河堤视察,吩咐掌管河工的河臣修筑方略,又特命开仓发粟,赈恤受灾州县。四月,康熙一行到达南京,南京军民夹道跪迎。康熙进城后的次日便派遣兵部尚书席尔达祭明孝陵,并传谕内阁:“洪武乃为一代创业君,朕前南巡二次,俱特行祭祀,并亲至陵寝礼奠。今巡幸至此,当自往亲祭。”大学士伊桑阿.阿兰泰奏道,“皇上日前去江宁巡查时,已经亲临祭祀,如今就请不必更烦车驾了。”但康熙仍然传旨道:“洪武乃英雄奋起建功立业之主,不可与他君并,朕当躬往致奠。”随后,康熙便率诸位大臣亲自前往明孝陵祭奠。返程时,康熙路过明故宫,止步徘徊。此时明故宫荒废日久,昔日辉煌的殿宇已茫然无存,树荆遍地,荒芜破败,康熙慨叹良久,作《过金陵论》:“……朕省方南来,驻跸江宁,将登钟山,酹酒于明太祖之陵。道出故宫,荆榛满目,昔凤阕之嵬峨,今则颓垣断壁矣,昔者玉河之湾环,今则荒沟废岸矣。”第二天一早,康熙命令直郡王、诚郡王率大学士伊桑阿.阿兰泰、张立书一同前往明孝陵行礼,安奉孝陵殿内,并传谕道:“朕昨奠洪武陵寝,见墙垣复多倾圯,可交与江苏巡抚宋辇、织造郎中曹寅会同修理,朕御书‘治隆唐宋’四个大字,交与织造曹寅制匾悬奉殿上,并行勒石,以垂永久。”随后,康熙又命直郡王、诚郡王和大学士修建重整明孝陵殿内,但修整时遇到连续阴雨,导致贻误工期,至秋凉时工程才结束。

  康熙帝的这一举措受到省文武官员及南京城中父老子弟的拥护,施工期间,前去明孝陵观看者犹如潮涌。大大缓解了当时汉人对清政权的不满情绪,进一步巩固了清王朝的统治。

  如今明孝陵殿前的御碑殿内陈列的五块石碑,正中的一块就是康熙三十八年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所立。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二月,康熙第四次南巡至南京,入住在吉祥街(今大行宫)织造行宫内,派遣大学士马齐祭明孝陵。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四月,康熙第五次南巡,入南京城后,入住在吉祥街行宫内,派遣尚书徐潮祭明孝陵。康熙的车驾东行,路过明孝陵,从乐角门进入,对诸臣说:“非尔等道,引有秩,特朕之敬心耳。”接着便率领诸位皇子以及大臣侍卫等入明孝陵行礼。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三月,康熙第六次南巡至南京,仍然入住吉祥街行宫,康熙亲自率领文武百官祭明孝陵,至大门下辇,由东陛升殿。这是康熙最后一次祭奠明孝陵。

  康熙在位六十一年,六次南巡,六次祭奠明孝陵,一直被世人传为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