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计的故事:揭秘中国古代真正上演过的空城计

2014-04-28 15:49:38 首页

  古代最早空城计:中国最早记载的空城计是在春秋时期。《左传·庄公二十八年》载:楚国令尹子元以兵车六百乘伐郑,兵临郑都城下,众将见郑都内城的闸门都没有放下,议论了一阵后撤退。《左传》记载得比较简单,而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里的描写就详细多了。《东周列国志》第二十回写道:楚军至郑,有大臣主张逃跑;有大臣主张据守待援;有大臣主张背水一战。叔詹主张据守,并誓旦旦地说:“楚兵若来,臣自有计退之”。这时消息传来,楚军已破外城,叔詹“使甲士埋伏于城内,大开城门,街市百姓来往如常,并无惧色。”楚军见此情形不敢入城。次日齐国援军至,楚军恐腹背受敌,赶紧撤退,为防止郑国追击,子元也布下空营阵,只撤人马,不撤帐篷。待天明叔詹发现是座空营,楚军早已走远。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空城计。

  西魏王思政初镇弘农,弘农守备松懈,敌人逼近。王思政“令开城门,解衣而卧”,并勉励将士敌人不足畏。数日后东魏数千骑兵临城下,见此情形,“惮之,不敢进,乃引军还。”(《北史·王思政传》)随即王思政修理城池,积累粮草,大大加强了弘农的防御。

  唐高祖李渊第十四子李元轨为定州刺史时,突厥来犯,李元轨下令“开门偃旗”(《旧唐书·李元轨传》),突厥疑有埋伏,趁夜逃遁。

  空城计的使用在于争取时间,因为敌人很快就会得知真相,肯定会再度杀回来,使计的一方要么趁机逃跑(如诸葛亮),要么做好打仗准备。

  南北朝时,北齐祖珽出任北徐州刺史,南朝陈军来攻,祖珽“不闭城门,守陴者皆令下城静坐,街巷禁断人行,鸡犬不听鸣吠。”陈军见状,不明所以,怀疑是座空城,放松了警戒。夜里祖珽下令大叫,杀声震天。“贼众大惊,登时走散。”(《北史·祖珽传》)后来陈军得知真相,卷土重来,祖珽已做好准备,大败陈军。

  历史上不少将领都使用过空城计。毋庸置疑,空城计是很危险的计策,败中取胜,死中求活,不到万不得已决不使用。一旦敌人探得虚实,或碰上个愣头青主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冲进去再说,那就真死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