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姓的起源 百家姓中司宇姓的起源是什么?

2014-05-05 15:21:21 首页

  [宇文氏属地]

  太原郡,今山西太原县。

  [宇文氏来历]

  源流一

  源于匈奴族,出自魏、晋时期辽东匈奴南单于之后,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魏、晋两朝时期,北方鲜卑民族中有一宇文氏部落,原来是汉朝时期南匈奴的一个分支,在东汉晚期至三国初期形成一个部落群体,族人自称是炎帝神农氏的后裔。历史上记载宇文部最早起源的是史籍《周书》,其中称宇文部源自神农氏,因此应当源于姜姓。

  中国的史学界一般认为,宇文部是公元1世纪时北匈奴被东汉击走西迁后,留在故地漠北的部众东迁与鲜卑族人混居以后被同化的族群,在这段期间该部并曾参加鲜卑首领檀石槐的部落联盟,首领成为鲜卑的东部大人。因此,宇文部是源自匈奴而后揉合了鲜卑血统的部族。据史籍《后汉书》的记载,东汉和帝年间,当时的大将军窦宪派右校尉耿夔击破北匈奴,“鲜卑因此转徙据其地。匈奴余种留者尚有十余万落,皆自号鲜卑。”在史籍《魏书》中也认为宇文部是“匈奴种,出于辽东塞外,其先南单于远属也,世为东部大人。其语与鲜卑颇异。”按史书的记载:宇文氏部落首领的祖先叫葛乌菟,其先出自炎帝神农氏,为黄帝所灭,子孙遁居朔野为匈奴苗裔,实际上就是南匈奴某个单于的庶支后裔。葛乌菟是公元一世纪人,原居阴山,是鲜卑宇文部的始祖,东汉后期起其后裔子孙世袭为鲜卑东部大人。在史籍《周书·文帝纪》中记载:“葛乌菟雄武多算略,鲜卑慕之,奉以为主,遂为十二部落,世为大人。”葛乌菟之后曰普回,普回有子宇文莫那,约在公元一世纪北匈奴西迁时,宇文莫那则自阴山率领下属十二部南下迁至辽西地区,之后宇文莫那从附属匈奴的关系中脱离独立,号称“鲜卑俟汾氏”。“俟汾”是鲜卑族语“天王”之意。俟汾部日渐强盛后,宇文莫那的慕僚建议改“天王”为姓,但为忌讳晋室,换“天王”为“宇文”,当时的宇文十二部落中已经蕴涵了后来的库莫奚部落和契丹部落。宇文莫那则被后来南北朝时期的北周政权尊为献侯,并奉为北周皇室的始祖。

  按史籍《周书》的记载:葛乌菟的后代普回袭任大人之职后,他在打猎时于河边拾到一颗玉玺,上刻“皇帝玺”三字,大喜之下自以为是天授神权,当地人呼天为“宇”,呼君为“文”,“宇文”意即“天子”,于是,这位普回大人便自己号称宇文氏,而自己的部落就叫作宇文部。当然,后世史学家认为这纯粹是牵强附会之说。到了东晋时期,宇文部进据中原,号称宇文国。宇文莫那之后有数代首领在史书中没有任何记载,一直到西晋时期以后才有记事。在史籍《魏书》中,记载了当时的习俗“人皆剪发而留其顶上,以为首饰,长过数寸则截短之。妇女披长襦及足,而无裳焉。”该部族人有髡发习俗,妇女则是穿著连身的长袄,与汉族下身做长裙的打扮大异其趣。另外,宇文部族人在秋天的时候会去采收一种称作“乌头”的有毒植物制成毒药,做为射猎禽兽之用。鲜卑族宇文部逐渐繁荣兴盛,一直至东晋五胡十六国前期为止,特别是在西晋以后较为强盛之时,其地约在濡源(今河北滦河上游)以东、柳城(今辽宁朝阳)以西一带的广大地区,与同期存在的慕容部鲜卑、段部鲜卑相同,皆属东部鲜卑的一个支系。宇文部在西晋时期的几代首领与拓跋部鲜卑关系较佳,两个部族之间时有通婚。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后,宇文部曾依附于势力强大的后赵政权。但宇文部与慕容部鲜卑之间却是一直存在着不断的争斗,且连续有数位宇文部的首领宇文莫珪、宇文逊昵延、宇文乞得龟、宇文逸豆归皆曾为慕容部所败,在东晋咸和九年或东晋咸康元年(公元344/345年)的一次决定性战役中,宇文部终于被慕容部所建立的前燕政权击败,部众被慕容部首领分散迁移,宇文部灭亡。

  宇文部首领世系为:宇文普回→宇文莫那……宇文普拨→宇文丘不勤→宇文莫珪(宇文莫廆、宇文莫圭)→宇文逊昵延(宇文悉独官)→宇文乞得龟→宇文逸豆归(宇文侯豆归)。宇文部虽然消散了,但宇文氏族人并未从历史舞台中消失,而且更加辉煌于前。据史籍《周书》的记载,西魏太师、北周的奠基者宇文泰就是宇文·逸豆归的五世孙,南北朝时期北周政权的皇族宇文氏世家,即系鲜卑族宇文部的后裔。除此之外,宇文部有一旁支后来在南北朝时期发展成库莫奚族,该族于隋朝以后被称为奚族。另外宇文部还有一旁支迭剌部,也在南北朝时发展成一个在后世颇具影响力的部族,即契丹民族,创建了后来使北宋王朝一直焦头烂额的大辽国。

  鲜卑宇文部的族人,以及后来北周政权的皇族贵州和一些臣子国民,皆以“宇文“为姓氏,称宇文氏,后逐渐融入汉族,将宇文氏复姓也带入汉族之中,后有省文简改为单姓宇氏、文氏者,亦有改单姓为尚氏、赵氏、胡氏、李氏者,皆世代相传至今。

  源流二

  源于嬴姓,出自南北朝时期北周政权大臣赵文表、赵昶之后,属于帝王赐改姓为氏。

  南北朝时期,有北周大都督赵文表、北周长道郡公赵昶,这二人都是北周武帝宇文邕(561年―578年在位)的亲大将。赵文表追随许国公宇文贵镇守蜀地,行昌城郡事,官至加中军将军,左金紫光禄大夫。赵昶居将帅之任,倾心下士。虏获氐、羌,抚而使之,皆为赵昶尽力。后录前后功,进爵长道郡公,征拜宾部中大夫,行吏部事。这二人皆被北周武帝赐姓为宇文氏。

  在赵文表、赵昶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受赐姓氏承袭者,皆称宇文氏,世代相传至今。

  [宇文氏名望]

  青史留名的宇文氏的杰出人物,北魏时西魏有大丞相宇文泰,其子宇文觉代魏自立,建立北国,立国25年,隋代有工部尚书宇文恺、大丞相宇文化及,唐代宰相宇文融,金代有文学家宇文虚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