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何要杀死亲生母亲乌雅氏? 雍正生母暴毙案

2014-05-08 09:27:27 首页

  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大义觉迷录》记载了这样的一段民间的传闻:在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皇太后乌雅氏居住的永和宫里突然传来吵闹声。原来,雍正听说皇太后生了病,急忙赶来看望,不料还没说上两句话,两人便争吵了起来。外面的宫女和太监们战战兢兢,都不敢进去。只听到皇太后在里面大骂:“你为何对你弟弟如此绝情!他到底犯了什么弥天大罪,你要如此害他?你到底还想要怎样?是不是把我们母子都整死了,你就高兴了?”雍正跪在地上磕头说:“儿臣不敢,儿臣决无此心!”皇太后说:“那好,我现在就要见允禵,你把他放回来!”雍正说:“先帝的陵墓需要有人看守,允禵心高气傲,经常犯错,让他在那里好好闭门思过也好。”皇太后气极而笑道:“好,好!你是铁了心要把他关死在那里了!你不要以为自己得了这皇上就可以任意妄为,这天下人的眼睛可是雪亮的,人心里头有杆秤的,到时你就不怕后人戳你的脊梁骨?”

  雍正似乎也被激怒了,里面传来茶杯摔碎的声音。不一会,宫中突然出“砰”的一声,似乎什么东西撞在了柱上,随后便归于沉寂。雍正走了出来,脸色阴沉,喝道:“皇太后病危,还不快传御医!?”

  但此刻为时已晚,第二天宫中便传出皇太后归天的噩耗。当然,永和宫的柱上是没有血的。

  到底皇太后是不是撞柱而死,这已经无从考证,但从乌雅氏的身体而言,不到一天便宣告死亡,不免出乎人的意外。据说乌雅氏原本是有气管炎和哮喘之类疾病的,加上康熙的驾崩对她可能打击很大,但是,这可能都不是最主要的。乌雅氏身体状况的恶化,恐怕还是因为胤禛和允禵这两兄弟间的倾轧所导致,特别是雍正对小儿子的不公正待遇,怎不让乌雅氏这个做母亲的伤心欲绝,肝肠寸断?

  虽然民间传闻中的“逼母”一说未必成立,但乌雅氏的死,要说和雍正一点关系没有,那也说不过去。由于史料的缺乏,无法知道乌雅氏在允禵被囚后是什么态度,但断然不会是漠不关心,不闻不问。也许就在那个晚上,乌雅氏爆发了,她可能严厉的责备了雍正,也可能声泪俱下的替允禵求情,求雍正放他回来,让她见上一面,可惜她的愿望终究没能实现。

  据官方记载,雍正闻知皇太后病重后,急忙赶到永和宫,昼夜侍奉汤药。也就在当天,雍正派侍卫吴喜和朱兰太去遵化景陵将允禵召回。但是,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当时负责看管允禵的副将李如柏在放走允禵后,心里觉得后怕,生怕是有人矫诏阴谋造反,便又派人以“旨意未明,又无印”的理由追回了允禵,并将雍正派去的侍卫扣押,然后自己亲自向雍正请旨,问是否要放允禵回京?等到李如柏得知确属雍正的旨意后,这才将允禵放回北京,但此时已经是二十三日的白天了,乌雅氏早在当天的凌晨崩逝,享年六十四岁。

  晚了,一切都已经晚了。允禵回到皇宫,见到的只是自己母亲冰冷苍凉的梓宫。不过,李如柏却从中受益了,后来他被赏赐了一千两白银,并被升为总兵官。

  乌雅氏死后,雍正也不必再去恳请皇太后接受尊号,也不必再让皇太后从永和宫搬到宁寿宫去住了。但颇为奇怪的是,雍正在乌雅氏死后,却先将她的梓宫移到宁寿宫,停灵三天后才运到帝后停灵的寿皇殿。这其中的含义,实在让人捉摸不透。难道雍正不知道这样做是违背母亲遗愿的?

  允禵在雍正的注视下,于母亲的灵柩之前痛哭失声。哭奠完毕后,这两个同胞兄弟依旧是面无表情,谁也不看谁。在一片漠然的空气中,雍正走到皇太后的梓宫前,从袖里掏出一道谕旨,缓缓念道:“贝子允禵无知狂悖,气傲心高,朕惟欲慰我皇妣皇太后之心,晋封允禵为郡王。伊从此若知改悔,朕自迭沛恩泽;若怙恶不悛,则国法俱在,朕不得不治其罪。”

  当年九月初一,乌雅氏的梓宫随同康熙的梓宫入葬景陵地宫,而允禵被重新送回遵化守陵。

  也就半年的时间,雍正和允禵便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但失去的还不仅仅如此。与此同时,雍正失去了自己的同胞弟弟,允禵也不再有雍正这个同胞哥哥。他们已经是势如水火的敌人和对手。乌雅氏活着的时候尚不能化解这段恩仇,何况是死了呢?

  宫闱相斗,骨肉相残,这在帝王之家已经是屡见不鲜了,雍正在《大义觉迷录》里说:“朕曾奏请皇太后召见允禵,太后谕云:我只知皇帝是我亲子,允祯(即允禵)不过与众阿哥一般耳,未有与我分外更亲处也。不允。朕又请可令允祯同诸兄弟入见否?太后方谕允。诸兄弟同允祯进见时,皇太后并未向允祯分外一语也。”

  这段话太可疑,这不符合乌雅氏的性格。雍正和允禵都是乌雅氏的亲生儿子,哪有不批准允禵一人来见,却让其他皇子一起来见的?而且见面后有意不和允禵多说话,这未免也太造作了。除非,乌雅氏心里清楚雍正对胤禵已经是恨之入骨,欲去之而后快,这才在召见皇子的问题上有意而为之,目的就是防止雍正猜忌,进而保护自己的这个小儿子。

  权杖狰狞血犹在,无情最是帝王家。如果是这样的话,何尝不是一种更大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