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兰陵公主简介: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九女李淑

2014-05-09 09:45:49 首页

  兰陵公主(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九女李淑) 即 李淑 (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九女兰陵公主) 。

  兰陵公主名淑,字丽贞,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九女,母不详。根据碑文,卒年不晚于显庆四年;墓前所树墓碑碑文为第十九女,而新唐书记载为第十二女。据考证,出生于贞观二年,于贞观十年(636年)封兰陵郡公主,年约九岁。下嫁兖州都督、太穆窦皇后族侄窦怀悊。永徽元年晋封兰陵长公主。加实封五十户。唐高宗显庆四年(659年)八月十八,去世于雍州万年县平乐里家中,葬于昭陵东南十里的安乐原。一女窦氏,嫁姜遐,生子姜晈、姜晦。

  历史上李世民有几个女儿?

  襄城公主,母不明,下嫁萧锐,永徽二年薨,陪葬昭陵,目前墓葬不明。

  汝南公主,母不明,早亡。

  南平公主,母不明,先嫁王敬直,王敬直获罪流放岭南,改嫁刘玄意,陪葬昭陵。

  遂安公主,母不明,下嫁窦逵。逵死,又嫁王大礼,陪葬昭陵。

  长乐公主,名丽质,母长孙皇后,下嫁长孙冲,贞观十七年薨,陪葬昭陵。

  豫章公主,母下嫔,长孙皇后养,下嫁唐义识,陪葬昭陵。

  巴陵公主,母不明,下嫁柴令武,因“房遗爱谋反案”,永徽四年赐死,显庆中追赠比景(北景)公主,立庙于墓。

  普安公主,母不明,下嫁史仁表,陪葬昭陵。

  东阳公主,母不明,下嫁高履行。

  临川公主李孟姜,母韦贵妃,下嫁周道务,永淳元年薨,陪葬昭陵。

  清河公主李敬,字德贤,母不明,下嫁程怀亮,薨麟德元年,陪葬昭陵。

  兰陵公主李淑,字丽贞,母不明,下嫁窦怀悊,根据碑文,卒年不晚于显庆四年;墓志为第十九女,与新唐书不符,陪葬昭陵。

  晋安公主,母不明,下嫁韦思安,又嫁杨仁辂,陪葬昭陵。

  安康公主,母不明,下嫁独孤谋,陪葬昭陵。

  新兴公主,母不明,下嫁长孙曦,陪葬昭陵。

  城阳公主,母长孙皇后,下嫁杜荷,坐太子承乾事诛,又嫁薛瓘,咸亨二年薨,陪葬昭陵。

  高阳公主,母不明,下嫁房遗爱,因“房遗爱谋反案”,永徽四年赐死,显庆中追赠合浦公主;

  金山公主,母不明,早亡。

  晋阳公主,字明达,母长孙皇后,早亡;

  常山公主,母不明,未及下嫁,薨显庆时。

  新城公主,母长孙皇后,初封衡山公主,下嫁长孙诠,长孙诠显庆四年获罪流放巂州,改嫁韦正矩,龙朔三年暴亡,陪葬昭陵。

  唐太宗李世民第十九女李淑相关史料

  新唐书 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

  兰陵公主名淑,字丽贞,下嫁窦怀悊,薨显庆时。怀悊官兖州都督,太穆皇后之族子。

  庚子销夏记

  公主太宗第十九女也,碑文不知出何人手。方整娟秀,书家倾国也。余尝见赵模所书髙申公茔兆记,笔致相合,模擅书名。太宗尝命之摹兰亭者,此为模书无疑也。

  金石萃编

  公主讳淑,字丽贞, 陇西狄道人也。高祖武皇帝之孙,太宗文皇帝之第十九女也。春秋姗二,以显庆四年年八月口八日口疾,魏于雍州万年县之平康里第,即以其年岁次己未十月辰朔廿九日口口迁宝于口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