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月神教的崛起:或与宋代遗留武术有关

2014-05-16 14:37:32 首页

  日月神教之崛起:明朝明教已经在帝国的碾压下土崩瓦解,但其残余势力仍在坚持活动。因为朱元璋的背叛,明教人士对帝国政府充满憎恨。1379年彭莹玉的同族彭普贤和彭普贵在四川发动起义,1386年彭玉琳在江西进行了暴动。这些地带是明教的旧基地,明教势力仍然盘根错节。在朱元璋统治末期在陕西又发生了规模浩大的“明王”田九成起义,直到1409年才彻底失败。

  明帝国的南部和西部暂告平定,但新的秘密宗教运动又在河北和山东地区酝酿产生。1420年,一个叫唐赛儿的山东村姑自称“佛陀的母亲”,在招揽了数万追随者后发起暴动,攻占了山东的一些重要城市。同时在河北真定也发生了号称“五百罗汉”的秘密宗教起义。这一系列起义被明朝的政府军镇压,唐赛儿也被“织锦衣服卫队”的武术家们擒拿,被套上了重重枷锁,但却能够设法逃走,不知所踪。秘密宗教的滋扰让朱棣不仅大为加强了其“织锦衣服的卫队”的权力,而且也依赖武术世界的主流势力进行镇压,后者绝不希望令人憎恶的异端宗教与自己争夺江湖空间和资源。因此很快,武术世界主流便与明教的继承者发生了冲撞。

  在1425年,张松溪去世后,处于巅峰时期的武当总部被自称“日月神教”的神秘势力所突袭,张三丰的佩剑和手书的《太极拳经》被抢走,并有三名武术精英被杀。后来得知,这一新兴宗教和唐赛儿及其河北同道有关。他们聚集在河北和山西交界的太行山深处,将各个教派统一改组为日月教,即太阳和月亮的宗教。在15世纪20年代早期,日月教已经在太行山建立了自己的总教坛,出于某种宗教神话,称为“黑木崖”。日月教对于武当和明朝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最为愤恨,认为这是武当对张无忌的背叛,为了报复和警示天下,他们筹划了这次不逊色于9·11的奇袭。

  日月教与明教的密切联系是显而易见的,因此这一教派的名称就意味着对光明的崇拜。但日月教可能并非明教的直系。从崇拜光明到崇拜太阳和月亮,这种原始自然崇拜的倒退在正统的明教体系中显然不会发生。

  另一方面,日月教的兴起也和宋代的遗留武术有关。唐赛儿可能从发现的秘籍中找到了十一世纪的逍遥派“北冰洋功”的残本,将之设法补全后称为“星球引力”。这一玄妙武术据说能够吸取他人的内力,从而废除他人的武术造诣。凭借着这样神奇的武术,日月教能够重创武当也并非不可思议之事。

  被籍籍无名的日月教所蹂躏的耻辱让武当从张三丰的神话中苏醒过来,武当开始整顿自身并谋求报复,但20和30年代的几次反击都未能成功。武当与日月教的争端逐渐扩展为整个武术世界主流势力与地下势力之间旷日持久的对立。因此在十五世纪中叶,百年前明教与六大门派的战争以略加变化的形式而重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