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长公主是谁?历史上唯一惨遭腰斩的长公主

2014-05-17 10:53:17 首页

  卫长公主(当利公主),是汉武帝和卫皇后卫子夫的长女、武帝的第一个孩子,号称大汉第一美女,也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舅是大司马大将军卫青,其表哥是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

  卫长公主,生年不详,但根据《汉书》记载,卫子夫入宫一年多,得到汉武帝再次宠幸而怀有身孕,因此卫长公主的生年不会早于公元前138年。公元前91年因巫蛊事件而被江充陷害,汉武帝震怒,交由江充处理,由于当时汉朝法制严酷,卫长公主和当时的一系列涉案人员中的主犯被一同判了腰斩。

  卫长公主虽然腰斩,但是毕竟身份尊贵,行刑的时候还是用纱帐围着四周,普通人无法观看的。卫长公主穿着极其华丽的服装,在宫女的陪同下来到了刑场(因为卫长公主身份尊贵,所以没有和其他的罪犯一起服刑),到了刑场,监斩官都要向这位长公主请安,卫长缓缓走入事先搭好的纱帐中。

  因为汉朝的时候腰斩需要脱光衣服方便行刑,所以卫长公主在两个宫女的服侍下宽衣脱光了衣服侧身跪在了垫子上,江充等人则在旁边欣赏着卫长公主的娇躯。据说当时的刽子手不忍心下刀,换了三个刽子手才把这位大汉第一美女拦腰斩成了两段。

  顿时这位绝代美女的内脏流了出来,由于从小受到皇家的教养,为了不失态,卫长公主强忍着疼痛还表现出淑女的样子。刽子手辣手催花,为了尽快结束行刑,上前一把扯出卫长公主的肠子用力一挤,顿时卫长公主的大便夹杂着血液冒了出来,终于忍不住疼痛的卫长公主惨叫中死去,一位绝代美女就此香消玉殒。

  以上是一些野史上的,不一定正确,历史上斩首的公主到是有一些,但是腰斩的貌似不多。不管是正史野史,关于卫长公主的记载只是关于卫长公主的两次婚嫁,一次是记载其嫁与曹襄,另一次是嫁与栾大。

  元鼎五年,武帝宠栾大,把卫长公主嫁给他,婚后,武帝将公主的封地改名为当利,卫长公主又号为当利公主。栾大后因方术不验而被腰斩,自栾大死后,也无关于卫长公主的任何记载,更无关于卫长公主的姓名和其他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