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每天都吃什么:每天消耗食物定额六百斤?

2014-05-17 13:03:32 首页

  古往今来,没有比中国皇帝更巨大、更崇高、更煊赫的存在了,中国皇帝制度设计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贯穿着这样一个核心理念:把每一种享受都推向极端,竭尽一切想象力去繁复、夸张和浪费,直至无以复加、毫无必要、令人厌倦。

  以吃饭为例,皇帝的味蕾牵动着天下各省封疆大吏的神经,皇帝饭碗中的主食来自各省的以下贡品:东北的黏高粱米粉子、散高粱米粉子、稗子米、铃铛麦,山西的飞罗白面,陕西的苡仁米、紫麦、玉麦,山东的恩面、博粉,广西的葛仙米,河南的玉麦面,兰州、西安的挂面。

  这些粮食都是水土最佳之处出产,比如在北京一地仅选用玉泉山、丰泽园、汤泉三处的黄、白、紫三色老米。凡是天下最好的美味,都由皇帝垄断,鲥鱼春季溯江而上,每年的第一网只有皇帝有权力品尝,鱼打捞上来后,用冰船和快马由水、陆两路运往北京。

  镇江到北京约三千里路,内务府限定二十二个时辰(44小时)送到,为争取时间,送鱼专使在途中不许休息,马死人亡之事时有发生。这种食不厌精的做法尚基于普通的人性,除此之外,更多的是刻意的浪费,众所周知,皇帝身上只有一个胃,并且通常并不比普通人大。

  但是,皇帝一个人每餐的饭菜要数十上百样,摆满六张桌子,清代在中国历史上是最简朴的朝代,宫中规定,皇帝一人每天消耗食品原料的定额是六百斤:盘肉二十二斤,汤肉五斤,猪肉十斤,羊两只,鸡五只(其中当年鸡三只),鸭三只,白菜、菠菜、芹菜、韭菜等蔬菜十九斤。

  萝卜(各种)六十个,葱六斤,玉泉酒四两,青酱三斤,醋二斤,以及米、面、香油、奶酒、酥油、蜂蜜、白糖、芝麻、核桃仁、黑枣等数量不等。此外,还要每天专门给皇帝一个人提供牛奶一百二十斤,茶叶十五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