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们真的都是真龙转世吗?

2014-05-18 15:52:56 首页

  古代皇帝的背景:中国古代人讲究名分,干什么事儿得先有个说法,做皇帝当然就更需要了。所以很多夺权的皇帝,为了避免“名不正言不顺”这回事,都给自己找了很多“背景”。

  刘邦:孔子梦兆刘邦得天下

  《搜神记·卷八》:鲁哀公十四年,孔子夜间梦见三棵槐树之间,沛县丰邑之地,有赤色云气升起,就叫了颜回、子夏一起前去观看。驱车到楚地西北范氏街,看见一个割草的孩子打到一只麒麟,伤了它的左前腿,并用一捆柴草盖住它。

  孔子问:“孩子你姓什么?”那孩子说:“我姓赤松,名时乔,字受纪。”孔子说:“你莫非看见了什么?”孩子说:“我看见一只野兽,好像獐,羊头,头上有角,角的末端有肉,正在向西奔跑。”孔子说:“天下已经有主了,是赤刘。姓陈的、姓项的是他的助手。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进入了井宿,跟随着木星。”孩子掀开柴草,把受伤的麒麟给孔子看。孔子快步上前,那麒麟向孔子贴紧了耳朵,吐出三卷图书来,阔三寸,长三寸,每卷二十四个字。上面写着:“赤刘当起日周亡。赤气起,火耀兴,玄丘制命,帝卯金。”

  赵匡胤:出生身体异香

  后唐天成二年(927年),洛阳城北的夹马营出了一件怪事,赵弘殷将军的家,被一股红光紫气笼罩,左邻右舍以为发生火灾,赶去相救,结果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惊讶之余,大家议论纷纷,认为这是天现异象,可能要发生什么大事情。

  就在众说纷纭之时,赵弘殷家生了个儿子。生儿育女的事,家家都有,并不是新闻。但是,赵弘殷的这个儿子,却是与众不同。因为婴儿降生时,一股奇香裹着这个刚刚来到人世间的小肉球,香气四溢,经久不散。赵家生了个香孩儿的事,很快就在洛阳城传开了。于是,这件事也就成了新闻。这段文字,当然也是后人添油加醋的结果。

  因为赵家的这个儿子,就是开创宋朝三百年基业的宋太祖赵匡胤。他是真命天子。真命天子下凡,当然要天显异兆。古人写书,都是这样写的,比如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出世,都有过类似于此的异兆。还有人说,这是李嗣源焚香祈祷感动了上苍,玉皇大帝就派个圣人下凡,来管理这个杂乱无章的天下。

  朱元璋:高人指路天外飞仙

  一本叫做《天潢玉牒》的书是这样讲的:在朱元璋还没出生时,有一天,朱元璋的母亲陈氏在麦场坐着,这时候从西北方向来了一个道士,长着长胡子,头戴簪冠,身穿红服,手拿象简。道士坐在麦场中,用象简在手中拨弄白丸。陈氏好奇地问道:“这是什么东西?”道人回答说:“这是大丹。你若要,给你一粒。”陈氏用手接过大丹,一不留神,竟然情不自禁地把它吞了下去。她吞下大丹后,那个道士却忽然不见了。不久,陈氏就生了一个男孩,就是朱元璋。传说朱元璋出生的时候,自东南飘来一股白气,贯穿房屋,奇特的香味弥漫在整个屋子里,历经一夜都没有散去。

  另一本叫做《龙兴慈记》的书上说:朱元璋诞生时,本来位于路西的二郎神庙竟然搬了家,搬到路东数十步之外靠近河边的地方。于是,他母亲就抱了新生儿到河中洗澡。这时,水中忽然漂来了一方红罗,他母亲就拿这方红罗做了婴儿的襁褓。后来,那漂来红罗的地方就被叫做“红罗障”。这本书上还附会说:朱元璋诞生时,屋上红光烛天,於皇寺(后改称皇觉寺)僧人远远地望见了,都惊疑是发生了火灾。第二天早晨一打听,才知道是有一个孩子出生了。

  李世民:真龙钦点济世安民

  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讳世民……隋开皇十八年十二月戊午,生于武功之别馆。时有二龙戏于馆门之外,三日而去。(《旧唐书·太宗本纪》)唐太宗李世民生的那天,有两条龙在院落的门外嬉戏,三天后才离去。

  太宗本纪里面还写了他名字的由来: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讳世民,高祖次子也。母曰太穆皇后窦氏。生而不惊。方四岁,有书生谒高祖曰:「公在相法,贵人也,然必有贵子。」及见太宗,曰:「龙凤之姿,天日之表,其年几冠,必能济世安民。」书生巳辞去,高祖惧其语泄,使人追杀之,而不知其所往,因以为神。乃采其语,名之曰世民。

  大致是说有个神秘的书生告诉李世民的爹爹李渊,他这个儿子有出息,能干大事儿。说完这个就没见着人了,据时人推测,应该是个神仙。是人是神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皇权斗争中最不缺的就是心眼。不过鉴于后来的“贞观之治”盛况,李世民给自己用“济世安民”四字也不算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