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耿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6 13:03:46 首页

  耿(Gěng)姓的来历是什么?耿姓在古代多以高阳(今属河北)为郡望,当代则以河北、河南、江苏、安徽、山东、山西、黑龙江、辽宁等省为主要居住区。历代名人,主要有汉太守耿夔、大司农耿寿昌、唐诗人耿湋、宋名将耿京、清蕃王耿精忠、当代外交家耿飚等。

  [耿氏属地]

  高阳郡,今山东临淄西北三十里。

  [耿氏来历]

  耿姓源出有四:

  1、出自子姓,以地名为姓。据《姓氏考略》、《史记·殷本纪》及辞源》等所载,商代有君王名祖乙,他的国都从相迁到邢(又称耿)邑,后来的盘庚又把都城迁到毫。邢邑,在今天的河南省温县东。邢的读音,古代读做耿。盘庚迁都后,一部分商朝的公族没有跟随他南迁,仍然留在了邢。这一部分人就把邢作为自己的姓氏。后来为了与读做(Xíng)的邢姓相区别,将这个姓的写法改做耿。

  2、出自姬姓,以国名为氏。据《通志·氏族略·以国为氏》所载,商代末年有耿国(一名耿乡城),在今天的陕西省龙门县南,周朝建立后耿国灭亡,耿国子孙奔楚为大夫,以国为氏。

靖南王耿精忠

  3、亦出自姬姓,周室封同姓人于耿,又为诸侯国,春秋时又被晋国灭掉。原耿国公族多以原国名“耿”作为自己的姓氏,成为耿氏的一支(疑与“2”说为同一源)。

  4、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

  ①清高丽人有耿姓,世居博川郡。

  ②清满洲人有耿姓,世居沈阳。

  ③裕固族各尔格兹氏汉姓为耿。

  ④羌族耿家志(房名),后改姓耿

  ⑤今满、蒙古、土家、锡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耿氏名望]

  西汉有一位威风张扬的人物耿况,是当时知名的大学者。耿况的儿子耿弇、耿国、耿舒等,也是个个军功显赫。此外,东汉东光侯耿纯、西域侯耿恭,唐代诗人耿湋、画家耿昌言,宋代抗金义军领袖耿京,清初靖南王耿仲明、耿精忠等,都是耿氏中的优秀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