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都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7 09:08:53 首页

  都姓的来历是什么?都姓,在《家姓》中排名第349位。在2007年全国姓氏人口排名第261位。

  [都氏属地]

  黎阳郡,今河南浚县东北。

  [都氏来历]

  都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源于春秋时的郑国。春秋初年,郑国有一位公族大夫公孙阏yān(本姓姬,与周王同宗,宗周贵族),字子都。他是当时闻名全国的第一美男子,而且他武艺高超,力量很大,所以很得郑庄公的赏识。公孙阏的子孙后来以王父字为氏,称为都(dū)姓。

  2、出自公都氏。春秋的时候,楚国有公子田,受封于都邑(今地不详),所以称为公都氏,他的那一支子孙,有单姓都的,就成为都氏的一支。

  3、蒙古族后裔,元朝初期必里海出自成吉思汗金氏族,以其卓越的功勋,被封为中书省益都路宁海州(辖今牟平、乳山、文登、荣成一带)军事、政治、经济的最高长官——都达鲁花赤,兼管本州诸军奥鲁劝农事,并具有世袭罔替特权。必里海是牟平(现山东烟台牟平区)都氏始祖。

  [都氏名望]

  都姓家族在历史上有许多文士与忠心耿耿的良臣。如西汉临淄侯都稽,北魏右都军都贵,宋代学者都郁及其子都洁,明代南京兵部尚书都杰,都是其中的名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