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居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7 10:04:07 首页

       居姓的来历是什么?居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家姓》中排第346位。目前总体人数约在5000人左右,主要生活在沿海城市。居姓出自杜姓。相传周大夫杜伯的儿子在晋国作官,被封在先邑,他的子孙于是有以邑为姓,称为先姓。晋文公提拔他的后人先轸为中军元帅,职掌国政。先轸曾经率领晋军在崤山一带打败秦军,他的儿子先且居后来继位中军元帅,在彭衙再一次打败秦军。先且居于是变得很有名,他的子孙于是有以他的名字中的“居”字作为姓氏的,称为居氏,世代相传。

  [居氏属地]

  渤海郡,今河北沧县。

  [居氏来历]

  居姓源流纯正,源出有一:

  出自杜姓,以祖名为氏。相传周大夫杜伯的儿子在晋国作官,被封在先邑,他的子孙于是有以邑为姓,称为先姓。晋文公提拔他的后人先轸为中军元帅,职掌国政。先轸曾经率领晋军在崤山一带打败秦军,他的儿子先且居后来继位中军元帅,在彭衙再一次打败秦军。先且居于是变得很有名,他的子孙于是有以他的名字中的“居”字作为姓氏的,称为居氏,世代相传。

  [居氏名望]

  居姓人成名较早。早在汉代就有两位代国的东城侯居股、湘城侯居翁。后有元代平定州同知居理贞,明代名儒居仁、书画家居节,清代画家居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