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庾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7 10:50:10 首页

  庾姓的来历是什么?庾姓为汉字姓氏之一,据《家姓考略》一书引证:“庾姓当以官为氏。”庾姓是一个相当古老、历史悠久的姓氏,随时代变迁而散居在中国各省市,但在中国大陆和台湾都没有列入姓氏前100位,《百家姓》也没有列入。

  [庾氏属地]

  颍川郡,今河南长葛、许昌一带。

  [庾氏来历]

  1、源于高阳氏,出自上古尧时掌庾大夫,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庾,是古代一种籴粮的容器,其量纲为一庾等于十六斗(一百公斤),一说为二斗四升(十五公斤),后成为掌管粮仓的官吏之官称。传说在远古尧帝时代,有一个名叫安庆公的人就是掌庾大夫,专职掌管粮库出入之籴,史称掌庾公。在安庆公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的官职称谓为姓氏者,称庾氏,世代相传至今,是非常古早的姓氏之一。

  2、源于姬姓,出自周朝时期官吏庾廪,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庾廪,本义就是粮仓,或货物转运过程中的仓库,后成为西周时期的官位,专职掌管粮库、以及重要物资的仓储库。后世代有个大夫在该官职上有功,被周王赐予庾氏,其后代亦以先祖官职称谓为姓氏,世代相传为庾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

庾澄庆

  3、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卫国神箭手庾公,属于以先祖名号为氏。姬庾,字之斯,又字之佗,是春秋时期卫国的第一神箭手,曾跟郑国神箭手尹公之他学习射箭,后青出于蓝,百发百中,时称“庾公之斯”。在姬庾的后裔子孙中,分衍有三个姓氏,即庾氏、斯氏、佗氏,皆世代相传至今。

  4、源于鲜卑族,出自南北朝时期鲜卑拓跋部庾氏部落,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为氏。

  南北朝时期,北魏王朝中有庾氏,原为东晋光禄大夫庾珉的族人,在十六国时期归附鲜卑慕容部,后为北魏王统一,归如鲜卑拓跋部,逐渐形成一个部落。

  [庾氏名望]

  汉朝有名士庾乘。庾乘是一位虚怀若谷的学者,虽然满腹经纶,但他每一次讲论都选择下坐,太学受其影响,以下坐为贵。

  庾姓名人,除庾乘外,东晋有中书令庾亮、都督庾翼,南朝有文学家庾肩吾,北朝有文学家庾,元有戏曲家庾天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