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慎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27 11:52:59 首页


  慎姓的来历是什么?慎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家姓》中排第340位。

  [慎氏属地]

  天水郡,今甘肃通渭县西南。

  [慎氏来历]

  1、源于姬姓,出自战国时期法家创始人禽滑厘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据史籍《尚友录》上记载:“禽滑厘,字慎子,以字为姓。”

  2、源于芈姓,出自春秋时期楚国大夫白公胜后裔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据史籍《姓氏考略》记载:“春秋时,楚国有慎县,白公之邑,其后人以地为氏,望出天水。”

影视剧中的慎夫人

  3、源于肃慎族,出自夏、商时期东北地区古老部族肃慎,属于以民族称谓为氏。肃慎族起源于氏族社会晚期以鸟图腾为标志的氏族部落,即史书上记载的“玄夷”。汉朝以后,不同朝代的史书上所记载的邑娄(东汉三国时期)、勿吉(北朝时期)、靺鞨(隋、唐时期)、女真(辽、金、宋、元、明时期)等,大都是肃慎族的后裔,至少也是与肃慎族人有密切渊源关联的民族群体,也是今天满族同胞的先民之一.

  [慎氏名望]

  历史上有名的慎姓人物并不少见。如战国时赵大夫、法家慎到,传说他著有《慎子》一书;五代时吴越有词人慎温其,是元帅府判官;宋有书画家慎东美;明有监察御史慎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