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有趣的姓氏 一二三四五百千万亿兆这些都是姓

2014-05-27 14:49:22 首页

  那些有趣的姓氏:说起“数字姓氏”,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幽默小品集《古今谭概》里,收录了这样一个笑话:一位县令的夫人姓“伍”,平日养尊处优,骄横跋扈。有一天,她的丈夫会见下属官员,她便与这些官员的妻子聊天。“你贵姓?”她指着其中一位官员的妻子问。“免贵姓陆。”县令夫人十分不悦,心想:你丈夫的官职比我丈夫低多了,我姓伍,你居然敢姓陆!她问另外一名女子时,对方回答:“免贵姓戚。”

  县令夫人受不了了,跑到丈夫跟前说:“我才姓伍,你下属官员的妻子却姓‘陆’、姓‘戚’,是不是还有姓八姓九的啊?”

  这则笑话里的县令夫人虽然无理取闹,但她还真是说对了:在我国,不仅有人姓“零、一、二、三、四、五”,还有人姓“六、七、八、九、十”,甚至“百、千、万、亿、兆”,也都是姓。

  “名次”姓氏第一、第二出身显赫上文提到的数字姓氏,大多比较常见。而“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这些姓氏,就相对罕见了,但它们的出身都十分显赫。

  据记载,刘邦取得天下后,将齐、楚、燕、韩、赵、魏等国的贵族豪强集中迁到关中房陵(今湖北房县)居住。在迁徙原齐国田姓贵族时,因为他们族大人众,官府为了方便区分,将他们一一排号,从第一排到了第八,作为他们的新姓氏。比如,原来的齐国国君田广的孙子田癸迁到了第三门,便称“第三氏”。

  这8个家族人口不一,有些姓氏后来改成数字姓氏,有些则渐渐消失,也有一部分保留至今。

  比如,《家姓》的最后一句是“第五言服、百家姓终”,其中的“第五”就是姓氏,如今在北京、台湾等地都有分布。另外,“第八”这个姓也使用至今,他们都是田广族人田英的后裔。

  数字姓氏的起源大多与数字无关,不过,作为姓氏的“一、二、三、四、五……”,究其根源,却大多与数字没太大关系,大多是从以国为氏、以地名为氏、以先祖名字为氏、以先祖族群名称为氏等演变而来。与现代数字相对应的“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等姓氏,也大多保留至今。

  一姓在甲骨文中,商王朝的建立者成汤又称天乙、大乙或高祖乙,他的一部分后人便以“乙”为氏。后来,又有子孙按顺序排行取“壹”为氏,后来简写为“一氏”。

  而《魏书》记载,南北朝时期,北魏鲜卑族有“乙弗氏”。北魏孝文帝实行汉化改革,乙弗氏多改为“娄氏”,但也有人取“乙”的谐音,改为“壹氏”或“乙氏”,后来简写为“一氏”。

  二姓《中国古今姓氏大辞典》记载:“古有贰国,或以国为氏。”贰国是姬姓国,故址在今湖北省广水市,贰国贵族以国名“贰”为氏,逐渐发展成为“贰姓”。

  另据《姓氏考略》记载:“《山海经》贰负之臣曰危。贰姓始此,望出河东。”“贰负”是当时的官名,是专门消灭恶兽的武将或猎手,其后裔子孙以先祖官职为氏,称“贰氏”。

  百姓《通志氏族略》记载:“秦大夫百里傒之后,其先虞人,家于百里,因氏焉。”百里傒是秦国著名的贤士,他的后人以其出生地百里乡(今山西平陆))为氏,称“百里氏”,后来简化为“百氏”。

  此外,“百姓”的起源还有出自上古柏皇氏、黄帝第五代孙“百虫将军”伯益和少数民族部族名称等说法。在唐代,“百姓”还是高丽国的八大姓之一,至今在朝鲜半岛仍有分布。

  千姓据记载,孔门“72贤士”中,有个名叫闵损的人。闵损字子骞,世人奉闵损为“骞王”,他的子孙称“骞氏”。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推行文字简化改革,骞氏族人在户籍登记时被改为“千”氏,至今“骞”、“千”仍可通用。

  《大明遗民史渊源补遗》记载:千氏始祖是千岩。明洪武元年,千岩考中了武举人,因为他的出生地在蜀西(今四川西昌)的“千高峰”,朱元璋便赐其姓千。

  万姓,如今,“万姓”是中国排名第86位的大姓,它有多个来源,多出自姬姓。例如,《通志·氏族略》记载,周朝有大夫受封于芮国,春秋时的芮伯万一度官至周王朝司徒,其子孙以“万”为氏。

  亿姓在《姓氏考略》中并无记载,但在《姓苑》中有记载。“亿姓”比较罕见,人数稀少,其族人分布在今山西、上海和台湾等地。

  兆姓多源于古代少数民族。南北朝时期,羯族契胡部有一位名叫尔朱兆的杰出首领,其后人以先祖名字为氏,称“兆氏”。另据《皇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满族、蒙古族的不少原有姓氏,都改成了汉姓“兆”或“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