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5月28日 武牢关窦建德战败被俘

2014-05-28 09:20:55 首页

  0621年05月28日 虎牢关之役,窦建德战败被俘

  在1393年前的今天,0621年5月28日(农历五月初二),虎牢关之役,窦建德战败被俘。

  即虎牢关。东晋太宁三年(公元325年)虎牢入后赵,赵主石虎讳虎为武。唐代避高祖李渊祖父讳,亦改虎为武。

  虎牢关,又称汜水关,因为避唐高祖的祖父李虎的忌讳亦称武牢关,在洛阳以东,今河南省荥阳市市区西北部16公里的汜水镇境内。它作为洛阳东边门户和重要的关隘,因西周穆王在此牢虎而得名。南连嵩岳,北濒黄河,山岭交错,自成天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虎牢关,属古成皋县,公元598年隋朝改成皋县为汜水县,唐朝以后称为汜水关。又名虎关、武牢关、成皋关、古崤关,位于河南省荥阳市区西北部18公里的汜水镇,因传闻周穆王曾将进献的猛虎圈养于此而名虎牢。这里秦置关、汉置县,以后的封建王朝,无不在此设防。虎牢关南连嵩岳,北濒黄河,山岭交错,自成天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目前,该景区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历史上许多军事活动均发生于此。春秋鲁隐公五年(前718年)郑败燕师于此;鲁襄公二年(前571年)晋悼王会诸侯于戚以谋郑,用孟献子“请城虎牢以逼郑”之计,开始在此筑城;战国时期齐、楚、燕、韩、赵、魏六国驻兵虎牢关和秦国对抗,楚汉争霸时(前203年),刘邦项羽在此争城夺关,唐代李世民大战窦建德、宋建炎二年(1128年)岳飞大破金兵于竹芦渡,一直到元、明、清仍是鏖战纷繁,时闻杀声。虎牢关为历史上的古战场,帝王的争地图疆为人们留下了很多可供观瞻的历史遗迹名胜。景区内有吕布城、跑马岭、饮马沟、绊马索、张飞寨、三义庙、华雄岭、王莽洞、“玉门古渡”、“玄武灵台”景点。再建古战场文化雕塑苑、千亩鱼塘、千亩荷塘、野禽湿地保护区、黄河农家乐、文化广场等。

  窦建德丢了脑袋,是再没办法复盘了,今天的人们却可以好好总结一番——夹生饭该吃还得吃,但吃要有吃的讲究,否则噎个好歹,可没地儿找大夫去。

  1140年05月28日 中国南宋词人辛弃疾出生

  在874年前的今天,1140年5月28日(农历五月十一),中国南宋词人辛弃疾出生。

  辛弃疾(1140.5.28-1207.10.3)享年67岁,南宋词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号稼轩,历城(今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遥墙镇四风闸村)人。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豪放派词人、爱国者、军事家和政治家,与苏轼齐名,号称“苏辛”,与李清照一起并称“济南二安”。有人这样赞美过他:稼轩者,人中之杰,词中之龙。刘辰翁《辛稼轩词序》说:“自辛稼轩前,用一语如此者,必且掩口。及稼轩,横竖烂熳,乃如禅宗棒喝,头头皆是;又如悲笳万鼓,平生不平事并巵酒,但觉宾主酣畅,谈不暇顾。词至此亦足矣。”

  他出生时北方久已沦陷于金人之手。他的祖父辛赞虽在金国任职,却一直希望有机会“投衅而起,以纾君父所不共戴天之愤”,并常常带着辛弃疾“登高望远,指画山河”(《美芹十论》),同时,辛弃疾也不断亲眼目睹汉人在金人统治下所受的屈辱与痛苦,这一切使他在青少年时代就立下了恢复中原、报国雪耻的志向。而另一方面,正由于辛弃疾是在金人统治下的北方长大的,他也较少受到使人一味循规蹈矩的传统文化教育,在他身上,有一种燕赵奇士的侠义之气。

  历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东安抚使等职。出生前13年,山东一带即已为金兵侵占,二十一岁参加抗金义军,不久归南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率两千民众参加北方抗金义军,次年奉表归南宋一生坚决主张抗击金兵,收复失地。曾进奏《美芹十论》,分析敌我形势,提出强兵复国的具体规划;又上宰相《九议》,进一步阐发《美芹十论》的思想;都未得到采纳和施行。在各地上任他认真革除积弊,积极整军备战,又累遭投降派掣肘,甚至受到革职处分,曾在江西上饶一带长期闲居。光复故国的伟大志向得不到施展,一腔忠愤发而为词,其独特的词作风格被称为“稼轩体”。造就了南宋词坛一代大家。其词热情洋溢,慷慨悲壮。笔力雄厚,艺术风格多样,而以豪放为主。有《稼轩长短句》。今人辑有《辛稼轩诗文钞存》。

  1928年05月28日 克莱斯勒公司与道奇公司合并

  在86年前的今天,1928年5月28日(农历四月初十),克莱斯勒公司与道奇公司合并。

  1928年5月28日,道奇兄弟公司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这一消息的宣布又添写了汽车制造史上新的一页。这是汽车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次合并,它将使新近得到巩固的这一公司跃居第3位,仅次于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

  筹划这项交易的有沃尔特-P-克莱斯勒,当年他还是堪萨斯州的一个穷孩子;还有克拉伦斯-狄龙,他的银行几年前曾用1.48亿美元现金从道奇兄弟的遗孀手中买走了由道奇兄弟二人创建的道奇兄弟汽车公司。

  1967年05月28日 奇切斯特胜利完成单人航海

  1967年5月28日(农历四月二十),奇切斯特胜利完成单人航海。

  经过7个半月的海上航行,航海家返回了普利茅斯

  1967年5月28日,弗朗西斯-奇切斯特爵士由寂静而广阔的大海返回到英国的普利茅斯港。

  港口上,人声鼎沸,欢声雷动,人们欢迎他完成单身环球航海凯旋归来。奇切斯特看上去疲倦不堪,但身体健康无恙。这位65岁的冒险家终于完成了于1966年8月27日开始的28500英里的航行。

  今天他驾驶的船加入到由港内200只欢快的船只所组成的欢迎船队中。近4万名观众站在去年8月他出发时绿草茸茸的码头上,向他欢呼致意。“欢迎凯旋”仪式的主持者宣读了伊丽莎白二世发来的贺电。哈罗德-威尔逊首相高兴地称这次航行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航行”。

  1972年05月28日 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国王温莎公爵去世

  1972年5月28日(农历四月十六),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国王温莎公爵去世。

  1972年5月28日,于1936年放弃英国王位同离过两次婚的美国女郎沃利斯-辛普森结婚的温莎公爵在巴黎附近的家里去世,亨年77岁。作为英王爱德华八世在位325天的这位公爵,生于1894年6月23日,是乔治五世的长子。这位受人欢迎的威尔士亲王在皇家海军学院就读,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掷弹兵卫队服役。

  1930年,他遇见了辛普森夫人,他说她极其有独立性,性情复杂而使人难以捉摸”,但是她没有资格当王后。他没有抛弃她,而是放弃了王位,由他弟弟乔治六世继位。1937年6月3日这位公爵同沃利斯结婚,并自愿过着实际上的流落他乡的生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任巴哈马总督。

  劳埃德-乔治称温莎公爵为英国最杰出的使节,他的遗体于5月31日空运回牛津郡,在温莎的圣乔治教堂停放两天,接受公众的瞻仰。成千上万的人列队静静地经过灵柩,表示他们的最后敬意。根据公爵的遗愿,不举行国葬,6月5日,在教堂举行了简单的私人仪式,在场的有温莎公爵夫人和女王。仪式结束后,公爵被安葬于温莎公园他的曾祖母维多利亚女王和曾祖父艾伯特亲王墓地的附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