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短命航母:6年建成 入役到沉没仅20天!

2014-05-28 15:38:18 首页

  历史上最短命的航母入役到沉没短短20天!信浓号航空母舰是当时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信浓”号是1960年美国小鹰级航空母舰服役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信浓”号服役后不久就被美军潜艇的鱼雷击沉,在第一正式出航仅仅20小时就被击沉更是创造了世界舰船史最短命的航空母舰的记录。

  航空母舰是现代海战中最具有威力和战斗力的武器。它作战范围广,火力强大,机动性强,被视为20世纪海上的“巨无霸”。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航空母舰发展和运用的全盛时期,当时,交战双方总计有近200艘航空母舰在大洋上游弋。其中最大的一艘航空母舰是日本海军的超级战舰“信浓”号。然而,这艘战舰命运不济,没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像“泰坦尼克”号一样,它在处女航中便遭到了灭顶之灾。

  “信浓”号是日本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计划建造的“大和”级战列舰的第三艘战舰。1942年6月,由于日本海军在中途岛海战大败,航空母舰损失惨重,为蟹燃眉之急,“信浓”号被改装成为航空母舰。

  该舰长266。58米,宽36。3米,满载排水量为7。2万吨。其动力为蒸汽轮机,航速27节。这艘航空母舰火力之强,装备之精良,堪称二战中的“海上巨人”。

资料图:与“信浓”号同级的“大和”号战列舰

资料图:改装后的“信浓”号航空母舰

  “信浓”号于1944年11月9日加入了联合舰队。

  11月28日中午,“信浓”号在三艘驱逐舰的护卫下,离开横须贺港驶进吴港,开始了它的“处女”航。当晚20点48分,一艘在附近巡视的美国潜艇“射水鱼”号用声呐控测到了它的庞大身躯。“射水鱼”号艇长下令潜艇悄悄地跟在这艘超级巨舰后,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已经成了猎物的“信浓”号和它的三艘护卫舰却一无所知,仍然在夜色中航行。次日凌晨3时16分,“射水鱼”号潜艇艇长下达了攻击命令,这艘潜艇以每8秒一枚的速度连续向“信浓”发射了6枚鱼雷,命中4枚,“信浓”号上立刻大火四起。到上午10时18分,“信浓”号开始急剧倾斜,艇长只好下令弃舰逃生。半小时后,这艘耗时6年才建成的巨舰,连同舰上的1600名官兵一同沉入海底。

  “信浓”号从入役到沉没,只有短短的20天,成为海战史上最短命的航空母舰。

  信浓号历史

  1944年10月,曾经自称世界第一的大日本帝国的联合舰队,已经只剩下一个苍白的影子。

  其作为秘密武器研制的巨型航母信浓号,在第一正式航行仅仅20小时就被几枚鱼雷击沉更是创造了世界舰船史上的一个吉尼斯记录。

  “短命舰”沉没始末

  由于海军方面严令信浓号必须在1944年完成,该舰虽然在11月19日下水加入现役,但是仍然有很多重要的细节没有完成,还需要好几个月仔细建造和调整。

  同时由于日军在莱特湾海战中损失了一万海军士兵,信浓号的水兵基本都是新兵,素质很差,要他们能够成功的使用这艘军舰也需要数月的时间。但是时间并不等人,此时美军已经开始大量使用B29战略轰炸机轰炸日本本土,东京湾附近是美军重点的轰炸目标。

  虽然B29的高空轰炸往往不能击沉重型战舰,但是重创还是没有问题的。日本海军方面考虑到这点,在信浓号下水的8天后,命令该舰立即开往吴港的造船厂完成躲避美军的轰炸,同时完成细部舾装等收尾和舰员训练的工作。

信浓号中弹倾斜

  1944年11月27日,信浓号满载官兵和造船厂工人总计2500多人奉命出发,开始了它的处女航,离开东京湾驶往吴港。由于害怕遭到美军潜艇的袭击,信浓号由浜风、雪风、矶风三艘驱逐舰护航。由于是秘密行动,四舰都没有打开舰灯,乘着夜色高速航行。开始比较顺利,但是到了19时15分,信浓号的检测官向舰长阿部俊雄海军大佐(他曾经是日舰“大淀”号的舰长,有比较丰富的战斗经验)报告,发现了美军舰船的雷达信号,从脉冲频率上判断,应该是一艘潜艇。舰长阿部认为这件事情很奇怪,既然是美军在潜艇在东京湾附近危险区域航行,按照一般的基本战斗常识是绝对不会随意使用雷达的。阿部判断,很可能美军已经通过情报部门得知了他们的计划,集中了一定数量的潜艇准备攻击他,而这个雷达波多半是美军潜艇故意采用的诡计,目的是想引开为信浓号护航的驱逐舰,然后由另外的潜艇进行攻击,这也是二战多艇攻击的常用策略。阿部命令不要理睬它,继续高速前进。同时为了避免被美军潜艇定位,阿部下令关闭四舰的雷达,舰队间联络改用灯光信号,并严令护航的驱逐舰要紧靠信浓号航行,没有它的命令即使发现潜艇三舰绝对不能私自行动。

  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信浓号发现的是美军的射水鱼号潜艇。

  美军潜艇射水鱼号(USS Archerfish,SS-311)在1944年11月11日离开塞班岛基地,在东京湾海域搜寻被日军击落的B-29轰炸机飞行员。艇长恩赖特中校(Joseph.F.Enright)对这次任务并不满意,因为上级要求他呆在东京以南150英里、八丈岛以北的位置待机,以便随时救援自马里亚纳出发轰炸关东地区、可能被日军击落的B-29机组人员。但是当射水鱼号到达东京湾以后,却又接受到命令,说任务取消,射水鱼号可以按照原有计划自由寻找日军目标攻击。

  恩赖特接到命令以后,下令潜艇驶离危险的东京湾。但是此时潜艇的雷达系统突然出现了问题无法正常工作。虽然当时潜艇装备的雷达性能比较落后,但是仍然是潜艇最有力的鹰眼,大大加大了潜艇的搜索范围。恩赖特命令部下的军官立即修理,但是问题比较严重,二个技术军官整整修理了一个下午也没能修好。恩赖特忍住怒火,等到天一黑就命令潜艇浮出水面进行修理(在东京湾附近,白天浮出水面是类似自杀的举动)。技术军官在黑暗中修理了三个小时,在多次雷达开机测试都正常以后(其中一次被信浓号发现),军官向舰长报告已经修好了雷达。此时,在潜艇外一直紧张监视周围的瞭望手突然报告发现了一艘日本舰船在不远处以20节的速度Z字航行。发现了目标,舰长恩赖特十分高兴,经过仔细观察以后,恩赖特根据它的巨大身躯判断是日军的一艘油轮(航母的外形特殊和油轮比较相似,因为当时日军已经没有大型航母,恩赖特自然不会想到)。潜艇对付油轮是手到擒来的活,恩赖特下令潜艇全速形式,追击该舰。

  此时信浓号仍然保持Z字行前进,很快就被射水鱼号赶上。22时45分,信浓号的瞭望手发现右弦发现一艘美军潜艇,此时,为信浓号护航的‘矶风’号驱逐舰也发现了射水鱼号,它随即离开编队,以35节的高速向潜艇方向急速驶去,并且让射水鱼进入了它的火炮射程,这是潜艇和日军舰只的第一次遭遇。恩赖特此时才发现这并不是一艘油轮,而是一艘大型航空母舰,并且它还有数量不明的驱逐舰护航。他立即下令潜艇下潜。由于当时声纳技术比较落后,射水鱼凭借着夜色是有很大机会可以躲避日军驱逐舰的袭击的。但是此时的阿部舰长仍然判断美军可能在诱敌,它认为不应该和美军潜艇多做纠缠,高速开走就可以了,它随即命令‘矶风’号立即停止攻击返回编队(其实此时该驱逐舰和美军下潜的潜艇只有五海里的距离了)。同时,日军舰艇转向,以全速直线航行,甩开美军潜艇。

  看着日军舰艇以25节以上的高速开走,它的射水鱼最大航速只有18节,无法追上的。恩赖特非常沮丧,对于航母这样的猎物是不容易遇上的,对于一个优秀潜艇艇长,最大的打击就是丢掉到嘴的肥肉。恩赖特知道自己无法追上它,就立即向珍珠港报告了发现日军大型航母的坐标和航向。他希望该海域有其它的位置更好的美军潜艇,能够完成他无法完成的工作。同时,他命令射水鱼号继续追踪日军航母编队,期望日舰有可能自己减慢航速。阿部倒是没有减速的打算,但是信浓号却并不争气。这所抢工期生产出来的航母全速航行几个小时后就出现了问题,它的一根主轴发生了故障导致信浓号的航速降低到了15节。这边的射水鱼号全速航行,终于在11月28日凌晨,再次发现了信浓号,并且发现有三艘日军高速驱逐舰护航。

  由于敌人有三艘驱逐舰紧密跟随,并且之前已经发现了射水鱼,恩赖特认为自己单艇即使攻击成功,最多只能攻击其中的一二艘战舰,剩下的会立即向它攻击,风险太大。恩赖特随即向珍珠港又发了一封电报,希望能够得到其它的潜艇支援。但是,周围一百海里内,并没有其它的美军潜艇。这份电报被信浓号侦测到,阿部没有想到这是来自之前发现的那艘美军潜艇,以为是来自美军攻击潜艇群中的另一艘。同时还侦测到了近距离的美军潜艇的雷达波。阿部认为舰队已经中了美军潜艇群的埋伏,危险迫在眉睫。他立即作出决定,舰队紧急转向,朝另一个方向行驶,逃离美军潜艇群的伏击,这个方面正好是面对者射水鱼的方向。

  此时的恩赖特必须作出决断,因为对方舰队面对自己行驶而来,如果面对敌舰,攻击的危险过大,需要冒着全舰被击毁的危险。此时如果考虑自己的安全,只需要向其它方向行驶出日军的路线就可以了。但是,丢掉了这次机会,天就要亮了,造成攻击难度更加增大。在一阵犹豫以后,恩赖特体现了一个美国军人的勇敢,他决定冒险攻击。只要击毁信浓号这样重要的目标,自己和船员是可以冒着生命的危险的。随即射水鱼号潜艇下潜,同时准备鱼雷,等待伏击信浓号。没有多久,日舰队很快驶来,首先是一艘日本驱逐舰几乎从射水鱼号的上面开过,高速螺旋桨的声音震耳欲聋。此时的射水鱼号没有还手的余地,只能期望上帝的保佑。幸运的是,日舰并没有发现美军潜艇。在日驱逐舰驶过以后,射水鱼号立即上浮,果然,此时信浓号巨大的身影已经近在咫尺。射水鱼号立即向该舰发射了六枚鱼雷,其中的四枚准确的击中了信浓号,引起了巨大的爆炸。此时日本驱逐舰也发现了射水鱼,疯狂的朝着它扑来。射水鱼号紧急下潜到400英尺的潜水极限躲避攻击。幸运之神再次照顾了潜艇,它奇迹般的躲过了二十枚深水炸弹的近距离攻击,随即高速脱离了战场。

  3时过4分,信浓号舱室被撕开了10来米宽的口子,海水汹涌地灌了进来。

  5时,舰体严重倾斜。

  8时,动力舱进水,锅炉全部瘫痪。

  1944年11月28日10时18分,阿部俊雄大佐下令弃舰,同时三艘驱逐舰开始转移信浓号的船员。三十分钟后,信浓沉没,信浓号的2515船员只有1080被救(这里面并不包括阿部俊雄大佐),有1435人遇难。

  至此,随着第一次航行不足20个小时,当时世界第一巨舰信浓号就沉没,这也是世界历史上,由潜艇击沉的最大一艘战舰。

  可以说,拥有强大装甲和水下防御能力仅仅被四枚鱼雷击中就很快沉没似乎不可理解。防御能力和其基本相当的武藏号,被足足二十枚鱼雷击中后最终沉没;而大和号在三百多架美机的围攻下,身中12枚鱼雷和7颗炸弹以后才沉没。对比起来,信浓曾经特地加固了水下防御能力,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一.这是个“半拉子工程”,细节没有完工,不少水密舱的门无法关紧,甚至根本没有门,造成大量海水的进入。

  二.该舰排水系统没有完成,汽动水泵还没安装,排水管也没有配齐,而手动水泵又太少,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三.水兵素质很差,在初期还能在统一指挥下排水。一旦舰只发生一定程度的倾斜,立即失去了勇气,全部乱作一团,四散逃命,造成舰只失去有组织的抢救。

  总之,信浓号仍然是日本海军历史上的重要战舰,它的诞生和覆灭都从某种程度上预言了日本在二战中的必然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