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雨:日军偷袭珍珠港借天气预报发暗号

2014-05-31 14:26:07 首页

  日军偷袭珍珠港借天气预报发暗号:日本外交部在1945年8月二战结束前焚烧近8000份保密程度较高的文件;有关解密文件揭露了日军偷袭珍珠港时,曾借用电台短波的气象预报传达重要军令。这些文件记载日本外交人员被美军盘问时,不得不从实招出,日本的军事暗语多藏在天气预报里。

  据记载,日本外交电课长龟山一二,在日本败战后不久的1945年11月就被美军盘问。当时,美方已经获得一些线索,指日本在1941年11月19日曾对驻外机构发出指令,要他们留意天气预报。该文件说:“我们会以电台传播军情,若听到‘东边风雨’就表示是日美关系叫急。有关的暗号书类,看后要立即烧毁。”龟山招供时承认,日军确实是利用电台广播对外传达军情,而且这样的暗语在偷袭珍珠港的前一天以及当天(12月8日)都频繁使用。

  他在供词中将日英战事比喻为“西风晴天”、苏联(现俄罗斯)称为“北风阴天”、发动偷袭珍珠港的军事暗号是“爬上新高山”(按:新高山就是台湾玉山),而袭击成功后就是“三只老虎”,号称“虎虎虎”。一名日本外交官员在招供中解释:“我们这么做,是希望通过广播提醒在外的日本人注意安全。”

  日本公共电视台NHK整理的台史《20世纪放送史》里的一段口述历史,也印证了日本二战时,该台的天气预报里另有乾坤。譬如,在12月8日早上接近4点时,正在做其他节目的播音员突然间转喊:“现在,开始天气预报”,跟着就是连声的“西风,快晴”。但是,令人费解的是,日外交当局的暗号称美国是“东风”,而日本NHK当时喊的是“西风”(原指英国)。

  有关文件还显示日本在《旧金山和平条约》生效后不久的1952-53年,利用东西方冷战的利害关系,向美方要求释放甲级战犯。当时被关押的约800名甲乙丙级战犯,在1958年年底前全部被释放。

  美国之殇: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旧照大曝光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欧胡岛上的飞机场的事件。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这次袭击最终将美国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它是继19世纪中墨西哥战争后第一次另一个国家对美国领土的攻击。这个事件也被称为珍珠港事件或奇袭珍珠港。

  珍珠港的战舰起火:1941年12月7日,日军偷袭了位于珍珠港的美国海军基地。这场突然袭击击沉和损毁了超过14艘舰艇,2300多名美国军人殉难。

  亚利桑那号战舰着火:1941年12月7日,在被日军炸弹击中后,停靠在珍珠港的美军亚利桑那号战舰起火燃烧。

  被击中的亚利桑那号战舰:被击中后,亚利桑那号战舰被滚滚浓烟吞噬。

  美国亚利桑那号战舰的起火和沉没:亚利桑那号战舰在珍珠港事件中遭受重创,是美军损失程度最严重,人员伤亡最多的战舰。

  珍珠港遭到轰炸的场景:日本偷袭后,起火的加利福尼亚号战舰燃起滚滚黑烟。

  轰炸惠勒机场:作为偷袭珍珠港任务的一部分,日军飞机轰炸了位于惠勒机场的美国海军航空站。

  袭击夏威夷军用机场: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附近的军用机场上,起火的飞机燃起滚滚黑烟。

  美国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鸟瞰图:纪念馆建于沉没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的残骸之上。船体的大量残骸和汽油仍会缓慢渗入水中。

  美国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图为纪念馆的正前方。亚利桑那号不仅是一座纪念馆,还是一座墓碑。在珍珠港事件中阵亡的900多名海员的遗体仍在这艘已经沉没的战舰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