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貌俱佳痴守爱情的风尘女苏小小的传奇人生

2014-06-03 10:04:42 首页

  苏小小传奇:在斜风细语的西湖边,不知是不是还有人依然还记起一个诗一样的名字——苏小小。钱塘的青山绿水,养育出很多才貌俱佳的女子,苏小小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一个,她美艳动人,文才卓绝,在后世文人的笔下,经常会出现苏小小的名字。这也是一位为爱情痴守的女子。

  苏小小的母亲也是一个可怜的女子,不幸被迫沦落风尘,机缘巧合遇到了一位令她万分倾心的公子。两个人海誓山盟,情意无限。可惜这位公子离开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苏小小的母亲带着无尽的悲愤生下了苏小小,后来又带着对苏小小无尽的牵挂离开了人世。苏小小长大之后,更是出落得美丽动人,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很多人听说她的名字之后,纷纷登门拜访,很多达官贵人都希望可以赎小小为妾,可是苏小小却不为所动。此时的她也正是做梦的时间,她希望自己可能找到一位情投意合的公子,可以相伴共度一生。

  缘分就这样悄悄来临,在一个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的时节,苏小小乘着一辆青油车外出踏青。出身名门的少年公子阮郁也正好在西湖游玩。小小对阮郁一见钟情,她不想让自己错过这段缘分,情急之下,脱口念出了一首古乐府:妾乘油壁车,郎乘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阮郁看到貌美的小小,早就已经万分倾心,明白小小的歌中的意思后,简直是欣喜若狂,马上就来求见苏小小。两个人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谈得非常投机,阮郁的风流倜傥让小小心生爱慕,而小小高雅的气质、出众的才华,也让阮郁倾慕。于是两个人在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在那些日子里,在苏小小的陪同下,阮郁游遍西湖,到处都留下了两个人的欢声笑语。

  好景不长,很快阮郁的家人知道了阮郁与苏小小交往的事情,阮父大怒,在中责令儿子马上回去。在那些封建卫道士的眼里,苏小小只是一个烟花女子,怎么能高攀世家子弟呢?所以阮郁接到信之后,聪明的苏小小就已经预见到以后会发生的事情,她万分伤心,可是却无能为力。在送别了阮郁后,苏小小大病了一场。虽然苏小小尽量安慰自己,让自己相信阮郁不是那种背信弃义的人,将来肯定会回来的,不过这样的希望又有几分呢?

  那些一心想要讨好苏小小的人,在阮郁离开之后纷纷登门。一时之间,车来车往。苏小小强颜欢笑,与这些人周旋,不过此时的她依然还在想着能见阮郁一面吧。

  苏小小之所以让后人称道,不仅仅是因为她的容貌或者是才华,还有她的机智。苏小小生性高傲,从不屈服于权势。上江观察使孟浪,早就仰慕苏小小,希望可以一睹苏小小的芳容,来到苏杭之后,就特意派人请苏小小到他府上。可是派来的人却一连几天没有能见到苏小小,他们怕孟浪责罚办事不利,所以就对孟浪报告说苏小小不肯见孟浪,还添油加醋地告了苏小小一状。孟浪勃然大怒,竟然下令要把苏小小抓起来问罪。不过如果他直接出面捉拿苏小小,而苏小小又没有犯什么错,传出去会让人笑话的,所以他就命钱塘县令捉拿苏小小。

  不过这位县令也是一位爱慕风雅的人,与苏小小关系不错,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苏小小,还告诉苏小小,让她自毁衣冠,不加修饰,向孟浪负荆请罪,这样也许孟浪会放过她。不过苏小小却盛装去见孟浪。一场危机,苏小小竟然化险为夷,不能让人佩服苏小小的文才。孟浪当即命题,要苏小小以梅花赋诗一首。苏小小脱口而出:梅花虽傲骨,怎敢敌春寒?若得分红白,还须青眼看。

  诗句不卑不亢,暗含苏小小与孟浪之间的这场风波,表明自己不敢与孟浪作对。孟浪十分高兴,还命人厚赏了苏小小。经历这场风波之后,爱慕苏小小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些人之中,不乏青年才俊,也有很多是富甲一方的大财主,可是苏小小似乎看破了红尘的一切。也许此时的她仍然对阮郁仍然念念不忘吧。只是冬去春来,当年信誓旦旦的阮郁,仍然音信全无。小小曾经写下了有首《减字木兰》表达自己对阮郁的思念以及相思无望的失落:

  别离情绪,万里关山如底数。遣妾伤悲,未心郎家知不知。自从君去,数尽残冬春又暮。音信全乖,等到花开不见来。自古红颜多薄命。这个可怜的女子,一生都在痴守自己的爱情,可是却没有等到负心情郎的只字片语,苏小小很快就抑郁而终。也许在明白爱情无望的那一刻起,死对苏小小来说已经是一种解脱了吧,她是个情种,可惜所托非人。

  按照小小生前的愿望,她死后就被葬在西湖边上。有人说苏小小死后化为了花神,依然徘徊在西湖边上,等待着爱人的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