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贾诩生平简介 历史上贾诩是怎么死的

2014-06-24 17:49:36 首页

  贾诩(147年-223年8月11日),字文和,武威姑臧(今甘肃武威)人,是三国时曹魏的著名谋士。曾在东汉年间历仕于董卓、李傕、段煨、张绣曹操等人,后官至太尉,谥曰肃侯。

  年轻时声名并不显赫,唯独受到汉阳的名士阎忠高度评价。后来成为董卓部下,以太尉掾为平津都尉,后升为讨虏校尉,在牛辅帐下。董卓灭亡后,牛辅亦已死去,王允清算董卓余党。贾诩则劝谏李傕,李傕听从贾诩建议,与郭汜、樊稠、张济等聚集兵力回攻长安,同为守将的吕布则逃亡至关东。

  汉献帝为躲避灾难,率群臣和卫兵逃往洛阳。贾诩曾训斥李傕、郭汜两人的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于是贾诩离间李傕雇用的羌、胡佣兵使之离去,并且协助汉献帝离开长安,同时保护受李傕、郭汜迫害的大臣。

  天子后要求回洛阳,命段煨等人护送,因段煨与贾诩同郡,贾诩便弃李傕而跟随段煨。贾诩私下结识张绣,贾诩屡献妙计,助张绣叛曹,曹操大将典韦,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战死;建议张绣议和刘表,并多次将曹操挫败,使曹操攻宛城不下。

  在官渡之战时,劝张绣投降于曹操而非袁绍,使得曹操避免两面受敌的绝境,备受曹操之敬重。封贾诩为执金吾,封都亭侯,迁冀州州牧。

  200年,曹操与袁绍战于官渡,后曹军军粮将尽。曹操便问计于贾诩,贾诩献计,曹操称善,而后许攸投曹献计,曹操突袭袁绍乌巢粮仓,大破之,致袁绍溃败。曹操战胜后封贾诩为太中大夫。

  在曹操继承人的确定上,贾诩以袁绍、刘表为例,暗示曹操不可废长立幼。曹操未立世子,曹丕为五官将,而临菑侯曹植才名方盛,曹丕派人求计于贾诩,贾诩说:“愿将军恢崇德度,躬素士之业,朝夕孜孜,不违子道。如此而已”。

  曹丕从其言,深自砥砺。后曹操为太子事屏退左右问贾诩,贾诩闭口不答。曹操说:“与卿言而不答,何也?”贾诩说:“属适有所思,故不即对耳。”曹操说:“何思?”贾诩说:“思袁本初、刘景升父子也”。曹操大笑,建安二十二年(217年)立曹丕为世子。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即位,为报贾诩之恩,封贾诩为太尉,进爵魏寿乡侯,增食邑三百,前后共八百户。又分食邑二百,封幼子贾访为列侯。以长子贾穆为驸马都尉。

  黄初四年(223年)三月,曹丕首征东吴,以失败而告终。黄初四年(223年)六月甲申日,贾诩去世,终年77岁,谥肃侯,长子贾穆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