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马超竟有3个墓?蜀汉名将马超的墓究竟在哪?

2014-06-25 13:04:17 首页

  马超墓是东汉末年军阀、蜀汉名将马超的墓地,已知的有三处,分别在陕西勉县定军山附近;四川新都;甘肃成县。马超,字孟起,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东汉末年割据军阀之一,被曹操在潼关击败后,投靠刘备。刘备称帝,拜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封斄乡侯。次年马超病逝阳平关任上,就地葬在了定军山附近,也就是现在的勉县老城。隔邻的同样是三国人物墓祠的,有对山观子山的女郎祠(既张鲁之女:张琪瑛),武侯祠,这就是勉县的马超墓。

  马超的墓地现已知的为三处:一,陕西勉县定军山附近;二,四川新都;三,甘肃成县。

  一、勉县马超墓

  结构

  勉县马超墓位于武侯镇继光村,与武侯祠相距约1公里。前些年曾作为马公祠小学。

  马超是三国时期名将,位列关羽张飞之后,武艺高强,文武双全,又有称“金吕布,银马超”,于是人称“三国英雄数马超”。三国演义称其为“神威天将军”和“锦马超”。

  陕西勉县定军山墓公元222年,马超病逝于阳平关任上,并安葬当地,即今日陕西勉县老城。故此处应是马超真墓所在。而后的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后葬于勉县城南定军山脚下,与城西七里处的马超墓隔汉水遥遥相望。

  马超墓位于勉县城西马公祠村。从勉县向西,沿川陕公路走4公里,可见公路南侧竖一大碑,高2.9米,宽0.98米,厚0.24米,上科隶书“汉征西将军马公超墓”是清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陕西巡抚毕沅所书。石碑北约60米处有一所大院,因刘备封马超为斄(音“台”)乡侯,故祠堂题名“汉斄侯祠”,俗称“马公祠”,清代建筑,现为继光小学的校舍。

  景观

  祠内尚保存着正殿三间,内塑马超泥像一尊,殿门悬有“汉斄(音“抬”)乡侯”祠匾。并有东厢五间,碑碣五通,殿中有马超坐式塑像,威武雄壮。祠北,越过汉惠渠约100米处,便是马超墓。墓南北向,呈长方形,复斗壮。墓基周围56米,冢高约3米。墓前竖一石碑,内容与前碑同,系同时刻立,较短小窄薄。根据史料记载:清代时马超墓周围植有苍松翠柏,但如只剩荒冢高坟。1935年左右修汉惠渠时,马超墓的甬道被打开,发现铁刀一把。怕墓内有暗器,无人敢进,旋即封闭。《关中陵墓志》载:“汉建兴五年(公元227年),诸葛亮武侯军至沔阳,亲谒墓所致祭,并命其弟马岱挂孝。”此地原名马家营,大概马超当年曾驻兵于此。现定军山一带山清水秀,田野里沟渠纵横,稻麦飘香,是陕南的粮仓。

勉县马超墓

  历史

  据志书《关中胜迹图志》《关中陵墓志》及三国文化研究专家郭清华所编《诸葛亮年谱》记载: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后,升马超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镇守阳平关(即现勉县老城)。公元222年47岁病逝并安葬在此。

  公元227年,诸葛亮上表北伐曹魏,经马超墓,令其弟马岱挂孝,亮亲诣墓致祭,激励三军将士化悲痛为力量。刘备称赞马超:“著北土,威武并昭”,诸葛亮评价马超:“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

  20世纪90年代之前,墓地被周围的庄稼地蚕食,一土堆而已。如今的马超墓、祠占地20余亩,被汉惠渠隔为两院,墓北祠南,有桥连结。墓为仿汉制覆斗型,周长90米,冢高8米。有墓碑二通,一在墓前,一在祠前108国道旁,内容皆同,上刻隶书“汉征西将军马公超墓”,为清乾隆(1776)年兵部侍郎兼副都御史、陕西巡抚毕沉所书。

  民国十七年(公元1928),冯玉祥将军在马超祠前竖碑一通,上书曰:“千古英名基事汉,一篇遗疏痛仇曹。”

  马超墓祠、武侯祠、古阳平关、诸葛读书台,隔汉江河与定军山下武侯墓构成一组三国文化遗存,丰富了汉中三国文化遗迹的内容。

  二、新都马超墓

  结构

  位于四川成都市新都区(2002年1月1日,新都县撤县设区,属成都市管辖)城南三里处桂林乡马超村。曾为县文物保护点。

  明代四川按察使杨赡、成都知府王九德、新都知县邵年齐等,为使马超墓不致湮没,乃于墓前立碑,道旁立华表。清代雍正十二年(1734),知县陈铭在马超墓四周立界石,严禁在界内樵采、耕种、侵葬。道光十七年(1837),知县张奉书又重新丈量墓地,共三亩一分七百四毫。墓周栽植柏树,砌筑围墙,招佃看守,春秋祭扫,并在道旁重立“汉故征西将军马公讳超字孟起之墓”标志碑,以壮观瞻。

  清代保护马超墓最著者,当推四川提督马维祺。他曾在法越之战和川边平叛中屡立军功。宣统元年(1909),马维祺到川北巡视军务,见马超墓园倾圯、碑字漫灭,感触神伤,乃慷慨捐资,在墓前重修了献殿三间,亲自书写“英风常振”匾额,撰书《马公墓志》刻石以存,使马超墓再具规模。

  景观

  马超墓坐北向南,封土高约6米,直径约12米,墓后有环状土丘,古柏森森。墓室宽约3米,深约10米,内有石门、石案、石棺台等,雕刻精美。马超墓早年即被盗掘。

  新都是古代从成都市所经的第一个驿站,地当要冲,被誉为成都的“北门钥匙”。城南二里处是名将马超墓。此墓宏大,座北朝南,封土高约6米,直径约12米,墓后有环状土丘,古柏森森。墓室宽约3米,深约10米,内有石门,石案,石棺台等,雕刻精美。明代四川按察使杨赡,成都知府王九德,新都知县邵年齐等,因墓年代久远,原貌已不复睹,为使马超墓不致湮没,乃于墓前立碑,道旁立华表。

  马维祺对马超墓如此重视,不仅因为他们都姓马,都与少数民族有血缘关系,都是历史上四川统兵的骁将,最根本的原因正如马维祺所说,是为了“崇先贤而励后来也”。民国时期,曾在成都武侯祠写下“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名联的尤俊,曾在新都留下“将莫遇马威侯”的联语(马超死后追谥曰“威侯”),抒发了对马超墓被盗掘的感伤之情。

  历史

  成都新都区桂湖公园解放后,这里办起马超村小学。文革期间,马超墓遭到彻底破坏,墓石全被取空,仅存墓后环状土丘及碑刻两通。

  1985年,新都县人民政府将马超墓列为县内重要文物遗址,立碑保护。1987年,全县文物普查,将两块碑石迁到升庵桂湖,现立于桂湖碑林。一碑高194厘米,宽88厘米,楷书,共10行,行24字,载马超事略,字大多漫患,撰书者失考。另一碑为马维祺撰书《汉骠骑将军领凉州牧嫠乡侯谥威侯马公墓志》,高170厘米,宽88厘米,颜体,共31行,行13字。

  有网友博文说,2005年,墓地被毁,正在修建高楼住宅区。2006年8月14日,新浪网友“小马828”实地探访后验证属实。现以将马超墓墓碑在成都新都区桂湖公园的碑林里面。

  三、成县马超墓

  甘肃成县此处据说位于甘肃省成县西北,即当年马超曾屯兵之处的下辩。但具体不详,有名的为上面的两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