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代的"皇家女子足球队" :被称"美人蹴鞠"

2014-06-25 14:59:40 首页

  巴西世界杯进行的正如火如荼,这场全民关注的世界性赛事也在一夜之间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刮起了一场世界性的足球运动风暴。在中国古代,蹴鞠这种最早形式的足球,作为一项国家级顶级赛事,深受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的喜爱,人们对蹴鞠的激情,也绝不亚于如今我们熬夜看世界杯的疯狂。

  古时足球,设施已十分完备

  众所周知,在2004年初,国际足联就已确认足球起源于中国,据《战国策》和《史记》两部文献典籍记载,在23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齐国都城临淄就流行起了蹴鞠。在汉代,由于汉高祖刘邦这位“超级球迷”的推行,蹴鞠逐渐发展成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皇宫内开始出现专业足球场,即所谓“鞠城”,设有围墙和看台。比赛分两队,双方各有队员十二名,以踢入球门的球数多少来决定胜负,是现代足球的雏形。据说,此后西汉的皇帝如汉武帝刘彻汉成帝刘骜都酷爱踢球,刘彻踢球时,还令其文学侍从作《蹴鞠赋》助兴。

宋太祖蹴鞠图

  有比赛就有球星。施耐庵《水浒全传》中描写的那位——由一个市井泼皮逆袭成为殿前都指挥使的高俅,便是宋朝球技高超,经常陪伺宋徽宗踢球的著名球星。此外,宋代还有一批聚集在北宋汴梁城和南宋临安城内的职业球星,他们定期在皇宫蹴鞠宴会上表演踢球,专门靠踢球技艺维持生活,是当时地位较高的职业球星。

  南宋时期,宋代的球员还组织了博纳养生杯,相当于今天的中超联赛。球员们团体,叫做“齐云社”,是专门的蹴鞠组织,这是我国最早的单项运动协会,而其提倡的志诚、温良、尊重、谦让的十个紧要章程,和戒多言、赌博、猖狂、酒色的十个禁戒,也成为我国最早的球队章程雏形。宋代之后,蹴鞠仍流行于贵族与官吏间。清朝建立以后,爱好溜冰的满人还将其与滑冰结合起来,发明了冰上蹴鞠的花样运动形式。直到1863年,现代足球运动在英国诞生,揭开了足球发展的又一历史篇章。

  “球迷”宋太祖,最擅“花式足球”

  唐朝时,由于唐太宗、唐玄宗都爱看“蹴鞠”,“蹴鞠”运动迅速流行开来,宫中皇帝与官吏也爱上了“蹴鞠”。宋太祖赵匡胤也是个疯狂“球迷”,这从现存的《宋太祖蹴鞠图》中便可以看出。《宋太祖蹴鞠图》宽28.6厘米,长56.3厘米,原作者为北宋的著名画家苏汉臣,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则是元代钱选的临摹品。画面设色淡雅,用线古拙,踢球的是宋太祖赵匡胤与其弟宋太宗,观看的是大臣赵普、楚昭辅、党进、石守等四位宋朝开国功勋。赵匡胤踢球在当时是赫赫有名的,他尤其擅长“白打”,也就是现在人们口中的“花式足球”,即踢球时,用头、肩、背、腹、膝、足等部位接触球,灵活变化,随心所欲,可使“球终日不坠”。

  除了球技,宋代的蹴鞠制作工艺比唐代也有新的提高,已经形成制作的标准工艺,如,球的表面从八片发展为十二片,原料是“熟硝黄革,实料轻裁”,工艺是“密砌缝成,不露线角”。蹴鞠做成后,重量还是“正重十二两”,规格要“碎凑十分圆”等,工艺的进步为宋朝的蹴鞠热开了中国古代足球发展的第二个高潮时期,也为后人提供了研究宋代足球发展最宝贵的资料。

  古代女足,爱红妆更爱蹴鞠

  元代以后,蹴鞠活动已经成为了一项全民运动,很多女士也爱上了蹴鞠。明画家杜堇绘有《仕女蹴鞠图》,描绘了仕女们在花园中玩蹴鞠的情景。与现代女子足球崇尚力量与速度不同,女子蹴鞠因为以表演为主,对从事蹴鞠女子的容貌、身段、技艺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女子蹴鞠在古代又称为“美人蹴鞠”,它体现的是女子在蹴鞠时的一种特有的阴柔之美。明钱福有《蹴鞠》诗,“蹴鞠当场二月天,仙风吹下两婵娟,汗沾粉面花含露,尘扑蛾眉柳带烟。翠袖低垂笼玉笋,红裙斜曳露金莲。几回蹴罢娇无力,恨煞长安美少年”。可见当时的绮丽风情了。据说,唐代宫中“女足”整体水平很高,被视为“皇家女子足球队”,遗憾的是,五代以后,由于缠足恶俗的出现,直接剥夺了女性踢球的权利,“女足”渐渐走向落没。

  此外,除却以上几幅经典作品,现藏于美国克利夫兰美术馆的南宋宫廷画家马远所作的《蹴鞠图》,藏于天津历史博物馆的黄慎的《蹴鞠图》等,都是描写我国历史上足球运动题材的佳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