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马腾简介 历史上马腾与马超是什么关系?

2014-06-27 11:03:33 首页

   历史上马腾马超是什么关系?

      马腾(?-211年),字寿成,东汉末武将,东汉初将领马援之后。父亲为马平。马腾是蜀汉武将马超之父。除此之外还有马休、马铁二子。

  生平

  当时凉州刺史耿鄙委任治中程球,程球为贪官,士人怨之。

  汉灵帝中平元年(184年)十一月,胡人北宫伯玉与先零羌人联合起兵反叛汉,朝廷欲讨伐叛乱。耿鄙征马腾为军从事,统领部队,庞德跟马腾攻击反叛羌氐。后征战有功,庞德升迁至校尉。马腾提升为军司马。

  勇冠四州

  中平四年187年,夏四月,韩遂乃杀边章及北宫伯玉、李文侯,拥兵十余万,进围陇西。凉州刺史耿鄙讨金城贼韩遂,太守李相如反,与韩遂结盟,共杀凉州刺史耿鄙。韩遂寇汉阳,汉阳太守傅燮战死。而韩遂联合耿鄙司马马腾,亦拥兵反叛、与汉阳人王国并叛,自号“合众将军”,共同推举王国为主帅,朝廷名为三辅作乱。

马腾影视形象

  189年,王国被朝廷派来的军队击败,马腾、韩遂等人共是废掉王国,又劫持阎忠为主帅。不久阎忠病死,马腾、韩遂等人互相攻伐,势力有所衰弱。

  192年,当初,董卓进京时曾拉拢马腾、韩遂,要他们一起出兵进京。此时董卓已死,李傕等人专权,马腾、韩遂到达长安,进屯霸桥。马腾有私事求于李傕,没有得到应允。于是拜韩遂为镇西将军,遣还金城,马腾为征西将军,屯于郿。

  谏议大夫种邵为报父仇与侍中马宇、刘焉子左中郎将刘范等为内应,计划使马腾袭长安,马腾得刘焉五千兵之助,攻李傕,郭汜,樊稠等。

  韩遂率众助马腾攻李傕,李傕使郭汜与樊稠战马腾等战于长平观。韩遂、马腾败退返回凉州,左中郎将刘范、前益州刺史种劭战死。万余人被斩首。

  195年,韩遂、马腾返回凉州。李傕等人又与马腾、韩遂讲和,改任马腾为安狄将军,韩遂为安羌将军。不久,马腾与韩遂又再互相攻伐。

  197年,曹操在官渡,与袁绍相持。马腾、韩遂为关中军阀割据势力之一。于是曹操采用荀彧的建议,派钟繇代理司隶校尉,持节督关中诸军。钟繇到达长安后,写给马腾、韩遂,陈述利害关系,于是马腾、韩遂愿意归顺,各自送来儿子作人质。

  经汤莫若

  202年,而袁绍病死,其子袁尚欲与马腾、韩遂联合,马腾假装答应了他。后来,曹操派钟繇以袁尚所置的河东太守郭援以及匈奴南单于在平阳交战,在曹操使者张既、傅干等人的劝说下,马腾决定帮助曹军,派儿子马超带领万余人去帮助钟繇击郭援,马腾遣子马超将精兵逆之。郭援到平阳,轻率过河,众止之,不从。过河未半,被击败了,马超的部下庞德在战场上亲手斩杀了郭援。降服单于。曹操表拜马腾为征南将军,韩遂为征西将军,俱开府。

  205年,曹操派张既征集马腾等人击败了高干、张晟,斩杀了反叛的卫固等人。

  208年,起先,因部曲间的矛盾,马腾、韩遂二人成为仇敌,韩遂杀掉了马腾的妻子,二人连年交战。曹操派钟繇、韦端前去劝和,升马腾为前将军,改屯槐里,假节,封槐里侯。张既劝说马腾放弃部队,入朝为官,马腾一度犹豫,腾自见年老,最终答应,来到邺城。曹操上表封马腾为卫尉,封其子马超为偏将军,代替马腾统领部队,屯于原地,又封其子马休为奉车都尉,马铁为骑都尉,同其余家属徙往邺城。

  子累其害

  211年,马超叛变起兵与曹操交战,被击败。

  212年,因马超叛变之事,曹操诛杀了马腾,马休,马铁,同其余家属二百余人。

  特征

  马腾,其祖先为为汉伏波将军马援。父亲马平为天水兰干尉,后失官留居陇西,娶羌女为妻,生下马腾。马腾身长八尺余,身体洪大,面鼻雄异,而性格贤厚,人们都很敬佩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